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和平教會 牧函] 鍋鍋國


鍋鍋國是一個製作好鍋出名的國家。全國上下,每個人的工作都跟製作鍋子有關。從鐵礦的採集、純鐵的煉採、打鐵師傅、製鍋師傅、試鍋師傅,甚至鍋子零組件的製作,這是個靠著製作鍋子的團體所建立的國家呢。國王是一個非常愛護人民的好王,常常看見人民的需求,並且認真尋求解決的方法。鍋鍋國的國王,不管遇到了甚麼事情,一定是以人民的需要為第一優先。
鍋鍋國的王子,是一個很聰明的孩子,而且他非常喜歡看書。平常如果沒有人打擾,他一天可以看十幾本書。有時候國王有機會跟王子聊天,都會被王子所問的問題嚇到。因為王子知道很多很多的事情,也因此王子問的問題,常常十分的艱澀。國王常想,王子讀了這麼多書,一定可以為國家的人民帶來更多的祝福。
這一天,國王因為聽說鐵礦場出了一些問題,他必須要親自過去處理。國王想了想,他足足要出門一個月的時間,如果國內沒有人處理人民的問題,很多工作都不能有很好的運作。國王決定讓王子來當自己的代理人。國王心裡想,王子讀了這麼多的書,懂得許多的道理,現在王子也成年了,可以讓王子試著管理看看,或許王子可以做得比自己還好呢。於是,國王出門前,把幾件重要的事情交代王子,便安心地出門了。
王子剛坐上國王的寶座,心裡卻無法得意起來,因為他實在好想回到書庫,繼續看他的書。坐在寶座上聽大家的需要,處理大家的問題,這對他來說,實在是一個無趣的工作。馬上就有人來晉見王子,希望王子能夠幫助他解決立即的問題。「報告王子,我們家的井裡跑來一隻青蛙,我們家的小孩看見水�埵釩C蛙,他們都不敢喝井裡的水。王子,請您幫忙我們想方法,不然我們就都沒有水可以喝了。」王子聽完這個問題,心理十分不以為然,王子開口說道「只是普通的青蛙,他們無毒無害,有甚麼好害怕的?青蛙喜歡水,你們取水的時候,不要碰到青蛙就好了。」這個來求問的人,一臉錯愕無奈地搖搖頭,只好離去了。
接著絡繹不絕的有許多人來問王子問題,來請求王子的幫助,不過他們最後也都落著無奈離開的下場。有那些人呢?煮飯的阿姨表達鹽快用完了,王子回答「許多食物上面都有鹹味,沒有鹽也沒有關係,如果真的需要,去海邊舀些海水,那味道應該也是夠的。」打鐵師傅表達,夏天工廠的通風太差,熊熊的火爐,會讓人幾乎快要窒息,王子回答「那就把火弄小一點,只要有火就能打鐵,不需要弄那麼熱。」守城的衛兵表達,城門年久失修,城內安全堪慮,需要重修城門,王子回答「古代人沒有城門依然能夠過日子,只要派人輪流看守,城內安全,應該無所掛慮。」
城裡人心的浮動是可以很明顯地看見的。王子說的話,常常也不是不對,但總是讓人覺得少了點甚麼。而且有時候如果真的聽王子的建議,人們會花更多的力氣,更多的精神,去面對本來看似單純的事情。好不容易終於到了國王快回來的日子,人們真是滿心期待的等著國王的回國,因為這種讓王子管理的日子,大家都快受不了了。
這天一個大臣慌慌張張的跑來晉見王子,只見王子拿著一本書,正悠閒地坐在寶座上面看著。看來不得人心也是有好處的,最少自己的時間多了不少。大臣急忙的報告王子,東城門的河邊,集結了許多怪怪國的士兵,看樣子,似乎是想趁著鍋鍋國的國王不在的時候,大舉進攻。王子一聽,心裡也急了,趕忙一起出宮殿,看看發生了甚麼事情。這一看,真的不得了,因為東城門的失修,怪怪國的將軍覺得機不可失,決定一舉從東城門進攻,想要控制鍋鍋國。王子心裡也急了,因為自己的無知,沒有用心,這下子讓東城門成為國家滅亡的原因。
就在大家一籌莫展的時刻,鍋鍋國的國王,帶著大量的軍兵與採礦師傅回來了,怪怪國的將軍發現時機不對,立即撤兵離去。回宮後的國王,聽聞國內發生的事情,知道王子總是藉著有限的書上知識治國,卻不知道如何面對真實生活的應用,深覺自己的失職。接下來的日子,國王不管做甚麼,到何處,總是帶著王子一起面對,一起學習。慢慢地,王子過去學習的知識,終能化成真實生活的能力,而成為人民的祝福了呢。

虛浮的人哪,你願意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嗎?雅各書 2:20



--
由 Blogger 於 8/02/2015 08:53:00 上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牧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