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和平教會 牧函] 自然的教會發展-「找出教會的弱項」


「自然的教會發展」(作者:施瓦茲) 所提到「八種優良教會的特質」(一)令信徒得力的領導方式(二)、以恩賜為本的事奉方式(三)充滿熱忱的靈性表現(四)功能健全的結構(五)激勵人心的崇拜(六)全面兼顧的細胞小組及團契(七)以需要為本的佈道事工(八)會眾相親相愛的關係。研究指出構成八個優良特質的基礎原則,稱為「自發原則」。教會所以增長的秘訣,不是因為人類憑一己力量勉強推動教會前進,而是因為上帝親自賦予教會的潛力得到釋放、發揮,結果增長便自動出現。人類無法使教會增長,我們的職責只是激發神用來建立教會的自動生長作用;「自發原則」這個詞剛好道出聖經的核心觀念。但更重要的是將這個觀念應用到教會的實質工作中。
第二部分為「找出教會的弱項」
    作者利用長短不一的八片木板所組成的木桶來說明何謂「教會的弱項?」根據教會每種優良特質的強弱表現,按桶板長短寫下名稱。屬「弱項」的名稱便寫在最短的桶板上,強項名稱則寫在最長的桶板上。當神若真的倒水進桶中(新贏得的信徒),這個時候,「木桶」(教會)的質素便起著決定作用,質素最終決定木桶能不能盛水。
教會所以停滯不前,主要受那些發展得最弱的特質影響。換言之,若能將力量專注在弱項因素上,單是這樣做已可使教會增長。
第三部分為「六大生物法則」
 上帝早已將「生命潛力」付予祂的教會,而改善八種優良特質的關鍵就是將這種生命潛力發揮出來。上帝再創造時賦予萬物各種內在法則,若我們遵照聖經的榜樣,學習這些法則,我們必會遇到無數掌管所有生命--包括教會。
(一)互相依賴作用-互相依賴的生物法則指出,由個別部分融為整個系統的方式,較個別部分本身更為重要。
(二)繁殖作用-神賦予祂創造的一切生物,包括耶穌基督的教會一個生物法則,就是藉著繁殖來產生後代;而教會的品質指數與這家教會過去五年內所植堂教會數目有明顯的正相關關係。此法則對教會的素質及增長有著重大的影響。
(三)能力轉變作用-自然界用作保證生物體及整個生態系統存活下去的主要方式,就是生態學尚所謂的「柔性原則」;即使是對立的能量借用細微的引導力,便可引導至所要去的方向,破壞力因而變成生產力!教會重視非基督徒的需要,這種重視背後的能力,更促使他們案神所預定的目標去服事對方。
(四)多用途作用-此原則的重點主要說明工作的結果可轉變成能力,轉過來令工作持續下去。
(五)共生作用-教會生活各個不同範圍內因共生現象而結實累累的現象,在教會事工上採用以恩賜為本的做法是最佳的例證。教會鼓勵各類不同恩賜及性格相異的信徒互相效力,彼此從中得益,故不會製造出一式一樣的基督徒工人。
(六)功能作用-神創造的一切生物都具有具有結果實的能力,這是生物的一大特色。而從實際及象徵意義來看,神設計出來的大自然是要結果子的,若不能結果實,一定有地方出問題。教會也是如此。(待續)



--
由 Blogger 於 9/05/2015 02:33: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牧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