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凝聚期-彼此認識2 組長版

凝聚期-彼此認識2 組長版 [本文下載]
安得烈小組教材4-2

Belong破冰歸屬 15分鐘
名稱:情緒卡
性質:分享
教材:情緒卡一副
1.可以自行製作各種情緒圖樣或形容詞的情緒卡
2.或是購買訪間販賣的情緒卡(彩虹生命教育協會有出售一般大小的,以及大張的道具)
進行:
1.請主理者將各種情緒(正面情緒或負面情緒)的卡片,攤開在桌面上,讓每一位組員都可以看得清楚
建議:主理者可以挑選其中正面情緒或是負面情緒讓組員挑選,或是全部都攤開讓組員挑選之。
2.然後請組員們從中挑選一張(※由主理者自行決定要挑選卡片的內容)以下提供參考:
-代表你現在的情緒
-代表你最常有的情緒
-代表你最常出現的負面情緒
-代表你最常出現的正面情緒
-代表你最期待擁有的情緒
-代表你希望可以克服的情緒……
3.然後,請組員們分享所挑選的情緒卡
-所挑選的情緒卡是什麼?
-最常在何種情況中有如此的情緒?(簡單分享即可,不宜細說從頭,請主理者控制時間)
-如果是負面的情緒,可以請組員分享,當負面情緒出現時,你會如何處理?
4.每張情緒卡的背後都有一句經文,當大家都分享後,可以請大家翻到背面,看看上帝的話如何對我們說……
-可以請組員讀出背後的經句
-可以感謝上帝賜給我們有如此不同的情緒
-可以感謝上帝讓我們在不同情緒中學習依靠神/感謝神
5.最後,可以將這張情緒卡送給我們的組員

Bless  敬拜讚美 15分鐘(※請主領者自行選擇適合敬拜詩歌,並印製歌譜給組員們)

讓讚美飛揚(讚美之泉)
   在這美麗的時刻,我們相聚在一起,神的愛擁抱著我們,神的靈充滿這地
   當稱謝進入祂的門,當讚美進入祂的院,擊鼓跳舞揚聲歡呼,凡有氣息都要讚美祂
* 讓讚美從四處響起,讓音符在空中飛舞,讓我們的心向神敞開;(2次)。

全新的你(讚美之泉)
你說陰天代表你的心情,雨天更是你對生命的反應,
你說每天生活一樣平靜,對於未來沒有一點信心。 
親愛朋友你是否曾經,曾經觀看滿天的星星,
期待有人能夠了解你心,能夠愛你賜你力量更新。 
耶穌能夠叫一切都更新,耶穌能夠體會你的心情,
耶穌能夠改變你的曾經,耶穌愛你 耶穌疼你,
耶穌能造一個全新的你。

雲上太陽(讚美之泉)
無論是住在美麗的高山,或是躺臥在陰暗的幽谷;
當你抬起頭,你將會發現,主已為你我而預備。
雲上太陽,它總不改變,雖然小雨灑在臉上,
雲上太陽,它總不改變,啊~它不改變

Bible 聖經分享與見證 40分鐘

【經文】
1. 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雅1:19-20)
2. 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弗4:26-27)
3. 他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他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 (詩30:5)

【分享討論】
   1. 要如何才能避免陷入被刺激就失控而暴怒的情況?
   2. 生氣時,為何比較會容易做出後悔的動作呢?
   3. 上帝的生氣給我們什麼可以學習的榜樣呢?

【參考】
我們經常會把生氣視為負面的情緒,而想盡辦法要將其控制或消滅。但是,事實上,生氣是上帝所賞賜給人類很好的一個禮物。生氣是我們遇到不義情況之下所產生的情緒反應,會幫助我們產生動機與動力,冒險去挑戰那個不義的狀況。公義的上帝看到地上的罪惡,便會震怒。神是公義的審判者,又是天天向惡人發怒的神。(詩 7:11)
我們的問題是,當我們在忿怒時,常會失去冷靜的判斷,而陷入自以為義的錯誤,也常對於對方的處境與動機,做出錯誤的評估,所產生的反應,也常常是不恰當或不成比例。因此,如何設法延遲忿怒的發作,以爭取冷靜評估情況,並且衡量適當反應的時間。忿怒如果沒有適時做出適當的反應,在我們的心中儲存,常常會發生進一步的變化,由對事的忿怒轉為對人的厭惡,更進一步惡化為敵意與仇恨。我們應該學習上帝的怒氣只在轉眼之間,但是恩典卻是一生之久。

Beseech 互相代禱 15分鐘

【禱告文】
親愛的主耶穌,求你幫助我們,使我們在生氣之中,不陷入失控暴怒。改變我們的情緒反應,使我們在生氣中仍然有冷靜,避免我們做出傷害自己與他人的事。讓我們學習饒恕別人,學習把審判、論斷交在主的手中。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
(詩篇中,常有許多憤怒的禱告,特別是詩人看到惡人欺壓善人、國家遭受苦難、惡者的眼中沒有上帝時,他們常常在禱告中帶著憤怒。這些詩人的禱告,也就是我們在憤怒時,可以學習禱告的對向。詩人的做法是向上帝申訴,這些申訴常常帶著控告、指責、抱怨、甚至詛咒。但是他們不是講給別人聽,乃是向上帝訴說。當詩人向上帝訴說完自己的苦情後,他們卻常常轉換心境,不再是看見惡者的作為,或那些不公不義的事。乃是看見上帝在掌權,看見上帝的榮耀。把眼目集中在上帝本身,這樣怒氣就消失了許多。這樣的態度是我們可以學習的)

【代禱事項】
一、為我們在小組中能有更深入的認識、了解,能同心合意地一起分享。
二、為我們能夠找到適合的福音朋友禱告,求神在我們的心中與福音朋友的心中一起動工。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