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

貪圖的罪 2018-8-16(四)

標題:貪圖的罪

2018-8-16(四)


經文:彌迦書2章

2:1 禍哉,那些在床上圖謀罪孽、造作奸惡的!天一發亮,因手有能力就行出來了。

2:2 他們貪圖田地就佔據,貪圖房屋便奪取;他們欺壓人,霸佔房屋和產業。

2:3 所以耶和華如此說:我籌劃災禍降與這族;這禍在你們的頸項上不能解脫;你們也不能昂首而行,因為這時勢是惡的。

2:4 到那日,必有人向你們提起悲慘的哀歌,譏刺說:我們全然敗落了!耶和華將我們的分轉歸別人,何竟使這分離開我們?他將我們的田地分給悖逆的人。

2:5 所以在耶和華的會中,你必沒有人拈鬮拉準繩。

2:6 他們(或譯:假先知)說:你們不可說預言;不可向這些人說預言,不住地羞辱我們。

2:7 雅各家啊,豈可說耶和華的心不忍耐嗎(或譯:心腸狹窄嗎)?這些事是他所行的嗎?我─耶和華的言語豈不是與行動正直的人有益嗎?

2:8 然而,近來我的民興起如仇敵,從那些安然經過不願打仗之人身上剝去外衣。

2:9 你們將我民中的婦人從安樂家中趕出,又將我的榮耀從她們的小孩子盡行奪去。

2:10 你們起來去吧!這不是你們安息之所;因為污穢使人(或譯:地)毀滅,而且大大毀滅。

2:11 若有人心存虛假,用謊言說:我要向你們預言得清酒和濃酒。那人就必作這民的先知。

2:12 雅各家啊,我必要聚集你們,必要招聚以色列剩下的人,安置在一處,如波斯拉的羊,又如草場上的羊群;因為人數眾多就必大大喧嘩。

2:13 開路的(或譯:破城的)在他們前面上去;他們直闖過城門,從城門出去。他們的王在前面行;耶和華引導他們。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22597&nodic=1&m=


圖片:

https://st-takla.org/Gallery/var/albums/Bible/Illustrations/Bible-Slides/OT/38-Micah/www-St-Takla-org--Bible-Slides-micah-1677.jpg


摘要:

彌迦說上帝百姓所犯的罪就是以不當手段貪圖別人的財產,為此上帝要降災在他們身上。百姓不接受彌迦所說的話,他們認為上帝不會沒耐心、不會責罰他們。他們寧願聽信那些得了好處只說好聽的話的人。


默想:

有能力的人運用權勢得到他們想得到的東西,並不擇手段取得。對於猶大國中有人如此濫用權力、剝削弱者,上帝說他必處罰他們。這樣的話語,聽在既得利益者耳中非常刺耳,然而先知仍勇敢傳講。今天,誰是既得利益者呢?是別人嗎?還是我們呢?如果是別人,我們會怎麼回應?如果是我們,我們會如何回應?

題目:

  1. 除了對上帝不忠,先知還指責上帝的百姓行了哪些惡事

  2. 「民眾對我怒喊:不要向我們說教!不要宣講不吉利的事!上帝不會使我們丟臉!」(v.6) 百姓拒絕聽先知說的話,我們有時會不會也拒絕聽上帝的話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們承認我們有傾向貪心的本性,貪圖得到更多。求祢幫助我們,保守我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以祢所賜的為滿足,除去不當的貪心,並願意為上帝國的公義來努力。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