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信望愛電子報80525

 
 
fhl
leftlogo

《信望愛電子報》本期新文章 2008.05.25

 

 

《心靈小憩》   後現代、電玩、機運觀  文◎陳韻琳

   

電影「蘿拉快跑」一開始,便詢問著從遠古到未來,一直不停問著的問題:人類是最神秘的物種,充滿找不到答案的謎團,我是誰?我們從哪裡來?往哪裡去?怎確信所知為真,又為何相信這一切?

  導演帶領觀眾進入時間怪獸張開的嘴中,暗示著這問題是在人類歷史中永永遠遠存在的謎題。但我們同時看到人群匆匆忙忙的行走,被分分秒秒的時間逼迫著踏著倉促的步伐,已經無法停下來思考。

  隨著影像呈現的電影敘事,我們看到,如今提問這永恆性問題的人們,是一群活在高度現代化時代的人,大家的思維,都被訓練成圓周式的迂迴往返的思考: 「我們不該停止探索,一切的探索都將回到原點,全新的原點;一切問題得到相同的答案,這答案又帶來新的問題,下一個答案帶來更新的問題,週而復始,最後還 不是相同的問題,同樣的答案。」

  而這種圓周式的迂迴往返的思考,又跟遊戲有關:「遊戲的結束即是遊戲的開始;球是圓的,遊戲進行90分鐘,這是我們所知的,剩下的都是理論了。」

  僅只電影剛開始幾句旁白,導演已經非常高明的將「蘿拉快跑」這部電影背後要探討的後現代文化提出來了:後現代社會的人,會怎樣思考?又是什麼趨勢情境造成這種思考模式?

  在這「遊戲」中,蘿拉要營救她的情人曼尼,她若不能在二十分鐘內籌到十萬馬克,曼尼將會鋌而走險搶銀行,要不,就是被黑幫老大殺死,因為他一時大意弄丟了老大的錢,他把十萬馬克留了在捷運車上,然後被一個流浪漢撿走了。

  蘿拉丟了電話,開始奔跑,兩次是失敗的,一次蘿拉死了,一次曼尼死了,但隨即遊戲重來,直到第三次皆大歡喜的結束。蘿拉開始奔跑不久,她便進入電視畫面,成為動畫電腦遊戲中奔跑者,就在這裡,導演更清楚的點明了,圓周式的迂迴往返的思考法則,正是電玩遊戲的法則。

  長期打電玩的人會被訓練成怎樣的思維?他會怎樣思考哲學、信仰、價值的議題?當電玩預設出一種虛擬情境,要玩耍的人用各種方法來解決問題,同時,每一 次不同的選擇都會讓電玩中的角色出現不同的反應,失敗死亡後,還可以不斷重來....它對後現代人的思維造成的影響是什麼?

  電影敘事抽絲剝繭,強調的是:機運的人生觀。

  蘿拉總共跑了三次。這三次奔跑的差別,關鍵是在蘿拉在下樓梯途中遇見狗,她跟狗是怎樣互動的。她是一驚閃過、她是被嚇到、或她是反擊,三種不一樣的態度,造成她、曼尼、與她沿路碰到的人,命運有完全不一樣的結果。

  蘿拉沿路碰到的人,都在遊戲重玩三次中,有了三種不同的結果。


  蘿拉的世伯麥爾,三次都碰到黑社會混混的車子,第一次撞到車頭,第二次撞到車尾,第三次,麥爾撞到蘿拉,但因速度緩慢,沒事,可是他大吃一驚,喊: 「蘿拉?」就這幾秒鐘耽延,混混車駛過,沒有發生相撞事件,所以看起來第三次最幸運?並不!世伯麥爾不久後接蘿拉的父親上車,他還正在跟蘿拉的父親談著: 「我想我是不打算有孩子的....。」突然曼尼追著流浪漢衝過,麥爾閃躲,再度跟混混的車相撞,麥爾重傷。蘿拉父親過世。

  蘿拉碰到一個騎腳踏車的人,第一回,造成他日後的命運是因偷腳踏車被拖下來揍,進醫院醫療卻認識了護士,跟護士結婚。第二回合,造成他日後的命運是變 成嗑藥的流浪漢,而後自殺,第三回合,蘿拉碰到他,兩人沒對話,這個騎腳踏車的去買飲料,卻碰到拿走曼尼錢的流浪漢,流浪漢說:「我是壞蛋。人生真瘋 狂。」騎腳踏車的人問:「你要腳踏車嗎?七十馬克。」於是流浪漢買了腳踏車。這回。這騎腳踏車的人反過來改變了蘿拉曼尼的生命史,因為當他把腳踏車賣給流 浪漢後,曼尼將因此與流浪漢相遇,追回了這筆錢。

  打從蘿拉開始奔跑,像動畫般進到電視畫面裡,蘿拉便成為全世界機運的中樞,她像剛開始玩電玩遊戲的人,面對第一關要快速的作抉擇————因為一個無法 掌控的惡人帶著惡狗突然干擾了蘿拉的奔跑,情急之下,蘿拉是大驚閃過?是摔下樓梯?還是躍過並怒目反擊?不同的反應、幾秒鐘之差,卻影響了她所碰到的每一 個人,也影響她要救男友曼尼這危機事件的結局。

  蘿拉奔跑是因為她想救曼尼,這時她唯一的希望是在爸爸身上,當她在腦海中搜尋著求救檔案時,她的爸爸已經在檔案圖像中搖頭:「這不是個好主意!」

  但蘿拉將指望賭在爸爸身上。結果卻因為對兇狗的不同回應,造成奔跑速度不同,於是有三種不同的結果。

  第一回合,她發現爸爸有外遇,不但不想幫她,並且因為情婦懷了孩子,已經打算遺棄蘿拉母女,並把蘿拉趕了出去。第二回合,蘿拉因為摔下樓梯腳扭到,跑 得慢了些,導致爸爸多了幾分鐘跟他情婦談話,於是爸爸得知情婦懷的孩子不是他的,爸爸情緒已很不好,蘿拉出現,跟父親討錢爭吵,瘋鬧之後,一樣被父親趕了 出去,只是蘿拉轉回,綁架爸爸搶錢。第三回合,爸爸得知情婦懷孕很高興,但麥爾來接他去談生意(前兩回麥爾顯然是因跟混混車相撞,因此沒在蘿拉之前趕 到),所以爸爸沒時間得知情婦腹中的孩子不是他的。蘿拉沒來得及跟爸爸遇到,在車後喊:「爸爸!」但這次爸爸最慘,他將因曼尼和流浪漢在街上的追趕,而意 外出車禍死亡。


  當然,三回奔跑影響最大的,是蘿拉和曼尼的結局。第一回,蘿拉被父親趕出來後因錯愕傷心發了一會楞,導致沒準時於十二點正趕去跟曼尼相會,終於曼尼前 去搶超商,蘿拉趕到後,只好協助搶錢,成為鴛鴦大盜,最後警察趕到,蘿拉中彈犧牲。第二回,蘿拉趕到,大喊:「曼尼」,曼尼正走到路中間,回頭,導致被救 護車撞死。

  第三回結局是圓滿的。前兩回蘿拉都碰到流浪漢,卻完全不知道他身上有曼尼的錢,但第三回,因流浪漢有了腳踏車改用騎車的路徑,反而導致曼尼撞見他,兩 人追逐一陣子,引發蘿拉世伯麥爾與父親的車禍後,曼尼追回這筆要命的錢,倒是流浪漢興起搶超商的念頭。而蘿拉,也因沒會到爸爸,反而爭取到時間去賭博,結 果竟然賭到十萬馬克。這筆馬克,就變成蘿拉曼尼自己的錢了。

  蘿拉前兩次奔跑,到最緊要關頭都是呼喊曼尼:「曼尼,等等我。」但第三次,蘿拉奔跑時喊:「我怎麼辦?上帝幫幫我,求求你,一次就好,我會盡力跑,好嗎?我等你,我等你,我等你,我等你。」

  但蘿拉這次祈禱後,很多奇怪的事發生,是比機運更加的機運。



  首先、羅拉差一點撞到大卡車,司機說:「妳活的不耐煩了嗎?」等大卡車離開,蘿拉看到了賭場。而後,蘿拉在賭場中出現很多不可能的事,她衣服沒穿對, 但小姐讓她進去了,她錢不夠,小姐幫她補足了,最後,她連押兩次20,她連莊。一連串不可能的事全都發生了。而曼尼也發生了奇怪的事。瞎眼的婦人竟然指著 正經過的流浪漢,讓曼尼注意到他,於是曼尼追趕流浪漢,追回那筆致命的錢,他按流浪漢請求,把槍送給了流浪漢,劇情暗示著,流浪漢將因得到這把槍,成為搶 錢的人。

  蘿拉的祈禱讓神蹟發生了,彷彿在迂迴往復、不斷重來的電玩思考中,突然展開了一個超越性的指向終極的思維向度,但蘿拉這次會祈禱,其實是受制於蘿拉下 樓梯時決定對兇惡的狗反擊,造成的連鎖反應,而祈禱後接著出現的美好神蹟,也仍舊跟機運有關。因此,超越性的信仰,根本是封鎖在機運的迂迴往復中。

  最有意思的是蘿拉出到街上碰到的一個推嬰兒車的女人,第一回合導致她失去了她的嬰兒,瘋狂之下觸犯法令偷他人的嬰兒;第二回合,她中了樂透發大財,第三回合,她變成宗教虔敬份子。在她身上,看到宗教的本質是一場機運,跟中樂透的本質一樣

  機運的人生觀,牽連於電玩遊戲的思維本質————不同的選擇,可以以有不同的結果,並且可以不斷重來,不過,它層層重重的事件發生,是被機運徹底設定的。

  蘿拉總共跑了三次。前兩次分別死了蘿拉和曼尼,但彷彿電玩遊戲,可以讓一切重來,蘿拉和曼尼分別想起兩人之間的愛情,不想死,便一切重來的讓蘿拉重新 奔跑。最後一次結局最圓滿,儘管蘿拉死了父親,但蘿拉的父親三回合都扮演不忠於婚姻、也不愛蘿拉的父親,相較蘿拉之死或曼尼之死,父親之死反而最不傷心。

  正因為可以不斷重來,玩遊戲的人敢嘗試各種冒險、經驗各種機運下不同的結局,最後,結局圓滿!得分!

  這其實就是虛擬世界和真實世界本質最不一樣的地方。真實世界無法重來,因而它可以容許的冒險與機運的依賴是很有限的,否則,它一定得要付上非常高昂的 代價。此外,真實世界中混幫派、賣毒品的曼尼,他正一路在邁向死亡中付著代價,他並沒有機運中樞蘿拉向他奔跑而來,亦或者,奔跑來的蘿拉沒有這麼大的本 事,把曼尼從邁向死亡的黑道生涯中救出來。

  所以電影「蘿拉快跑」最後還終得問出後現代文化中最致命的問題:「人們有沒有可能避免把自己在虛擬電玩世界的思維放到真實世界中,並用來思考從古到今永恆性的生命哲學大哉問呢?」

  此外,機運跟信仰最大的差別是:

  蘿拉與其他一切,是受制於對一條狗的回應產生出來的連鎖反應。

  而信仰是,就算一開始與上帝相遇,是基於機運(譬如莫名其妙沒有計畫的,突然走進了教堂),但隨後,與上帝相遇的人便得做出跟機運無干的決定,他得決 定是否要持續的讓自己的生命向上帝徹底的敞開,並走出黑暗行在光明中,即或再來生活中發生的事是「運氣不好」甚或「受了苦」,仍堅持著繼續向上帝敞開,並 回應上帝,行在光明中。

  當然,與上帝相遇的人,也就不可能再以圓周似的迂迴往復的方式思考生命的大哉問,因為那與上帝相遇的瞬間,永恆的超越力量,已以其愛,介入短促平凡的人生,揭示了生命的起始、終結與意義了。

   
 

公告

本中心三台伺服器輪流更換作業系統,業已完畢。

 
【贊助方式】郵政劃撥帳號 22605871 戶名:財團法人信望愛資訊文化藝術基金會
rss信望愛繁體版信望愛簡體版信望愛介紹捐款方式技術公告信望愛作者群
--
This message has been scanned for viruses and
dangerous content by MailScanner, and is
believed to be clean.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