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9日

從上帝的應許中建立祈求的信心 2022-05-09(一)

標題:從上帝的應許中建立祈求的信心

2022-05-09(一)

經文:
尼希米記 1

1:1 哈迦利亞的兒子尼希米的言語如下: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基斯流月,我在書珊城的宮中。
1:2 那時,有我一個弟兄哈拿尼,同著幾個人從猶大來。我問他們那些被擄歸回、剩下逃脫的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光景。
1:3 他們對我說:「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
1:4 我聽見這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 神面前禁食祈禱,說:
1:5 「耶和華─天上的 神,大而可畏的 神啊,你向愛你、守你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
1:6 願你睜眼看,側耳聽,你僕人晝夜在你面前為你眾僕人以色列民的祈禱,承認我們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
1:7 我們向你所行的甚是邪惡,沒有遵守你藉著僕人摩西所吩咐的誡命、律例、典章。
1:8 求你記念所吩咐你僕人摩西的話,說:『你們若犯罪,我就把你們分散在萬民中;
1:9 但你們若歸向我,謹守遵行我的誡命,你們被趕散的人雖在天涯,我也必從那裡將他們招聚回來,帶到我所選擇立為我名的居所。』
1:10 這都是你的僕人、你的百姓,就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所救贖的。
1:11 主啊,求你側耳聽你僕人的祈禱,和喜愛敬畏你名眾僕人的祈禱,使你僕人現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恩。」我是作王酒政的。


圖片:
https://e.share.photo.xuite.net/cat51332002/1ef3179/10379748/478201493_m.jpg

摘要:
    本章紀錄尼希米聽到從耶路撒冷報訊的弟兄,述說著重建之後的聖殿所遭遇的困阨,悲哀的向上帝乞求。其祈求有兩個特點,其一為尼希米並未因為所遭受的困境而抱怨上帝,反而是承認自己與族人先得罪了上帝。再者尼希米也以上帝的應許來祈求上帝願意聆聽自己的禱告,並為以色列百姓帶來救贖的盼望。

情境描摹:
    尼希米因為知道歸回族人的處境,而向上帝懺悔與祈求。

默想:
    當我們的生活遇到困境,甚至難當無法承受的時候,我們是埋怨上帝的置之不理,還是沒有根據的等候上帝終究回應?尼希米在這裡做了一件很特別的事情,他先向上帝懺悔自己與族人離棄上帝的罪,接著又憑藉著上帝的應許祈求。我們是否也能看見自己平順生活時對上帝話語的不聞不問,並緊抓著上帝的應許,看見上帝的做為呢?許多時候,不是上帝不願工作,乃是我們真的離祂太遠了。

題目:
1.聖經中關於上帝的應許,我們知道多少?
2.甚麼時候會讓我們緊抓著上帝,又甚麼時候會讓我們不自覺地遠離祂呢?
3.我們從尼希米為眾人的禱告,看見了甚麼?是否我們也能如此行呢?

本日金句:
    求你記念所吩咐你僕人摩西的話,說:「你們若犯罪,我就把你們分散在萬民中;但你們若歸向我,謹守遵行我的誡命,你們被趕散的人雖在天涯,我也必從那裡將他們招聚回來,帶到我所選擇立為我名的居所。」尼希米記1:8~9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願你赦免我們時時陷入生活的困境,而未能緊緊跟隨你的罪。我們常常靠著自己面對生活的各種挑戰,有時候好像駕馭的了一切的狀況,有時候卻又是失控的厲害。或許我們依然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化險為夷,但是當我們不能真實跟隨著你,我們依然時時活在慌亂之中。願你看見我們的心願,也加添力量給我們,讓我們不只是想要與你同行,更是能真實的與你同行。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不含病毒。www.avast.com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