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

[和平教會 牧函] 從新興教會到尋找21世紀的提摩太



教會是什麼?
    在我回顧牧會歷程以及主日講道的信息,發現自己最常關注的主題,是教會。教會是什麼?我們這群在教會中的人是誰?該做些什麼事?又該如何因領受恩典而被激發?這如同個人曾自問的四個重要的人生問題--我是誰?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人生的目的是什麼?在神學上有關這類的討論,都歸納在「教會論」的主題。最近在閱讀斯托得(John Robert Walmsley Stott,1921-2011)這位當代福音派學家領袖,在他快九十歲時所寫的最後一本書「心意更新的教會」,序言從後現代世界中談起新興教會,對比後現代世界和現代世界兩種不同的世界觀和價值,並引用富勒神學院兩位教授葛普斯(Eddie Gibbs)和博爾格(Ryan Bolger)所寫的「新興眾教會」一書的研究成果,歸納出三種核心實踐的方式,分別是1.認同耶穌的生命(或道路),2.轉化俗世空間,反對現在主義提倡的聖俗二分法,3.群體生活,過一種國度或家庭的群體生活。斯托得認為這些原本就該是每間教會的特色,卻因為現況和理想相差甚遠,因此新興教會期望重新發現,並用新的眼光和方式強調其重要性。面對當今教會未來的走向,他的立場是認為教會可以有多種存在的方式,但傳統教會和新興教會都需要彼此聆聽對方,並互相學習。他以這作為前言,提出七項他認為重要的七個標記和特徵--敬拜、傳福音、事奉、團契、講道、施予、影響力,並逐章提出他的論述。乍看之下似為老生常談,但當我試著去體會這位年老的屬靈前輩,分享信仰中他看為重要、基本卻又不簡單的主題,就讀出他的用心和信仰的智慧。
尋找二十一世紀的提摩太
    然而,最吸引我注意的是他的結論,標題為「尋找二十一世紀的提摩太」,他用提摩太前書六11-12的釋經為基礎,歸納保羅對提摩太的三重呼籲,分別為1.在道德方面,要逃避罪惡,追求美善的品格。2.在教義方面,要為真理打那美好的仗,要捍衛真理、宣講真理,忠誠地教導真理。3.在經驗方面,要建立與神深切相交的個人關係。他指出在這後現代的世界中,普遍對絕對標準都不友善,但在信仰中我們相信世上仍有真理,要為它爭戰,要依靠神去持守這三個標準,同時,也要讓這三者成為平衡。因為有好些年輕人,有的人捍衛真理,卻沒有追求良善和溫柔;有的人良善溫柔,卻對真理的爭戰沒有同等的關注;有的人忽略教義和道德,卻只關顧追求宗教經驗。這位信仰前輩勾勒出信仰追尋者,該平衡具備這三面向,最後,並語重心長地發出詢問「今日的提摩太在哪裡?」對我來們來說,也要自問是否已用心培育斯托得牧師所提出的接棒人?
教會的傳承
    找尋今日的提摩太,對你我來說是否是重要的人生議題?但這肯定是教會重要的議題。在歷代教會的傳承中,一代接續一代,原本看似自然的發展,卻也隱約令人感到不安。小會在這段時間認真討論組織調整,明年將成立新的青壯部,為的是陪伴引領社青並關注婚姻和家庭。而再來十月份將有長執改選,九月份起也將開始各項先期作業,期盼選出適當的長老執事同工,在各部門中培育新同工,讓新一代的接棒者循序學習並茁壯。同時,十月份的宣道年會,也將以此為主軸,帶領大家做更深的探尋,面對外在大環境的眾多挑戰和危機,今日教會的提摩太在哪?讓我們先開始為此禱告,透過聆聽和對話,面對和平教會在這時代的挑戰,依靠上帝的恩典,來回應這重要的課題。



--
由 Blogger 於 8/22/2015 03:44: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牧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