2013年12月26日

[和平教會 牧函] 和平金華寒假服務隊

和平金華寒假服務隊

和平教會的少契、青契將在1/24-28(五-二)前往新竹縣竹東館上國小舉行福音隊,目前學員報名已經超過120人。雖然只是短短的幾天營會,但是,對我們而是一個重要的學習。

這次的營隊,最主要的目的有兩個。第一建立金華國中與和平教會青少年更緊密的合作關係。因為一年一次的服務隊,若扣掉國三的學生,其實不是那麼容易與金華國中的學生建立深刻的連結,所以我們希望在寒假增加一梯次的服務隊,來連結建立關係。

第二、我們希望通過這個服務隊來幫助其他的教會,能夠建立類似結合地方教會社區國中與機構合作的模式,使更多的教會投入服務學習的福音工作。所以這次我們有與板橋行道會一起參與在這樣的事工中。希望透過這樣的經驗的傳承可以帶給其他教會祝福。

這次的營會,也需要教會的兄姐一起來參與預備給小朋友禮物,若是您家中有不用的布偶玩具,或是其他文具,適合提供給國小小朋友當作禮物,歡迎您在1/19(日)前,提供給曾昭瑞牧師,以利我們準時打包帶到館上國小。

最後要與大家分享一件事,今年我們前往南投中寮的清水服務隊,獲得了台北市教育局102年度中等以上學校服務學習績優學生團隊特優!當然了,我們一開始並沒有想到要參加比賽,只是因為學校的建議,所以,金華國中的老師整理好我們出隊的資料,卻無心插柳柳成蔭。

我們盼望這樣的分享能夠激勵更多的兄姐一起為我們的服務隊(福音隊)關心代禱,以便將耶穌基督的愛與更多人分享。金華國中的張鎮遠老師,代表服務隊接受表揚,經過他的同意,我把他在FB上的文章與各位兄姐一起來分享。

雖然不是為了比賽才做這件事,意外得到這個獎勵,仍然十分開心,當天去領獎,本來以為教育圈裡的服務學習都隨便做做,但仔細看過各校海報+教師或學生上台分享,才意外發現有許多學校的服務學習都做的非常有架構,像是生態服務、與學科知識結合的服務,長期的學校周邊社區服務,還有學校自己已經在作多年的海外服務…等等,高中職與國中的服務學習團隊的能力讓我十分震驚,也很渴望能藉此機會多多跟各校交流。

摘錄一段我的得獎感言(第一個上台緊張死了,不過也是難得的體驗):「我自己研究所念的是體驗教育,體驗教育也就是現在綜合領域極力推廣的活化教育、有效教學的方法,而我覺得服務學習是體驗教育最好的實踐。由於是自願報名,我們的學生到了偏鄉,服務非常認真,而團隊合作中會考驗他們的人際關係,跟偏鄉孩童相處會考驗他們的情緒管理與問題解決能力,看到偏鄉的需要,會刺激他們思考未來的生涯規劃,不是只看自己喜歡什麼,而會開始去探索大環境的需要。我發現五天四夜的服務隊,可能比我個人在班上花半年上輔導課還有效,學生真的在「做中學」中轉變,……世界很大,我們的教室可以不用局限於小小的一間課室,也許可以是整顆地球,讓孩子走出去、看到更大的世界,他們會更明白自己的渺小、學會謙卑,去服務,也會讓他們學會捨己愛人的功課,進而培養良好品格。」

--
由 Blogger 於 12/26/2013 11:58:00 上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牧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