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日

上帝旨意必成就 2022-05-02(一)

標題:上帝旨意必成就
2022-05-02(一)

經文:以斯拉記6章

塞魯士皇帝的命令重被發現
6:1 於是,大流士皇帝發布命令查閱保存在巴比倫的皇室記錄。
6:2 他們卻在米底亞省的亞馬他城的宮內發現了一卷古卷,上面有這樣的記載:
6:3 「塞魯士皇帝當政的第一年,他下令要重建耶路撒冷的聖殿,作為獻祭的地方。這殿要有二十七公尺高,二十七公尺寬。
6:4 牆要每三層石頭上加一層木材。一切費用由國庫支付。
6:5 尼布甲尼撒王從耶路撒冷聖殿帶到巴比倫來的金銀器皿也要歸還耶路撒冷的聖殿,放在原來的位置。」

大流士皇帝下令繼續建殿

6:6 於是,大流士皇帝回覆如下: 「河西省省長達乃、示他‧波斯乃,以及在河西省的官員們: 「你們要遠離那聖殿;
6:7 不要干涉建殿的工程。要讓猶大省長和猶太人的領袖在原處重建上帝的聖殿。
6:8 我現在命令你們要幫助他們重建。他們的全部費用要儘快從王庫中、河西省稅收的部分撥出,以免工程停頓。
6:9 你們要天天不間斷地供應耶路撒冷祭司的需要;不管是用來作燒化祭獻給天上上帝的小公牛、公綿羊、小綿羊,還是麥子、鹽、酒,或橄欖油,你們都必須供給。
6:10 這樣,他們才能夠供獻天上上帝所喜歡的馨香牲祭,並且祈求他賜福給我和我的子孫。
6:11 另外我下令:如果有人擅自刪改我的命令,要把他房屋上的大樑抽出一根,刺穿他,把他懸掛起來;他的房子也要成為垃圾堆。
6:12 如果有君王或人民刪改這命令,想毀壞這聖殿,願那位選擇耶路撒冷作為敬拜他場所的上帝推翻這人。我—大流士頒布此令,應徹底遵行。」

奉獻聖殿

6:13 於是,河西省長達乃、示他‧波斯乃,以及他們的同僚們徹底奉行皇帝的命令。
6:14 猶太人的父老領袖得到先知哈該和撒迦利亞的鼓勵,建殿工作進行得很順利。他們遵照以色列的上帝的旨意,以及波斯皇帝塞魯士、大流士,和亞達薛西的命令完成了建殿工程。
6:15 聖殿在大流士皇帝在位的第六年,亞達月第三日完工。
6:16 以色列的人民,包括祭司、利未人,和所有流亡歸來的人,都歡歡喜喜地舉行奉獻聖殿的典禮。
6:17 為這奉獻典禮,他們獻了一百頭公牛,兩百隻公綿羊,和四百隻小綿羊作牲祭,又獻十二隻公山羊作贖罪祭,每一隻代表一個以色列支族。
6:18 他們按照摩西書上的指示,把祭司和利未人組織起來,按照班次在耶路撒冷的聖殿裡事奉上帝。

逾越節

6:19 第二年正月十四日,流亡歸來的人民守逾越節。
6:20 所有的祭司和利未人都照儀式潔淨自己。利未人為一切返回的人民、祭司,和自己殺了逾越節的祭牲。
6:21 所有流亡歸來的以色列人都吃了這祭牲;那些住在這地、離棄異教而敬拜上主—以色列上帝的人也吃了這祭牲。
6:22 他們歡歡喜喜地慶祝除酵節,共七天之久。他們充滿快樂;因為上主使亞述皇帝對他們友善,支持他們重建以色列的上帝的聖殿。
https://cb.fhl.net/read.php?id=12174&TABFLAG=0&VERSION15=tcv2019


圖片:
https://jaymack.net/wp-content/uploads/2019/09/Ezra-Nehemiah-Bd-The-Completion-and-Dedication-of-the-Temple.jpeg

摘要:
1-12節
大流士王查閱紀錄後,發現塞魯士王曾下令在耶路撒冷建聖殿。於是下令繼續建殿,並提供建造所需的費用,日日不間斷提供祭司獻祭的葷、素祭物。若有人違背此命令,將以嚴刑處死。
13-18節
河西省長及其所有同僚遵守王的命令行事。大流士王第六年亞達月的第三日,聖殿完工。以色列人、祭司和利未人以及其餘被擄歸回的人舉行獻殿禮。
19-22節
聖殿完工後第二年正月14日,流亡歸來的人民開始守逾越節。祭司和利未人按摩西律法潔淨自己後在聖殿事奉。所有流亡歸來的人民及離棄異教而敬拜上主的當地人都歡喜吃祭牲並慶祝除酵節。

默想:
本章我們看見上帝的奇妙作為令人讚嘆。他先是激動塞魯士王頒布命令讓以色列人回歸,雖然興建聖殿之事延宕16年之久,上帝卻又興起環境讓大流士王查閱歷史資料,找到塞魯士王頒布的命令,因而循前人腳跡,下令全力支持猶太人重建聖殿。被擄歸回的人民也在此事中深切明白掌權的是上帝,他的旨意必定成就。

金句:「上主—萬軍的統帥發誓說:『我的計畫一定實現;我要做的事一定做成』。」(賽14:24)

題目:
其實創造萬物的上帝並不需要人的同工也能完成一切,但上帝卻主動給人預言(v.14),讓人有機會參與其中。從這裡看見上帝對我們心意為何?

是否我們生命中也有許多類似經驗,眼睛似乎沒有看到上帝的動工,但是從以斯拉記猶太人重建聖殿的經過,有否堅立我們的信心,知道「上帝是一切事物、景況背後的掌權者」?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你的攝理遍滿全地、你的意念高過世人的意念。你不但用不同的方式成就你的心意,也讓微小、有限的人類有份參與在你的工作,好叫我們認識你、敬畏你更全心倚靠你。
謝謝你交付的工作;無論是在家庭、職場還是教會中,感謝你讓我們有份於與你同工的福分之中。天父啊!甚願我手所做的工能合你心意、蒙你堅固,最重要的是要因此大大榮耀你。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