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8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十字架的道路


講道內容
講題:十字架的道路
經文:馬可福音8:34-38
主講:陳光勝牧師
時間:二0一八年四月一日

感謝主,在詩班美好的讚美中,我們重新經歷了耶穌為我們擺上自己的歷程。這是一段榮耀的歷程,但是卻經歷了一個羞恥的刑罰。
前言(美麗的飾品,可怕的刑具)
許多人常常使用十字架當成漂亮的小飾品,不論是耳環或是項鍊,十字架造型總是讓許多人非常喜歡。從初代基督徒的時代開始,不同樣式的十字架圖像,總是帶出許多特殊的意涵,也豐富了基督信仰的藝術內涵。不過今天如果我把十字架換成了斷頭台,還是吊頭台,大家可能就不會覺得好看了。單純的十字,造型簡約好看,若沒有特別說明,沒有人會想到刑具。斷頭台還是吊頭台,這個不用說明,每個人一眼看見,也真是心驚膽跳。想想看各教會引以為榮耀標誌的十字架換成了斷頭台還是吊頭台,我們真的還會覺得榮耀嗎?事實上,這正是耶穌當時所遭受的屈辱的真實面貌,也是門徒在耶穌斷氣之後一哄而散的原因。
耶穌的話在聖經脈絡中的位置
耶穌成為一個革命分子而被處決,耶穌的餘黨也因著這個原因被清查,對於跟隨耶穌的眾人來說,在耶穌被釘十字架之前,耶穌提到的十字架,大家聽到了甚麼?大家又真的明白了甚麼?
這句話的合理性
許多人總會以耶穌的十字架來理解耶穌所說的「背起他的十字架」這句話。不過事實上耶穌在講這句話的時候,耶穌並未被釘十字架。也就是說,當耶穌這個時候提起十字架,根本沒有人會認為耶穌真的會被釘十字架。既然如此,我們在讀這段經文的時候,怎麼會覺得耶穌在說這句話的時候,門徒所理解的,跟今天我們所理解的會是同一件事情呢?
十字架不是甚麼
事實上,許多人總喜歡以十字架來代稱人生所經歷的痛苦。不過這真的合理嗎?我想有幾個方向,我們是得先排除的。
首先,十字架不會是生活的勞苦和重擔。 因為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 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既然耶穌表明了,生活的勞苦與重擔,到他面前來,都能因為他的名而得到安息,那麼,這個絕對不會是耶穌所說的十字架。許多人在婚姻中,經歷了一些夫妻互動的難處,總喜歡說,這是我選擇進入婚姻,該背的十字架,這句話,絕對是不對的。
接著,十字架也不該是生命的疾病和災殃。 因為"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裡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 (太4:23)也就是說,身體上的苦,或許因為天災,也或許因為人禍,但是這些在耶穌眼裡,依然只是一個生命的過程,他能醫治,他卻並未將福音的重點放在醫治。"耶穌的名聲越發傳揚出去。有極多的人聚集來聽道,也指望醫治他們的病。耶穌卻退到曠野去禱告。"(路加福音5:15~16)我們看見,身體的病痛,應該也不是耶穌所說的十字架。
另外,十字架更不是指生活的憂慮。 因為主耶穌說:"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太6:25)也就是我們日常生活的需要,在上帝恩典的帶領中,必是夠用的。重點常常是在於,我們真的願意在乎耶穌所說那關於生命的事情嗎?
當然,十字架也不會是受奴役的生命狀態。"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4:18—19)當我們的生命因為個人的軟弱而陷入困境,被綑綁,挾制,甚至喘不過氣來,耶穌是我們的盼望,而這些也不會是我們該背起的十字架。
門徒的誤解
既然當耶穌在說這句話的時候,大家尚未明白耶穌的十字架,而耶穌所說的十字架,更不會是我們前面提到的這些狀況。那麼門徒們到底認為,耶穌所說的十字架是甚麼呢?
首先我們要知道,釘十字架在當時是一個極度羞辱與殘忍的刑罰。有學者這麼分析,不是所有的犯人都會遭受十字架之刑,既是如此,會被釘十字架的人,其重點應該都有在眾人面前展示,宣告告誡的意味。也就是像叛國罪, 叛逆罪, 重大強盜犯等才會遭受十字架的刑罰。而當時的門徒跟隨耶穌,有很大的部分是對於舊約聖經中彌賽亞預告的期盼,他們期盼一個能夠為他們復興以色列國度,帶領他們抵抗強權的領導者。這個時候,大家心裡應該都有個底,若要能與羅馬抗衡的力量,自然也得冒上反動份子的身分。這個時候耶穌說:「當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聽在門徒的耳裡,正是一個對大家強力的宣告,「要造反沒有不付上代價的」。還記得彼拉多問耶穌:「你是猶太人的王嗎?」這句話嗎?還有耶穌十字架上用希伯來、羅馬、希臘三樣文字所寫的「猶太人的王,拿撒勒人耶穌」。這些都讓我們看見,這個被政治處決的緣由正是門徒所聽見的內容。
十字架的意義
不過耶穌當然不是這個意思,以今天的經文脈絡來看,耶穌到底在說甚麼呢?今天的經文在馬可福音第八章的地方。我們簡單地從第一節來看。路加福音第八章第一節到第十節清楚地描述耶穌給四千人吃飽的事件,接著從第11節到第13節,我們可以看到法利賽人要耶穌顯個神跡給他們看。之後的經文便是耶穌提醒門徒不要被法利賽人錯誤的觀念所影響,反倒是門徒以為耶穌是因為沒有食物的緣故,才這樣子提醒他們,讓耶穌清楚地說明食物不是他所強調的重點。從22節到26節,我們看到耶穌行了一個醫治的事件,接著27節到29節,耶穌詢問門徒自己的身份,接續到30節到33節,我們看到,當耶穌清楚地說明自己將會被釘十字架時,彼得跳出來阻止耶穌說出這樣不吉利的話。在這樣的脈絡之下,34節耶穌說出「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
「耶穌是基督」當彼得說出這樣正確答案的時候,同時也彰顯了耶穌為了基督這個身份必要走上十字架的道路。那不是為了革命的緣故,也不是為了復興以色列國的緣故,那是因為上帝的國度透過十字架的救贖才能衝破黑暗的權勢,將光明帶進世界。這無關乎是否有食物(四千人吃飽),是否經歷醫治(瞎子看見),還是人們對於上帝話語的詮釋(法利賽人關於上帝的教導),這關乎上帝權能的帶領與實踐。
十字架是耶穌成為基督這個身份必要面對的道路,這一條路並不容易,但是為了上帝國的緣故,耶穌義無反顧地擺上自己。耶穌也因此勉勵大家,為了上帝國的緣故,我們願意背起這個上帝恩典使命的十字架,往前行。
耶穌話語
是的,耶穌問門徒一個問題:「你們願意像我背起上帝恩典十字架一般,來跟隨我嗎?」;門徒卻聽成「你們願意不懼十字架刑罰的威脅,跟我一起對抗現在的政權嗎?」也因此在耶穌被抓,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時候,所有的人會一哄而散,他們沒有看見上帝國的臨在,他們只看見他們復國的希望死亡了。對他們來說,耶穌的死亡帶來的是終極的絕望。所以,在使徒行傳一章6節裡面,還有人問耶穌:「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對他們來說,耶穌的死亡讓他們對復國失去了希望,耶穌的復活讓他們對復國充滿了奇蹟式的盼望。只可惜,這些都是對耶穌話語的錯誤理解,也因此門徒們是在耶穌升天之後才開始重新認識耶穌。
十字架的道路
什麼是我們回應耶穌,關於上帝恩典十字架的道路呢?這裡清楚明白地從門徒的錯誤認知中,我們可以知道,那絕對不是關於我們生活的期待,也不是國族主義,不是個人主義,更不是單純的社會倡議。他是從上帝而來,關於上帝國永恆計劃當中,我們所該扮演的角色。
這樣的角色跟我們的價值有關,跟我們的能力有關,跟我們所帶出的影響力有關。所以,他必定與我們的嗜好、能力、工作、家庭息息相關。上帝今天將我們創造成這個樣子,把我們放在這個地方,帶領我們過如此的生活,不只是為了讓我們享受其中,也讓我們成為建立上帝國臨在的一份子。而什麼是上帝國?「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路加福音7:22)
所以,若要簡單地說什麼是十字架的道路?那麼或許我們可以這樣說,那就是「我們領受從上帝而來的角色,參與在上帝國建立的道路」。這樣的角色或許有所犧牲,或許十分辛苦,或許終其一生也看不到成果。但是,我們卻可以因為參與其中,而共享上帝永恆的榮耀。
年度目標的反思
許多人認為,既然講得那麼偉大,是不是上帝國所帶來的價值,都是十分遠大的目標呢?當個家庭主婦,當個平常的上班族,每個主日早早地就來教會接待弟兄姊妹…。難道這就無關於上帝國的建立嗎?是不是要像個宣教師、牧師、或是傳福音的先鋒者,才能彰顯如此的價值呢?我想,許多人都知道耶穌說過的這句話「(馬太福音28:19)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不過,這只是過程,不是結果,耶穌要眾人成為祂的門徒,是因為「(馬太福音28:20)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 宣教師、牧師,或是傳福音的先鋒,只是在建立上帝國工作中的引導者,或者說接待者。而建立上帝國度所需要各種才能,需要不同恩賜的人,在不同的領域中,領受呼召,為上帝擺上自己。
也就是說,我們要做的很多,我們可以做的很多。不過,要分清楚,我們是如同門徒般的為著自己的意念努力?還是真心為著上帝國的建立擺上自己?我想在分辨這一切之前,便是我們得先連結於基督,並活出真實的生命。教會一樓大廳十字架前,有一個大大的耶穌環抱眾人的圖,這上面慢慢地開始有著各弟兄姊妹回應今年的年度目標而貼上的小星星。或是為著靈修的立志,或是因著自己正穩定地建立讀經禱告的習慣。我看見兄姊願意從真實地與上帝建立連結而感到高興。因為,當我們真實地因為讀經與禱告認識上帝,我們便會真實地明白,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個獨特的個體,怎麼回應耶穌的呼召,怎麼像耶穌背起各各他的十字架般,用我們自己的生命來回應他。
結論
今天是復活節,背起十字架的耶穌,被釘上十字架,卻在上帝復活的大能中,見證了上帝的永恆。
是的,基督的復活讓整個十字架從羞辱變成榮耀的記號。今天的我們,願意明白並背起從上帝而來十字架的呼召嗎?網路有一篇文章,在談起這個十字架的時候,問了幾個問題,我覺得這很適合今天的結論,我也與大家一起來分享:
如果你想知道你是否準備好背起你的十字架,考慮以下問題 :
"如果它意味著你會失去一些最親密的朋友,你願意跟隨耶穌嗎? "
"如果它意味著疏遠你的家人,你願意跟隨耶穌嗎? "
"如果它意味著你的名譽受損,你願意跟隨耶穌嗎? "
"如果它意味著你將失去工作,你願意跟隨耶穌嗎? "
"如果它意味著失去你的生命,你願意跟隨耶穌嗎? "
而我自己又加了幾條:
或許你並不會失去你的朋友與家人,但是你卻必須成為這當中的和平之子,帶來關係間圓融,你願意跟隨耶穌嗎?
或許你並不會失去你的名譽與工作,但是你卻必須藉由你今天所擁有的一切,成為上帝的見證人,你願意跟隨耶穌嗎?
或許你並不會失去你的生命,但是你必須改變你的生活標的與態度,從以自己為重心,轉變成以上帝為中心,你願意跟隨耶穌嗎?
願我們在真實地與上帝建立關係之後,當我們面對以上的這些問題時,都能有更肯定的答案。



















--
由 Blogger 於 4/28/2018 02:57: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