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路加雜誌《第252期 》





路加雜誌《第252期》已上網!



路加雜誌2010年2月號╱第252期《目錄》

【本月主打】
  • 原是神預備,竭力作主工∼訪譚潭維義醫師(路加傳道會總幹事 董倫賢牧師)

     1929年譚維義(Frank Dennis)出生於美國堪薩斯州,是家中的獨子。父母雖是長老會信徒卻不常上教堂,吃飯也不作謝飯禱告。父親是個誠實的人,但四十七歲就別世了。他從小受到父母的影響,明白「最快樂的事就是幫助別人。」

      後來全家搬到芝加哥附近居住,他看到有化學專業的伯父因酗酒導致失業、離婚、失去房子,又被送到精神病院,最後死在街頭。當時他雖只有十六歲,卻意識到:「選擇過一個有意義的人生,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

    【醫療傳道】
  • 瓦器裡面的寶貝-2009路加退休會之專業分組分享-

      我的工作是由醫院護理進到社區護理,以醫院為基礎走入社區的衛生與發展。在醫院工作,我們只需面對單一的病人照護,在社區,我們面對的是社區群體的健康關護,層面擴大了,但不論如何,既然護理是我的專業,就要好好做出來。

     「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理作難,卻不至失望。」(林後四7-8)

     我曾經去加護病房探望父親,卻發現現在的護士與南丁格爾的時代差距愈來愈大,今天台灣的護理界有很大的改變,但似乎看不到「護」與「理」。在本文探討之後,有沒有人要去作改革,並把護理專業再找回來?把真正白衣天使那樣的服事找回來…


    【健康講座】
  • 銀髮族冬季養生╱陳美珠營養師

      今年雖是暖冬,但是立冬之後一波波大陸冷氣團南下,讓人不斷感到冷颼颼的涼意,而人體必須順應自然界的作息,才能維持最好的狀況且常保健康。

     在冬天,人體生理自然反應所表現出的手腳冰冷、身體怕冷、口水較多、鼻涕清稀、小便頻繁、顏色清澈而不黃、肚子容易冷痛等症狀,就是中醫所講的「寒證」,或是「冷底」的體質。因此當身體出現寒的狀況,就必須用溫熱的方式來調理之,所以有所謂的冬令進補,但是如何補才叫適當,也是一門學問…


    【送愛心醫療到偏遠】
  • 雲彩見証 I╱馬利亞

      鍾姐妹,十歲時即感覺右下腹出現腫脹,從事勞動時經常疼痛,曾經到縣立醫院就診,經醫師診斷為闌尾炎,吃完醫師所開的藥之後,情況仍未改善,後來甚至連走路也會疼痛。2003年聽說縣城裡有來自台灣的醫療隊免費替人看病,就從家裡徒步走了三個多小時來到教會,但因為要看病的人太多了,她一直等到晚上九點才見到醫生。當時醫生也只是開了些藥給她,於是她又帶著藥摸黑走路返回,抵家時已近深夜…


    【肢體分享】
  • 神保護凡敬畏祂的人╱簡慧玲

      感謝神!祂真是偉大、奇妙,看顧人又垂聽禱告的神!

     今年(2009)10月19日下午聽廣播時得知臺灣東部外海有一個颱風「盧碧」形成,當時氣象報告預測颱風路徑會往菲律賓去。想到前陣子菲律賓風災水患嚴重,悲天憫人的先生不禁仰天長嘆:「神啊!求您憐憫菲律賓!」

     不過,當時我心中想到的卻是我們臺灣,八八水患重創的太麻里及屏東山區仍在整建中,道路鐵路仍在修復當中,不禁擔憂了起來。又想起10月22日即將出差到高雄,參加戒菸衛教師的實務訓練:「高雄榮總戒菸門診見習」。眼看時間迫在眉睫,當時中央氣象局表示「中度颱風盧碧今天(10月19日)上午八時增強為強烈颱風,目前位置在馬尼拉東北東方1450公里處,以時速11轉16公里朝西北西方前進…


    【靈性小品】
  • 藏富於人╱Howard E. Butt, Jr.

      箴言十三章十一節是對各種財富的實際建議:「不勞而得之財,必然消耗;勤勞積蓄的,必見加增。」常聞有人因樂透彩而一夜致富,最後卻演變為一場令人不忍目睹的自毀,讀此新聞,不勝唏噓。
           
      然而,財富的內涵超乎金錢,人際關係亦為重要資產,並不亞於金錢。這在組織機構中尤是如此,對任何事業體或事工而言,「真財富」都藏於人際關係之中。

      其一,我們需和神建立關係。祂賜我們力量,所以每天在開門、翻書、啟動電腦或簽支票之前,應當把日常的工作交託予主。      
      其二,人與人的關係也給我們力量,所以為了共事者­,就是員工、訪客、客戶、義工、病患和學生,也為了生活週遭的人,我們信守承諾、貢獻己力。

    【關心路加財務】


    【醫療傳道活動照片】

    【從原文看聖經】
  • 在入門 ╱簡肇明(路加董事長)


    【醫療傳道見習營】
  • 永「恆」的「春」天╱姚子淇(台中護專畢 )

      「恆春,恆春站到囉!」司機先生以陽光般的口吻,拉開嗓音大喊,我則趕緊拎著大包行李匆匆下車,隨即映入眼簾的,是跟家鄉一樣熟悉的鄉村景象。空氣很溫暖,熱情的陽光灑在身上,我向這可愛的地方大聲問候:「嗨!我來了,古錐的台灣尾!」

     畢業於護理科系,我對關懷和服務一直有很大的熱忱,而一位好朋友的大力推薦,讓我來到恆春基督教醫院。其實從彰化出發時,也是經過百般猶豫和掙扎,因為剛好母親身體不適、大姊發生意外腿部骨折,還有二姊的兩個孩子腸病毒住院,這些事情都擠在同一時間發生,讓我措手不及。在幾乎要放棄前往恆春時,卻有一個念頭閃過腦海:「不行,我答應人家的事,我必須要履行!」於是我實踐承諾來到這裡,而這五天下來,我真的很想大喊:「還好我有來!還好我有來…


    【路加牧函】

  • 十字架的道路是活路╱董倫賢(路加總幹事)


      「耶穌降世為人,是為要拯救世上所有的人脫離罪惡的捆綁,以得到豐盛的生命,而祂卻選擇在十字架上犧牲自己的性命,這是非常吊詭的事件。耶穌又勸那要跟隨祂的人,要捨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祂。許多人卻膚淺地認為十字架是死路一條,怎麼可能是活路呢?因此,大部份的人都想避開十字架的道路,只想得到上帝的祝福。所以耶穌說:「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消息與代禱】





  • 財團法人中華基督教路加傳道會
    中部辦公室╱台中市西屯區福雅路166號14樓之1
          電話:04-24654936
          傳真:04-24629325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劃撥帳號:07350889




      路加傳道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