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信望愛電子報】柔情 2010.8.29

fhl
leftlogo

《信望愛電子報》本期新文章 2010.8.29

 

共同生活的維他命》 柔情 ◎楊國登GORDON JOHNSEN著/ 劉侃譯

   

也許很多人會把『親熱』聯想到一個愛情的表示或是動作,也許甚至是有點兒『黏黏』的。但是,『親熱』不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很嚮往的嗎?『親熱』最基本的出發點應該是『善』或『善意』。讓我們來看看一個健康的、好的共同生活是如何的依賴著帶有『善意』的話。

前面提過如果要想過得健康、和諧,除非按時服用維他命,否則共同生活不會過得好。經過40年來的工作經驗,每天每天和夫妻們一同討論怎樣渡過危機。令我驚 奇的是,這些夫婦們對簡單的日常健康守則是如何的健忘。奇怪的是,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傾向,把生活弄得很複雜。你過的越簡單,生活就越好、越健康、越確定 也越容易過。

我常對一些夫婦說:「你們兩個至少應該維持一點普通的禮貌,向對方請個安道聲好,就像你們在街上碰到任何認識的人一樣。」有一位太太說:「有時候一、二個 禮拜,他才跟我說一句話,早上醒來見面又從來不說,早。上班離家也不打聲招呼,晚上上床也難開金口的說聲晚安,這種沉默和僵持,簡直讓我完全要崩潰了。」 是的,一點兒都不奇怪,就有的人能活得這麼親近,卻吝於交換一句話。

我記得小時候,家裡有個老朋友,每次他要回家的時候都說:「喔!我好高興要回家,去我的『親老婆子』那兒。」我姊姊覺得叫自己的妻子叫『親婆子』實在很不 好聽,就問他為什麼這麼作。他變得很驚訝,回答說:「我覺得那是最美麗的稱呼了。你看,親婆子就是我最愛的『親人』。」他說話的聲音充滿了輕鬆和快樂,深 深的刻在我的腦海裡,成為我從一個老人口中所聽到的,最美好的回憶。現在,好像很多話都已經失去了本來的意義。如果你在美國,會聽到好多幾乎令人覺得肉麻 的親熱的稱呼。只要隨便走進一家小餐館,訂一點吃的東西,就會聽到侍者用各樣的稱讚和好聽的話,甚至令人作嘔,不能再忍受下去。當然叫自己的太太『親愛 的』並不一定代表說的人有這個心意,但是如果夫妻的一方從來沒聽過對方說,「我喜歡你! 」,或者一句好話、一句親密點兒的話,更不要說是愛情的話,我覺得這 個婚姻就太貧乏了。

方約翰(JOHN FALKBERGET)寫過一句好話所能代表的意義,更不要說在夫妻中間所能產生的神力。有時候聽起來很奇怪,會有人說:「我從來沒有從爸爸或媽媽口中聽 過一句親密的話,我從來不記得爸爸曾經告訴我說,他喜歡我。更不記得他曾經把我抱在膝上。母親也從來不在晚上來撫摸我的前額,跟我說晚安,好讓我感覺我是 她想要的孩子。我記得常常假裝睡著了,希望也許我睡了以後,也許她會摸摸我,跟我說晚安。我可以直挺挺躺在那兒,希望著、期待著會發生,可是從來沒有發生 過。」

一個孩子如果缺少維他命會發展成很嚴重的疾病,到現在我還記得一些得『英國症』的孩子,有很大的前額骨,只因為缺少了一種維他命。今天我們很重視每個人都 應該攝取足量的、不同種類的維他命。同樣重要、同樣自然、也同樣嚴格的,是每人都需要生活的維他命;不管是親密的握握手或是摸摸孩子的頭。如果他偷偷的給 她一個愛的表示,幾乎沒有任何一件事會像這樣;能使她的心境突然開朗。道別時的一個親吻,對她的意義可能是留在家裡忙碌的管家工作中,最重要的陽光和溫 暖。

親熱的方式很多,可以用送束小花來表示,有時是一通打回家的電話,有時是一種體貼,或先告訴太太要晚半個小時回來。而最粗暴的是莫過於已經晚了好幾個小時的遲歸,又從來不打聲招呼,只讓對方在焦慮中點點滴滴的煎熬。

「不,我太太像一座冰山。」先生說:「她一天到晚不停的工作,不是清掃屋子,就是在廚房裡忙東忙西,要不然就是縫縫補補,到了床上就沒有什麼親熱感了。」

奇怪的是有些外表看起來,巨大強壯萬能通的男人,心裡多麼渴望著一點『柔情』,期待著像孩子一樣的被照顧著,或者她在家裡正精心的準備著他喜歡吃的菜,知道自己一天都在她的思念中,這會成為他經驗中最美的『愛的表示』。

「行不通。」她說:「我不知道怎樣才能敲通他的腦袋。有時候,我把家都翻過來了,重新擺置了家俱、掛了新的窗簾,心裡想這回總可以給他一點兒訊號,讓他知 道我喜歡他,一切都是為他做的。」最後我都快氣炸了:「喂,你倒底有沒有發現什麼不一樣的地方?」「有什麼改變嗎?」他問。「你難道沒有看到,我已經搬動 了所有的傢俱,掛了新的窗簾、新插的花……」,「噢!對對,經你這麼提醒,是啊……」。「我很氣,可是已經氣到很裡面,很裡面了」她說。

「好像他是被一層鐵甲包裹著,我可以一天忙到晚,但是如果沒有得到他的一點兒溫柔或體貼回報,我是支持不下去的。」

就是像這種『靜悄悄』的婚姻,雖然經濟上沒有問題,大家也都在盡力使這個家能維持『在一起』,但它卻是可以令人窒息而死的。

20年之久,我有一位同工,是我所有同工中最稱職的之一。她的生活過得很困難,三種不同的病加在她的身上。這些病不但能使她崩潰,也能使任何一個人活不下 去。她和病魔的纏鬥,使她有一種對生命的安全感和一種很特殊,很堅強的內在能力。從來沒有任何一個人像她一樣,能這麼清晰、直接、簡單的將事情的真相放在 我的面前。在我書桌前,當她評論我對某個病人的態度,或是病歷上的某一段,或是文章中她不喜歡的那一段。她那矮小、蒼縮的身影突然變得好巨大。對於有一個 這樣的同工,我實在沒有辦法有更多的感恩。因為我知道也確定她喜歡我,我們可以很坦白直接的告訴對方錯的地方。

在這種工作地方,有這種工作夥伴,我覺得很有安全感。『溫柔』與善意有關、與體貼有關,我們以前提過的坦誠、信任和親近與『溫柔』(親密、親熱)有很密切的關係,沒有前述三者為基礎,是達不到『親密』的境界的。

談到夫婦之間的共同生活,是有它特別的『親密行動』。如果問一對夫婦有關他們性生活的處境時,沒有任何一句話比她說:「至少他得到了他想要的」讓人聽起來 更傷痛了。這是她在最痛苦最需要時的吶喊,因為她沒有從這裡得到她被愛,被歸屬的証明。這句可怕的形容:「拿他有權利拿的那一部分」。我想,沒有一句話比 它更殘忍了。

性的交往應該給對方一個感覺,就是你把你生命中最美的一部分給對方,讓他(她)感覺到被深愛,藉此才成為一個『完全』的人。如果失去了支持共同生活的主要 因素--親密,性行為就會被降低到粗野的禽獸層面。『親密』使性成為最美麗、最精緻也是最清潔的,它使雙方滿足和快樂,在生活中撒下了光明。如果你相信這 個維他命的意義,和它在夫妻生活中會扮演『返老還童』的角色,在一個長長的夫妻生活裡,要保持『親密感』就會比較簡單。

這是不是理想的空談?是不是遙不可及的?要不然為什麼有那麼多不幸福的婚姻?

是的,為什麼有這麼多的孩子有『英國症』?為什麼世界上有這麼多人營養不足或營養錯誤(也許太肥)?一部分的原因是『無知』,許多『夫妻輔導』的工作是在 教他們一些簡單的健康原理。其中也包括『親密』,要教他們怎樣撫摸赤裸的皮膚,要教他們身體就像一件樂器可以彈奏,去經驗肉體也可以是美的、是善的,去學 習經驗『親密』。所謂的『性治療』是可能會貶低性的價值,但是更可能成為性的昇華,使它成為夫妻生活中最美的愛情。

我們常看到許多夫妻學會了坦誠,學會了給對方信任,學會了人在心在,不論是在餐桌上或是家裡。但是多少人會了解學習一點『親密』會成為夫妻生活的快樂之 泉,更新的能力。使生活更充滿了迎接挑戰的能力和和諧。這不是理想的空談。但是不要把『親密』(溫柔)和懦弱與差勁混為一談。『溫柔』可以和最強的權威相 結合,在精神科裡我很早就記得蕭(H.I.SCHOU)主任的形容:「有的人,你必須用『鐵手』才能幫助他,但是別忘記在『鐵手』上戴一副絲手套。」

簡安娜(ANNA JENSEN),她能治下維德蘭(VATERLAND)教會最困難的人,有人形容她嚴的像警察局長,溫柔的像一位母親。是的,嚴厲、權威可以和最精細溫柔和最溫暖的心結為一體。

我要再次提到協談裡最偉大的老師,我從不厭倦讚美或學習祂的教訓與為人之道。祂那種毫不保留的闡述真理,和不畏強權的態度,可以使聽道的每一個人被定罪下 監,但是同時祂也以最深的愛來接待前來的人。祂可以揭發你的罪行,可以對那些假意為善的人不假顏色,但是祂仍然基於最深的愛,用的也是最溫柔的言語來對待 周遭的人。祂不單是我們的榜樣,祂本身就是最豐富的維他命,讓我們能向祂學習那個小小的功課『溫柔』。記得!別忘了每天服用這個維他命。

註:原文可以翻成溫柔、柔情、親熱。在人裡面那個最敏感,最柔軟的部分受到了照顧。或者你用你裡面最精緻、纖細、溫柔、寶貴的那一部分來關心另一個人。文中這幾個翻譯,視上下文及整段的文意,被不定的使用著。

   
 

【台灣歌仔戲班2010年平安月演出 】

平安板橋-2010歌仔戲公園藝術節 滬道平安、淡水中元祭

【百里名醫】

主要演員:許素雲、王蘭花、謝麗真、許秀琴、杜玉琴

九月 4 日(六)七時 板橋市信義國小(四川路二段245巷60號)

劇情簡介:百里關外的苗村發生瘟疫,年輕的醫生楊百里不顧一切進村為百姓治病,正尋到解藥之時,官府為了怕瘟疫擴散,派官兵焚燒村落,無辜村民遇害,瘟疫流傳至關內,楊百里卻已失去救人的意願和勇氣,又有誰能抑止這場病災?

編劇:劉南芳 導演:劉光桐 文場領導:劉文亮

 
【贊助方式】郵政劃撥帳號 22605871 戶名:財團法人信望愛資訊文化藝術基金會
信望愛作者群 技術公告 捐款方式 信望愛介紹 信望愛簡體版 信望愛繁體版 rss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