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6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遇見亞瑪力人的爭戰

講道內容
講題:遇見亞瑪力人的爭戰
經文:出埃及記十七章8-16節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五年四月廿六日
一、前言
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教會《樂活讀經》目前進度已經從創世記讀到馬太福音又回到出埃及記,每一個基督徒都應該仔細研讀出埃及記,因為其中的許多記載,能帶給我們許多許多信仰上寶貴的啟發與反省。我們從創世記中看見上帝的創造、看見上帝的揀選及其代代傳承,在這當中著墨較多的是被揀選者個人特質、他與上帝對話過程、及他遭遇的掙扎乃至最終回歸信仰的過程。相較於創世記著重個人記載,出埃及記中除了少部分如摩西或亞倫等個人經歷記載,絕大部分是記述一群被呼召成為上帝子民的以色列人,從出埃及、進曠野、到前往應許之地的過程中,他們如何受到上帝的塑造與幫助,因著上帝的慈愛經歷一切,在上帝的帶領下進入迦南應許之地。牧師鼓勵大家跟著《樂活讀經》的進度,從出埃及記中跟隨以色列人旅程,一起經歷上帝的大能。
今天這段經文,在出埃及記中或許不如摩西的事蹟一般讓大家印象深刻,本卷中依序記載摩西出生、摩西看見燃燒的荊棘並受呼召、上帝在埃及降下十個災禍,一直到摩西帶領百姓過紅海、以及上帝從天上降下靈糧嗎哪的事蹟等,之後以色列人將走到西奈山,上帝在西奈山設立十誡,而在走到西奈山之前,以色列人遇到了亞瑪力人「那時,亞瑪力人來在利非訂,和以色列人爭戰。」(出17:8),這段關於以色列人面對亞瑪力人來襲的經文,其實有著重要的意涵。
二、亞瑪力人是誰?
誰是亞瑪力人?為什麼來與以色列人爭戰?創世記有兩處記載亞瑪力人是以掃的後代「以掃眾子……以掃的妻子亞大生以利法……以利法生了亞瑪力。」(創36:10-12)、「……以掃的長子以利法的子孫中,有提幔族長……亞瑪力等各支族的祖先。」(創36:15-16),以掃是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的長子,他為了一碗紅豆湯將長子的名份讓給雙胞胎兄弟雅各。從祖譜上來看,以掃與雅各的後代原本應是相當親近,卻因為祖先以掃把長子的名分讓給雅各,成為兩族之間代代難解的怨恨,從創世記開始到出埃及,進到王國時期,再到被擄歸回的時期裡面,亞瑪力人都成為以色列族的威脅與危險。
從申命記的記載,可以看到亞瑪力人如何對待以色列人「……你們出埃及時,在旅途上亞瑪力人……在路上遇見你,趁你疲乏困倦,擊殺你盡後邊軟弱的人,並不敬畏上帝」(申25:17-19)。
一直到掃羅的時代、到大衛的時代,亞瑪力人一直都是以色列人的宿敵,不斷與他們爭戰(撒上15、30章)。甚至到最後當以色列人亡國被擄時期,關於以色列女子以斯帖成為波斯的王后的記載中,那位蓄意殘害猶太人的宰相哈曼,也是亞瑪力人的後代。「過了一些日子,亞哈隨魯王提升亞甲人( 「亞甲人」:亞甲是亞瑪力人的一個王,他的人民傳統上一直是以色列人的仇敵。)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當宰相。……於是,王取下他的印章戒指交給猶太人的敵人─亞甲人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斯3:1,10)。
三、以色列人面對危難的處置
以色列人如面對這次的危難?「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明天我手�要拿著上帝的杖,站在山頂上。』於是約書亞照著摩西對他所說的話行,和亞瑪力人爭戰。摩西、亞倫,與戶珥都上了山頂。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但摩西的手發沉,他們就搬石頭來,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亞倫與戶珥扶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的時候。 約書亞用刀殺了亞瑪力王和他的百姓。」(出17:9-13)這是約書亞第一次在聖經中被看見,戶珥則是摩西的姐姐米利暗的丈夫,而所謂「上帝的杖」,其實就是摩西原有牧羊人的杖。在這裡摩西稱它作上帝的杖。經文中沒有記載亞倫跟戶珥何時發現摩西舉手的高度和戰爭勝負有關,當他們瞭解上帝的使者摩西也有疲乏的時候,他們便一人一邊,成為摩西堅定的助力,穩住摩西的手高舉上帝的杖直到日落,靠著上帝的保守,他們大勝了亞瑪力人。透過這段經文我們可以思考兩個問題,第一,我們的生命中是不是也有一些恩賜,有一些我們原本據以為生的才幹,當我們願意被上帝所使用的時候,那些恩賜與才幹,也可以被稱作上帝的杖,就像摩西牧羊的杖變成上帝的杖一樣為上帝所用;第二,當約書亞在山下爭戰的時候,他知道戰勢優劣與山頂上摩西持杖舉手高度的關連嗎?或者約書亞只是在爭戰中奮力向前,不論優勝劣敗,只是盡他的能力去執行?約書亞有什麼看見?
四、屬靈功課的學習
讓我們一起來思考,今天的經文對我們的啟示。首先,我們當中剛受洗的弟兄姊妹們,在信仰的旅程中就像是經過紅海的歷程,成為上帝的子民,領受了洗禮,進而領受聖餐,可是我們的人生並非從此風平浪靜,我們的信仰並非從此根基永固,就像以色列人不時遭遇亞瑪力人來襲一樣,我們仍會遇到危難險阻,也會有覺得疲乏睏倦的時候。亞瑪力人正是在找尋這樣的攻擊對象,那些落單的人、那些在群體當中信仰根基不夠穩固的人。是不是在我們當中也有一些人正處於孤單軟弱的時候?當他們正處於特別容易受到亞瑪力人攻擊與爭戰的時候,我們有沒有看到他們的需要、成為他們的陪伴?
其次,當我們遇到爭戰的時候,我們要起來面對爭戰,我們不僅要讓耶穌成為我們的救主,也要讓耶穌成為掌管我們生命的主,在每一天當中帶領我們走向應許之地。當我們在面對爭戰的時候,我們要學著看見,看見我們所面對的爭戰,不單是在眼前可見的事情裡一個普通的爭戰,卻是一個屬靈的爭戰,我們生活當中所遇到的挑戰,不是靠著自己能力來面對,而是靠著上帝的幫助,就像約書亞在前線打仗一樣,不是靠著自己的勇猛,而是靠著山頂上來自上帝的幫助。
再者,約書亞不是一個人爭戰,在山上有摩西舉手禱告著,而摩西也有亞倫和戶珥相助,弟兄姊妹同心禱告,能夠成為一股很大的力量來彼此幫助,讓群體裡沒有孤單的人,沒有任何一個人是單獨去面對挑戰。回想我剛到和平教會時,常有人問我是否比以前還忙。剛開始我覺得「還好」,可是近來漸漸感覺似乎真的比以前還忙。然而,每週四晚上的祈禱會時間是我在忙碌的日子中很珍惜與享受的時間,其實在教會當中,即使是牧師也會有軟弱的時候,也會遇到爭戰,當我在祈禱會的音樂聲中靜下心來,思想從上帝而來的恩典,如何一步一步地帶領我來到這裡服侍祂。而在隨後與牧長、長執、會友同心禱告當中,上帝開了我們的眼睛,我們不再只為自己禱告,在開闊的視界中,看見世界各處我們所關心的人、事、物所遭遇亞瑪力人的爭戰,我領悟到原來不是只有我自己要面對爭戰,在整個上帝國度中,人人都會面對爭戰,我們都需要用禱告的心來彼此守望。雖然世界上所遇到的爭戰,似乎並沒有因為我們的禱告而得到立即的改善,然而藉由詩歌與經文的分享與引導,我們也看見上帝的手慢慢在做工、在改變。我真是很享受那段小組彼此分享的時間,大家彼此代禱,彼此把對方的手舉起,在爭戰面前舉起上帝的杖!這也是教會生活很重要的部分,我們每天領受靈糧,領受從神而來生命的活水,弟兄姊妹能夠找到屬靈的同伴一起禱告守望,讓與到亞瑪力人爭戰的人不必孤單面對,這是何等美好的事。讓我們彼此勉勵,在日常生活中,除了自己靈修親近神,除了參加主日禮拜以外,我們能有彼此關心、一起禱告的夥伴,讓我們從世界的奴隸轉換成上帝的子民,我們知道自己不再受限於世俗的挑戰與定義,我們不再迷失自己,我們知道自己是上帝的子民,正走在通往迦南美地的路上。
五、結論—教會正面對轉換之際,我們還可以做什麼?
隨著五月到來,蔡茂堂牧師將要退休,教牧團隊將有好些變化與轉換,感謝上帝在過程中的保守與帶領,我常思考要如何幫助教會在這個轉換的過程裡面更加穩固。
經文說「……你要將這話寫在書上作紀念,又念給約書亞聽。」(出17: 14),要讓約書亞能夠知道上帝的心意,知道在山上有一群人在為他向上帝禱告。我相信茂堂牧師與信貞師母退休之後仍會繼續為我們禱告,那我們自己呢?約書亞不是自己一個人面對爭戰,是帶領著一群人一起爭戰,在教會與教牧團隊轉換的過程裡,我們也要一起來禱告!為著教牧團隊禱告、為我們當中剛受洗的弟兄姊妹禱告、為我們當中深深投入服事的同工禱告,因為他們都在爭戰中,他們需要有人成為他的幫助、需要有人守望禱告,我們要讓他們知道,不是自己在面對爭戰,有人在為他們禱告,有人陪伴他一起面對爭戰。除了已經在前線爭戰的人,和正在山上禱告的人,還有更多人在後方等著,上帝要邀請我們、要呼召我們起來,當越來越多人願意在山上舉手禱告,或是有更多人到前方去爭戰,我們必能得勝!
求神興起一群同心禱告的弟兄姊妹,托住教會與教牧團隊,以及那些面對苦難的人,這是和平教會在轉換過程裡,特別需要大家同心合意一起努力的事。「摩西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 - 就是耶和華是我旌旗的意思) (出17: 15)」,從原文來看,「尼西」(旌旗)不一定是刻板的一塊旗布一根旗桿的型式,有可能就是那摩西那根上帝的杖,舊約裡提到摩西舉起銅蛇(民21:9),也是同樣用「尼西」這個詞。「耶和華尼西」,上帝是我們的元帥,我們是屬神的人,我們可以一起仰望倚靠,一步一步完成上帝在和平教會的美好旨意。
六、默想與回應行動
邀請大家一起來默想與行動:
1.在你目前生活中,當面對危急處境時,你如何看待自己的努力和眾人同心合一的禱告?
在教會群體中,你能找到或是想到什麼人可以一起為你禱告、可以為你提供幫助?或是你只參加主日禮拜,但與教會肢體之間的關係並不親近?牧師鼓勵大家在這個教會當中,找到彼此禱告與分享的弟兄姊妹。
2.誰是你的屬靈夥伴,誰能成為你一起禱告的人?又如果上帝將慕道友、剛受洗的兄姊帶到你面前時,你可願意成為他們的屬靈夥伴?
教會中除了祈禱會,還有很多團契小組,也有但以理禱告網,大家可以隨時透過不同的方式彼此代禱,牧師鼓勵大家把同心合意彼此代禱看為重要的事情。再者,上帝持續帶領慕道友及有心受洗的弟兄姊妹來到我們當中,他們可能比我們更需要被牧養,因為他們可能更容易遭遇爭戰,我們是否願意成為他們的屬靈夥伴?願上帝神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見這樣的需要,回應這樣的呼召。
3.在教會教牧團隊轉換之際,你可願為此衷心守望禱告?並彼此鼓勵來參加週四的禱告會。
當然我們可以透過網路、透過電話彼此代禱,但當一群人一起面對面同心禱告的時候,我們所領受到的感動與幫助,是更美好的恩典與經歷。牧師真的鼓勵大家把這事看為重要,預備時間來參加禱告會,請大家一起成為陪同摩西禱告的亞倫與戶珥,為著教會、為著那在教會中剛受洗的弟兄姊妹、為著自己,來參加禱告會一起禱告,讓我們插上禱告的電源,一起去經歷禱告所帶來的力量。願上帝保守帶領,讓和平教會擁有愛與禱告的特質,以致誇口時,不是誇品這個教會的這群人,有什麼世俗物質,而是這個教會的這群人,他們彼此相愛、常常一起禱告。也因為這樣,上帝必要大大的使用、大大的恩待我們和平教會。
【禱告】
愛我們的天父,我們謝謝你,因為你讓我們能夠透過禱告來跟你說話,主你知道我們的心軟弱,我們周遭充斥世俗的聲音,但我們真的渴慕來到你面前領受你的恩典,領受從你而來那份平安,好能面對來自亞瑪力人的爭戰。求主保守帶領和平教會能夠成為一個舉起手來向你禱告的教會,求你讓我們看見教會中需要幫助的人,我們能夠成為彼此屬靈的夥伴;求主特別眷顧我們當中正面對苦難或挑戰試煉的弟兄姊妹,讓他們知道他們並不孤單,因為你差派我們成為他們的朋友、成為他們的弟兄姊妹,我們就在他們的旁邊,求主開我們的眼睛看見他們的需要,能夠成為他們的幫助,因為主我們知道,有一天我們也會需要別人幫助。謝謝主,求你幫助我們回應你的呼召,成為一個喜歡禱告的人,禱告感謝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
由 Blogger 於 5/30/2015 04:47: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