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信望愛電子報】安全感 2010.9.26

fhl
leftlogo

《信望愛電子報》本期新文章 2010.9.26

 

共同生活的維他命》 安全感 ◎楊國登GORDON JOHNSEN著/ 劉侃譯

   

人最深處的需要是「安全感」,每一個人在日常的生活裡都要盡一己最大的力量來保証孩子們和夫妻的一方,對這個深處的需要能得到滿足。

很清楚的是,人沒有辦法自己「建立」起安全感,而必須由「坦誠」開始,我們也嘗試著說明,為什麼坦誠與自由需要一定的界限和保密性。為的是將可以有安全感。

有句話說:「人只有在對自己坦誠時才存在。」我們嘗試著証明「坦誠」怎麼帶來「創造力」和「親近」。坦誠也是安全感的主要條件之一,因為彼此都不向對方隱 瞞什麼。也沒有比「不確定」的感覺,更讓人沒有安全感。不論是對自己「沒把握」,或對其他的人沒把握,不知道,不確定他對我有怎麼樣的想法和作法。如果認 識自己的弱點並且敢於坦誠面對它,就有機會獲得幫助,找回對自身的安全感。

安全感不會由你自己身上發生,除非你從別的地方先得到了安全感。生命裡最大的資產,是你自己知道,你有一個絕對安全的地方。當你將鑰匙插進鎖孔開門,進了 自己的家。在這裡,你知道你可以不必偽裝,成為真正的自己,知道自己被接受,知道別人信任你。這種信任讓你們敢彼此親近,你敢和家人親密,因為知道在這裡 被完全接受,包括你的錯誤和軟弱,你沒有什麼可以隱藏的。最痛苦的是莫過於父母發現了子女,由於某些原因使他不願再向父母坦誠,或者信任父母,以致於不敢 親近父母。作父母的會知道,如果與家庭成員交往失去了坦誠,就一定使人必須處處小心,活在「不確定」裡面,沒有安全感。

有的時候可能會發生,在工作的場所。有一位同仁突然爆炸似的講了一大堆的話,我這個作老板的在這種情況下常會說:「太好了,你把這裡的空氣弄乾淨了,我現 在知道你的立場。雖然這些話對我有很嚴厲的批評,但是我總算知道你的想法,我們現在彼此相處應該更有安全感了。」如果和一個你從來都沒有辦法知道,他對周 遭事務有什麼樣的想法和態度的人一起工作,那實在是一件最沒有安全感的事了。

我們人對安全感的需要比對「自由」的需要更殷切,安全感給你自由,但是自由並不是每一次都帶來安全感。

有回,我和一位巴基斯坦來的先生同住一間病房,從他身上我學到了很多。他告訴我很多他的家庭狀況,從很多方面都可以確定他對家庭甚至於整個家族的愛是少見 的。他在挪威努力的工作,最終的目的是讓他在巴國的家庭能活得更好。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父母,他寄錢回去希望這兩位老人家不會再有生活上的煩惱,然後是他 的太太和六個小孩,如果還有剩餘就分給親屬們。他突然說:「我現在在挪威,離開我太太已經超過二年了。但是我的信仰裡有很清楚的規定--不可以有另外的女人。我知道我太太也不會有另外的男人。這對我們雙方來說,都是很大的安全感!

我們通常都怪規則或法條,會妨礙個人的自由。巴基斯坦先生繼續說:「這一點都算不上是負擔,只要想到可以為家人和親屬作這麼大的事,就不會再想別的女人了,我的信仰帶給我很大的安全感。

一個家庭也需要一些簡單的家規,愈是弱點多,彼此「不確定」的家庭就愈需要家規。當然一個家庭的家規可能很嚴,但是如果這些嚴格是出於愛心、關懷、坦誠和信任,就能產生「安全感」。所以結論是:「任何的禁令永遠都不應該是沒有愛的要求」,而充滿了要求的基督教可以讓人覺得太嚴厲,但是如果一項禁令,能確實令人經驗到愛心,在這項禁令裡就會給人安全感和安息

如果愛能給你溫暖,給你一種被「原原本本」接納的感覺,沒有任何一種安全感可以與之相比,縱然是最重的擔子也會變得輕鬆。

我常以感恩的心,回想在年輕醫師時代的幾個主管,特別是在悟立奧(ULLEVAL)國立醫院作實習醫生的時候。通常實習醫生們都是整夜有工作。有天早上, 一位實習醫生說:「夜裡二點半,我實在累的想睡覺,我想說,病歷隨便寫寫就算了,但是一想到科主任會對這樣亂謅的報告如何的震驚。奇怪的是,這個想法給我 很大的力量和意志,使我把病歷盡力作的詳盡和仔細。」

如果僅僅只是一個科主任就有能力給人這種安全感和工作的快樂,使人受激勵作好工作,就更不要說是家庭了。在這裡愛給了我們自由,而這種自由又自願受「愛 律」的限制,使我們不再感覺是項負擔,而是由安全感來的快樂,不但自己享受,家裡其他的人也受到感染。沒有這種日常的維他命,婚姻關係不可能好起來。在人與人的關係裡,沒有一個地方比「家」能給人更多更大的安全感,在這裡坦誠、信任、溫柔合成了人世間最豐富的禮物--安全感。

   
 

【心靈小語】

沒人喜歡破碎。杯子掉在地上,再也不能裝水;玻璃破掉,用再多膠帶,還是有風從破縫鑽進來;然而,耶穌卻教導我們,上帝所賜的這顆心,是不怕破碎的,甚至,越是經歷破碎,我們的心會更豐盛。~應仁祥 ~

 
【贊助方式】郵政劃撥帳號 22605871 戶名:財團法人信望愛資訊文化藝術基金會
信望愛作者群 技術公告 捐款方式 信望愛介紹 信望愛簡體版 信望愛繁體版 rss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