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勵馨電子報第577期】【愛馨勇士】行動派典範,安德魯單車環島募款,壯志可嘉

 2011.3.11
勵馨基金會         The Garden of Hope
請勿直接回覆本信件,如有任何問題請寄至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BLOG

【勵馨電子報第577期】

【愛馨勇士】行動派典範,安德魯單車環島募款,壯志可嘉

「義人得志,有大榮耀;」(箴言28章12節)

本期目錄

【愛馨勇士】行動派典範,安德魯單車環島募款,壯志可嘉

沒有頂篷、沒有底盤,安德魯騎單車第一天從台北出發,就逢大雨,又濕又冷,他仍勇敢踏上旅程;借單車給他騎的老闆說:「沒想到他去做了,還說到做到。」聖哉!

◎總會企畫部

  來自澳洲的安德魯,在歷經兩個禮拜騎單車環島,為勵馨募款,終於回到台北了!這一趟共計1090公里的環島之旅,他向超過200位陌生人,分享勵馨基金會,也募到了30,000元整。

終點站到了,最後衝刺,安德魯抵達勵馨基金會完成環島募款。
終點站到了,最後衝刺,安德魯抵達勵馨基金會完成環島募款。

  在眾人引頸期待下,安德魯與單車店老闆沈家騏於3月6日下午3點整,騎著單車抵達勵馨基金會辦公室,現場來了許多支持安德魯的朋友,還有人趕在最後一刻獻上捐款湊足三萬元,並送安德魯最愛吃的鳳梨酥,他們說安德魯真的很勇敢,也很有行動力,值得鼓勵。還有一同騎車的單車店老闆沈家騏,兩人因為安德魯向他借車而開始熟識,他說:「當初安德魯跟他提起單車環島募款的計畫時不以為意,但是沒想到他去做了,還說到做到。」這是讓他決定加入騎單車的原因。

安德魯和贊助腳踏車店老闆沈家騏合影。
安德魯和贊助腳踏車店老闆沈家騏合影。

  回到勵馨基金會辦公室的安德魯看起來很累很激動,因為他終於完成了16天全程共1060公里的旅程,也達到當初設定的募款目標,安德魯說,在過程中雖然用中文和路人聊天不容易,但是只要敢說,不怕錯,中文就會進步很多,而且幾乎所有人都同意他的理念,願意捐錢給勵馨基金會。

  雖然錢募到的不多,但是他在環島中,體驗到了台灣濃濃的人情味,一路上有許多不認識的陌生人與他同行,也有人從新聞報導上知道他,主動支持他喊出的「1 Dollar ! 1KM !」,更有店面餐廳的老闆在與他聊天後,主動捐錢,並奉上免費的餐點。他說,募到的30000元將全數轉給勵馨基金會,幫助勵馨籌設偏遠地區安置家園,協助少女與弱勢婦幼,提供她們一個安全溫暖的家園。

安德魯捐贈環島募得的三萬元現金給勵馨基金會。
安德魯捐贈環島募得的三萬元現金給勵馨基金會。

「beautiful challenge!」是安德魯在部落格的讚嘆。他在第12天,從長濱出發到花蓮一段,整整用6個小時騎了90公里,與友人相約在花蓮火車站的安德魯說: 「風很大,路很遠,騎的很累,但是非常漂亮。」過程雖充滿挑戰,但總能被安德魯正面又熱情的能量給激勵,同時也感動許多人捐款。

  途中他停留在勵馨基金會屏東、花蓮、台東等工作站,接受勵馨基金會工作人員、志工的歡呼、打氣,這是他最溫暖的時刻,也是他重新得力的來源。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豐富、美味的餐點與在花蓮勵馨「馨工坊」學做琉璃珠,這是他第一次學做琉璃珠,很有趣。

  此次旅程,安德魯估計,途中與他聊天、為他加油打氣的路人已經超過兩百人。

歡迎的民眾熱情地為安德魯獻上花圈。
歡迎的民眾熱情地為安德魯獻上花圈。

  3月7日他搭飛機,啟程回澳洲,他說,這是他停留在台灣九個月中,最有意義的行動,他看到了美麗台灣的真正內涵,他要把這些來自台灣的祝福與照片,分享給澳洲的親朋好友,讓大家知道台灣濃濃的人情味。

  勵馨基金會指出,25歲的安德魯有過人的毅力與勇氣,在旅程第一天從台北出發,即遇到下大雨,又濕又冷,氣溫才11度C,他仍然勇敢踏上旅程,途中手機遺失、電腦當機,再加上許多路段險峻、體力耗竭,兩腿發軟,他仍自我鼓舞,持續朝目標前進。安德魯付出了時間、體力與熱情,實踐國際志工精神,這是一個很好的表率,值得台灣青年學子學習。

  勵馨基金會籌設偏遠地區安置家園,在各界關注下已募得約200萬元,雖然離目標3500萬還有一段距離,但勵馨基金會相信,台灣人尤其是年輕學子擁有許多熱情,安德魯的精神能感召更多人身體力行,願意投入公益,參與募款行動。

【安德魯單車環島紀實】
環島地點:台灣
環島期間:02/19/2011~03/06/2011
環島路徑:臺北、新竹、苗栗、彰化、嘉義、台南、高雄、楓港、台東、長濱、花蓮、蘇澳、瑞芳、台北。
安德魯部落格:http://mycycleforacause.blogspot.com/

回本期目錄

【社工馨語】無雙妹 豆蔻年華告別人間

◎黃秋雁(屏東服務中心社工員)

  無雙妹,我社工生涯的第一個個案,是個大剌剌但又容易受傷的女孩。

  無雙妹因遭受性侵害,讓她的人生有了改變,她剪去長髮、改變穿著,讓自己變成男生,她認為如此,才能保護自己,不再受到傷害。

  印象中,她總是頂著平頭,穿著鬆垮的衣服,在我身邊像個蜜蜂跑來跑去,很想向社工分享她最近的生活及煩惱;每次離開時,她總是會遞給社工一封信,裡面的內容都寫著「她要認真唸書」、「要努力工作賺錢」、「要乖乖服藥」,最後一定會寫著我愛社工之類的話語。雖然每一次她都無法達到她的目標,但她都願意去嘗試。

  記得有一次,協助無雙妹去上學,她像男生的外型及因服憂鬱症藥物而昏睡的行為,被人貼上了「奇怪」、「不合群」的標籤。某天,班上同學的相機失竊,大家都把矛頭指向她,她辯解,卻沒有人相信她;這狀況,讓她想起當初媽媽也不相信她被繼父性侵的事實。她討厭這感受,當她看到社工及寄養媽媽到校處理時,她更覺得丟臉;雖然社工及寄養媽媽並沒有責怪,但她是個敏感的孩子,她不願意接受這樣的事情。於是,回家後她寫了一封遺書,表示要去自殺,請大家保重。寄養媽媽發現後,聯絡社工及警察,動用人力去找無雙妹,幸虧十分鐘後,警察來電說,在住家附近的鐵軌找到無雙妹了。我跟寄養媽媽趕到警局時,無雙妹早已哭紅雙眼,看到我們更是直覺的想跑;我跟寄養媽媽默默的給她一個擁抱,帶無雙妹回家休息,之後無雙妹有寫信向我道歉,並保證之後不會再有自殺的想法。但只要無雙妹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或遭受到打擊時,她仍是以自殘的方式來面對問題。

  在求學不順遂的情況下,社工轉介她參與青輔會青少年就業輔導方案,幫助她透過學習,建立良好的就業觀念。雖然,這期間,無雙妹仍是大小麻煩不斷,但她的學習狀況仍保持穩定,結業後,也透過機構獲得一份工作。

  今年八月的某個星期一,無雙妹突然來電說想來辦公室找社工,她穿著襯衫、長褲、皮鞋,扛著一箱寶健飲料進辦公室,這是她用工作後的第一份薪水買的,她想要謝謝社工對她的照顧,辦公室的社工都很開心,知道無雙妹真的長大了。

  然而,事事難料,星期四的晚上我接到了無雙妹媽媽的電話,讓我整個人都癱了!無雙妹在回家途中發生嚴重車禍,目前人在醫院急救,但情況不太樂觀,昏迷指數三,隨時都有可能宣布腦死。三天後,無雙妹離開了,在她豆蔻的二十年,勵馨幫她辦了告別式,邀請曾經與他共同生活的長輩、朋友,一起來懷念這個可愛單純的女孩;告別式的氣氛溫暖又充滿懷念,無雙妹的人生雖短短二十載,卻給大家很深的回憶。

  社工生涯會遇到許多悲傷、難過或令人扼腕的事。曾經有朋友問過我,既然當社工這麼辛苦,有想過要轉換跑道嗎?當時,我沉默了,我想那是一種信念,想要幫助別人的意念。德瑞莎修女曾說過:「去愛,直到成傷」,那是多麼堅強的意念,才能達到的境界。現在的我,無法做到!但我想….如果我有力量可以關心別人,可以幫助她重心得力,我想我會努力的做下去。

﹏﹏﹏﹏﹏﹏﹏﹏﹏﹏﹏﹏﹏﹏﹏﹏﹏﹏﹏﹏﹏﹏﹏﹏﹏﹏﹏﹏﹏﹏﹏﹏﹏﹏﹏﹏﹏﹏﹏﹏﹏﹏﹏
  勵馨基金會長期服務遭受性侵害的兒少、受暴婦女及懷孕中的青少女;為具體能在第一時間幫助這些弱勢待援者,勵馨特別延展觸角至各地偏鄉,擴建中途之家。目前將在屏東、南投、新北市等新設三至四所安置家園,合計經費約3千餘萬元,亟待愛馨人捐助;誠心感謝您的熱情參與。您可以下載信用卡捐款授權書進行捐款,或利用郵政劃撥,支持「籌設偏遠地區安置家園計畫」。

捐款授權書:下載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12174978
戶名:勵馨基金會(通訊欄請備註「籌設偏遠地區安置家園計畫」)
捐款專線:(02)6637-3895
單次捐款2000元以上,或定期捐款300元達一年以上,即贈送宏都拉斯手工有機烘培咖啡豆一包(200g)。

﹏﹏﹏﹏﹏﹏﹏﹏﹏﹏﹏﹏﹏﹏﹏﹏﹏﹏﹏﹏﹏﹏﹏﹏﹏﹏﹏﹏﹏﹏﹏﹏﹏﹏﹏﹏﹏﹏﹏﹏﹏﹏﹏

回本期目錄

【新馨服務】移工姊妹感恩情懷 庇護期間勵馨陪伴學習技能

◎新北市外籍勞工庇護中心

  台灣的外籍勞工人數截至99年底,已突破37萬人。走遍各鄉各城,勵馨服務弱勢的公義精神,將與飄洋過海來到台灣工作的外籍移工一同打拼。

  今年勵馨基金會持續扎根安置的服務,希望更深地貼近個案生命經驗。總會研發部秉持創新與不畏艱難的自我期許,跨越以社政為主軸的安置工作,首次與勞政單位合作,在新北市勞工局全力支援下,承辦新北市外籍勞工庇護中心,並於3月10日舉辦感恩禮拜及餐會,邀請新北市勞工局高寶華局長、外勞服務科黃秀梅科長及科內同仁回庇護所作客。

移工姊妹為參與的貴賓,精心準備各國豐盛的美食。
移工姊妹為參與的貴賓,精心準備各國豐盛的美食。
新北市外勞庇護所姊妹,一起搓湯圓過元宵節。
新北市外勞庇護所姊妹,一起搓湯圓過元宵節。

  前一天,中心工作人員與移工姊妹,像辦喜事般地熱鬧打點大小事與家鄉美食。感恩禮拜當天,總會及各單位同工熱情招待。高寶華局長誠摯地說,這是庇護所成立二年多以來,最熱鬧的一天。並鼓勵肯定勵馨與勞工局的共同努力,在庇護期間培力移工姊妹學習多元文化技能,順利轉業、就業或返國,繼續人生未來的路。

  勵馨基金會副執行長蘇希三則藉由分享經文與禱告,鼓勵我們要與每一位微小謙卑的生命同在,去感受助人工作所能帶來的巨大改變與力量,也把上帝的愛帶到每一個需要的地方。

大家在這開心的一天合照一張吧!(前排左四為新北市勞工局高寶華局長)。
大家在這開心的一天合照一張吧!(前排左四為新北市勞工局高寶華局長)。

回本期目錄

【物資募集】分享物資 分享愛


  勵馨基金會於民國98年在高雄成立物資分享中心,發現透過物資不僅可以響應環保,將資源充分利用,提供給弱勢家庭,還可以協助特殊境遇婦女走出困境,經驗職場學習,讓她們有經濟收入,能力得以提升,進而步入競爭性職場就業。

  有了高雄物資分享中心的成功經驗,民國100年勵馨將擴大在台南、台中及台北設置愛馨物資分享中心,希望透過物資分享的概念與感動,持續擴散到北、中、南各地。勵馨基金會邀請民眾和企業共襄盛舉,一同響應「分享物資、分享愛」的行動!

  如果您家中有用不上但仍完好的全新物品,或仍可使用的二手物品(約七、八成新),不論是家用品、運動用品、二手電器用品、衣物、文具用品等,或是全新的食品(未過期或即將過期)、想要捐贈給弱勢民眾或捐給勵馨義賣,都可以親自送來勵馨基金會或郵寄至勵馨;勵馨將會提供捐物收據並在勵馨官網上徵信。

  另外,避免造成兒童過敏,二手物資不收絨毛娃娃(除非全新品)。

勵馨總會地址:新北市新店區順安街2-1號1樓(大坪林站3號出口)
物資捐贈洽詢電話:鄭小姐或張小姐02-8911-8595轉605或517。

回本期目錄

【情人禮物】你儂我儂 白色情人節義買甜心巧克力回贈你最愛的人


◎總會企畫部

  今年節慶特別緊湊,過完農曆年節接著是西洋情人節,現在白色情人節又要來囉!白色情人節是最佳表示回禮心意的節日,但如何挑選有意義的禮物呢?

  白色情人節最早源於1977年,由日本的甜點製造商「石村萬盛堂」所發起,以鼓吹收到禮物的一方,應該要回禮給對方,表達謝意;這個節日最早稱為「糖果贈送日」。至1980年,因為糖果所使用的砂糖是白色,所以改稱為「白色情人節」,日期是每年的3月14日。不久後,巧克力製造商也開始跟進,作為回贈的禮物之一。

  勵馨基金會的甜心阿姨,用她們的熱情及堅持,製作一顆顆更高品質的調溫巧克力,每一顆巧克力都代表這些甜心阿姨受到您的幫助。

預訂專線(02)6637-3895 即日起開放預訂

其他連結:勵馨官網 臉書 義買單下載

回本期目錄

報報馨活動

線

小花青輔會召募學生赴海外體驗志工服務

  勵馨基金會與行政院青輔會合作,共同辦理「100年與NPO合作青年海外實習計畫」,勵馨開放柬埔寨及紐約勵馨兩處服務據點,供學子見習。即日起受理報名,至4月8日截止。歡迎有意嘗試多元文化、樂意接受服務挑戰的大專學生踴躍報名!

  • 實習地點1:柬埔寨(Pleroma Home for Girls, Garden of Hope in Cambodia)。
  • 實習時間:7/10-8/30。
  • 申請條件:
    • 1、音樂或美術相關科系(工藝作品或繪圖)。
    • 2、華語教學。
    • 3、沙遊治療。
    • 4、資訊科技或資訊管理。
  • 實習內容:
    • 1、人口販運相關業務:輔導、轉介、諮詢、團體活動等。
    • 2、執行行政業務。
    • 3、社區外展活動。

  • 實習地點2:美國紐約勵馨婦幼關懷中心。
  • 實習時間:7/5-8/26。
  • 申請條件:
    • 1、科系不限,社會科學及教育相關科系大三以上學生優先考慮。
    • 2、喜歡音樂或美術,有帶領團康活動或舉辦社區活動經驗者佳。
    • 3、口語英文溝通流利,能夠勝任5-12歲兒童的英文及數學輔導工作。
  • 實習內容:
    • 1、協助與教會合辦的兒童夏令營,活動的參加者是5-12歲,遭受或目睹家暴或性暴力的孩童,共約30名。
    • 2、學習接聽家暴諮詢熱線。
    • 3、執行行政業務。
    • 4、舉辦社區市集。

參加辦法及詳細資訊:下載

至活動列表

回本期目錄

 報報馨活動10則

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發行
總編輯:紀惠容 主編:曾清嫣 網編:陳昱志 
郵政劃撥帳號:1217497-8 電話:(02)8911-8595 傳真:(02)8911-5695
23143新北市新店區順安街2-1號1樓 E-mail:[email protected]

勵馨官網FACEBOOKBLOG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