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重回耶路撒冷的大衛

講道內容

重回耶路撒冷的大衛
時間:二0一一年十二月十一日
經文:撒母耳記下二十章1-13節
主講:曾昭瑞牧師

一.魔子的反叛

       我們上一次講到大衛雖然平定了押沙龍的叛亂,可是因為自己的偏心、不公平,造成其他以色列人對他有非常多的不滿:「在那裏恰巧有一個匪徒,名叫示巴,是便雅憫人比基利的兒子。他吹角,說:『我們與大衛無分,與耶西的兒子無涉。以色列人離開大衛,跟隨比基利的兒子示巴。但猶大人從約旦河直到耶路撒冷,都緊緊跟隨他們的王。」(撒下20:1-2)

       和合本上說示巴是個「匪徒」,台語聖經上說他是個「匪類」,新譯本上說他是個「敗類」。我們看到聖經用這樣的形容詞,就知道這人不是個很好的人。「示巴」這個詞原本的意思是「魔鬼之子」。所以聖經給他的評價是負面的。

       示巴看到以色列人與猶大人之間有矛盾出現,覺得可以在當中獲得利益,所以他便吹角說:「我們與大衛無分,與耶西的兒子無涉。以色列人哪,你們各回各家去吧!」我們知道大衛偏心,對猶大人特別好,讓以色列人很生氣,所以他們就照著示巴的話,下定決心離開大衛。問題是示巴不是個好的領導者,當這些人離開大衛、反對大衛並跟隨示巴的時候,示巴並沒有足夠的聲望來號召跟隨他的人。
      這讓我想到當年辛亥革命的起義,如果對歷史稍微瞭解的人就知道,辛亥革命其實是不在計畫之內的革命,卻意外成功了。有個人叫黎元洪,他不是革命黨人,可是在辛亥革命的時候,他卻是代表革命黨對外宣布革命成功的人。因為該次革命不在計畫之內,所以當時武昌城內沒有革命黨領導人,裡面都是蝦兵蟹將小角色,只是這些人發現清兵要來查了,自己揭竿起義。所以當時沒有任何一個有聲望的人可以當領導。那時黎元洪聽說革命了,就跑到朋友家中躲起來,但因革命黨領袖都不在武昌城,所以「強迫」黎元洪出任湖北軍政府都督。當時候的革命黨人知道這件事。革命如果要成功,一定要能呼群引伴,所以他們一定要推舉一位有聲望的人,也就是黎元洪來當領袖。很多人看到黎元洪掛名,就加入了革命,所以後來就成功了。
       從這個過程中,我們得知領導者很重要,可是示巴不是個好的領導人,所以造成他後面的發展受到很大的限制。現在這群以色列人拒絕再接受大衛的領導,另起爐灶跟隨示巴,但是猶大人緊緊跟隨大衛。

二.守宮的嬪妃
       大衛回到耶路撒冷之後進了宮,第一件事情就是處理他留下來看守宮殿的十個嬪妃。「大衛王來到耶路撒冷,進了宮殿,就把從前留下看守宮殿的十個妃嬪禁閉在冷宮,養活她們,不與她們親近。她們如同寡婦被禁,直到死的日子。」(撒下20:3)我們從聖經裡得知,大衛的兒子押沙龍已經在公開的場合與這些嬪妃親近,所以無論如何,照當時的律法來看,大衛不能夠再跟她們發生任何關係,但大衛也不能叫她們全部改嫁,所以大衛就將這些人留在冷宮,提供基本的食宿生活。從今天的角度來看,會覺得這些人很無辜,莫名其妙被打入冷宮,但在當時這可能是最好的處理方式。畢竟如果大衛將她們休掉的話,最後可能流落街頭,變得很悽慘。所以大衛繼續留她們下來,養活她們。

三.軍權的轉讓
亞瑪撒—亞比篩—約押(撒下23:4-13)
       此時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王對亞瑪撒說:『你要在三日之內將猶大人招聚了來,你也回到這裏來。』」(撒下20:4)大衛要趕快處理示巴的反叛。大衛打過很多次仗,知道「兵貴神速」,打仗就是要趁著叛軍尚未成氣候,反對大衛的勢力未集中時,儘快將反叛平定。所以大衛給亞瑪撒三天招聚猶大人。這是大衛對亞瑪撒所下的第一道命令,亞瑪撒也知道這個命令很重要,因為大衛用亞瑪撒代替約押,所以亞瑪撒必須用實際的行動證明自己有能力勝任這個角色、有能力做得比約押更好。
       但是很不幸地,亞瑪撒無法照著大衛王的規定,在三天之內完成。「亞瑪撒就去招聚猶大人,卻耽延過了王所限的日期。」(撒下20:5)這件事情讓大衛很不安,因為每拖延一刻,敵人的力量就會增加一分,所以大衛撤換了軍隊領導人。他這樣做等於是承認了亞瑪撒的領導能力不足,也承認了當初自己做了錯誤的決定。大衛是因為約押殺死了押沙龍,大衛很生氣,於是撤掉了約押的指揮權。
       撤換亞瑪撒後,大衛將指揮權交給了亞比篩:「大衛對亞比篩說:『現在恐怕比基利的兒子示巴加害於我們比押沙龍更甚。你要帶領你主的僕人追趕他,免得他得了堅固城,躲避我們。』」(撒下20:6)大衛知道國家有危機,另外啟用了亞比篩。但現在我們要問:為什麼大衛要找亞比篩?他是個適當的人選嗎?大衛會不會又找到不適任的人?
大衛找亞比篩的原因有兩個。
       第一是亞比篩進龍潭、入虎穴沒在怕當初大衛被掃羅追殺時,有一次掃羅帶著三千精兵來到哈巴拉山中,追趕大衛,半夜時這群士兵都睡著了。「大衛對赫人亞希米勒和洗魯雅的兒子約押的兄弟亞比篩說:『誰同我下到掃羅營裏去?』亞比篩說:『我同你下去。』......亞比篩對大衛說:『現在神將你的仇敵交在你手裏,求你容我拿槍將他刺透在地,一刺就成,不用再刺。』大衛對亞比篩說:『不可害死他。......現在你可以將他頭旁的槍和水瓶拿來,我們就走。』大衛從掃羅的頭旁拿了槍和水瓶,二人就走了」(撒上26:6-12)兩個人就這樣潛入三千人的軍營中,雖然那些士兵都在睡覺,但或許有人睡眠很淺,很容易被發現。兩人去到那裡時,發現士兵都在熟睡,亞比篩覺得機不可失,說道:「現在神將你的仇敵(掃羅)交在你手裏,求你容我拿槍將他刺透在地,一刺就成,不用再刺。」但大衛說:「不可害死他。」只容許亞比篩將掃羅頭旁邊的槍與水瓶拿來。這是一個很冒險的動作,這樣萬一驚動掃羅就慘了,但亞比篩還是照做。所以我們看到亞比篩的勇敢過人,雖然冒著生命危險,卻深入險境,沒有在怕。
       第二個是跟大衛的「麥當勞炸雞事件」(撒下23:14-18)有關。幾年前麥當勞在推廣24小時營業,當時他們拍了一支廣告,廣告內容是有位半夜睡不著的孕婦,就對先生說:「老公,我好想吃麥當勞的炸雞。」先生便不辭辛勞開車去麥當勞,為老婆買了一份麥脆雞。這個廣告播出之後,根深蒂固地改變了台灣的孕婦文化,從此以後孕婦在懷孕期間都有一種特權,就是可以在三更半夜把老公搖醒說想吃炸雞,這位弟兄就必須乖乖地去找24小時營業的麥當勞,不然就會被抱怨不體貼、不愛老婆,所以老婆在懷孕期間是可以享受特權的。但有些老婆過習慣了這種享受的生活,生完小孩之後半夜還想吃炸雞,就把老公搖醒,老公就會善意提醒她:「老婆,你現在又沒有懷孕,為什麼要吃炸雞?」
       半夜出去買炸雞雖然有點麻煩,但不用冒生命危險。可是當掃羅王還在追殺大衛的時候,大衛躲在山寨裡面,不知為何突然覺得口乾舌躁,想喝家鄉的井水。「那時大衛在山寨,非利士人的防營在伯利恆。大衛渴想,說:『甚願有人將伯利恆城門旁、井裏的水打來給我喝。』」(撒下23:14-15)大衛可能不是只有口渴而已,還有因為被追殺而逃離家鄉,使他懷有一種流浪者對家鄉的思念。大衛也許是無意間講了這句話,並非真的期待有人冒著生命危險,替他到二十公里外的伯利恆打井水。為什麼說這是冒著生命危險呢?因為非利士人的軍隊就駐紮在伯利恆,所以如果有任何以色列人膽敢從亞杜蘭洞跑二十公里到伯利恆,穿過非利士人的軍隊,打了水再回來,是非常危險的事。
       結果,有三個勇士聽到大衛講這句話,他們就偷偷前去打水:「這三個勇士就闖過非利士人的營盤,從伯利恆城門旁的井裏打水,拿來奉給大衛。他卻不肯喝,將水奠在耶和華面前,說:『耶和華啊,這三個人冒死去打水;這水好像他們的血一般,我斷不敢喝。』如此,大衛不肯喝。這是三個勇士所做的事。」(撒下23:16-17)當他們回來的時候,我們看見大衛的反應:他發現自己說錯話了,他真的不希望這些人的生命遭受威脅,所以他拒絕喝這杯水,並將這杯水奠在耶和華面前。從此事件我們學到身為領袖,說話要謹慎,畢竟隨便說一句話都具有影響力,讓人為他出生入死。還好大衛是個好的領袖,好的領袖不是讓別人承擔各種危險,來完成自己的慾望。上帝所設立的王也不是利用自己的權勢,來滿足自己各種需要。
       我每次讀到這段聖經時,想像這三人穿過敵人重重防衛,抵達伯利恆後打了水,再回到大衛面前。大衛對這三位勇士說:「我斷不敢喝。」我非常敬佩這三位忠心勇敢的勇士,他們冒生命的危險,只為了讓大衛喝一口家鄉的水。這三個勇士是誰呢?「洗魯雅的兒子、約押的兄弟亞比篩是這三個勇士的首領。」(撒下23:18)
亞比篩其實有不少事蹟:
    1. 與大衛共同下到掃羅營裡(撒上26)
    2. 與約押共同對抗亞蘭人與亞捫人聯軍(撒下10):這就是我上次說過的「內線作戰」的故事。
    3. 大衛流亡時,想殺咒罵大衛的示每(撒下16)
    4. 與押沙龍作戰時,率領三分之一的部隊(撒下18)
    5. 大衛得勝時,想殺前來認錯的示每(撒下19)
    6. 幫助大衛打敗非利士人的偉人(撒下21):此時大衛年紀較大,藉著亞比篩之力才將偉人擊敗。
    7. 勇闖非利士人營盤,打水的三勇士(撒下23)
    8. 在鹽谷擊殺了以東一萬八千人(代上18)
       從以上事蹟來看,亞比篩不僅是能單刀直入敵境的勇士,在戰場上也可以指揮千軍萬馬,同時他也是大衛貼身的捍衛者。所以大衛在危急的情況下,決定要選擇亞比篩來平定示巴之亂。
       接下來我們要看以下幾段聖經,當中有些很微妙的轉變。當亞比篩得到命令之後:「約押的人和基利提人、比利提人,並所有的勇士,都跟著亞比篩,從耶路撒冷出去追趕比基利的兒子示巴。」(撒下20:7)大衛擁有自己私人的軍隊,且都是由約押在指揮,但在大衛下了命令之後,所有的人都跟著亞比篩。當他們出去的時候,去到了一個地方:「他們到了基遍的大磐石那裏,亞瑪撒來迎接他們。那時約押穿著戰衣,腰束佩刀的帶子,刀在鞘內;約押前行,刀從鞘內掉出來。約押左手拾起刀來,對亞瑪撒說:『我兄弟,你好啊!』就用右手抓住亞瑪撒的鬍子,要與他親嘴。亞瑪撒沒有防備約押手裏所拿的刀;約押用刀刺入他的肚腹,他的腸子流在地上,沒有再刺他,就死了。約押和他兄弟亞比篩往前追趕比基利的兒子示巴。」(撒下20:8-10)基遍就在耶路撒冷的旁邊。他們出去不久就遇到了亞瑪撒,約押假裝示好,卻殺了亞瑪撒,這個與他當初殺以色列元帥押尼珥非常類似。這個事件發生了之後,領導權有一點微妙的變化,變成「約押和他兄弟亞比篩往前追趕比基利的兒子示巴」。
     「有約押的一個少年人站在亞瑪撒屍身旁邊,對眾人說:『誰喜悅約押,誰歸順大衛,就當跟隨約押去。』亞瑪撒在道路上滾在自己的血裏。那人見眾民經過都站住,就把亞瑪撒的屍身從路上挪到田間,用衣服遮蓋。屍身從路上挪移之後,眾民就都跟隨約押去追趕比基利的兒子示巴。」(撒下11-13)我們可以想像大衛所任命的元帥被人殺了,倒在血泊之中,所有從旁邊經過的人都站住,看亞瑪撒死在那裡。這少年人覺得這樣不好,就將屍體移到田間,用衣服蓋起來。大衛任命的元帥已經被非法謀殺,有人站出來說:「誰喜悅約押,誰歸順大衛,就當跟隨約押去。」亞瑪撒被殺,殺他的約押好像取得了領導權,把大衛與約押連結在一起,而眾人對這樣的連結似乎感到合理。這可能是因為這些人本來就是服從約押的,看到老長官回來了,自然很樂意效忠約押,此時「重民都跟隨約押追趕比基利人的兒子示巴」。
       一開始是跟隨亞比篩,然後變成約押與亞比篩,最後變成了只有約押。從這段經文我們看見約押在沒有經過大衛的同意之下,自己用巧妙的手段將軍權拿回,然後約押就帶著部隊出去打仗了,我們再一次看見約押統領軍隊的權力。

四.平定的叛亂
     「他走遍以色列各支派,直到伯瑪迦的亞比拉,並比利人的全地;那些地方的人也都聚集跟隨他。」(撒下20:14)耶路撒冷在這裡,叛軍跑到亞比拉,約押就帶著軍隊,其他的人也都跟隨他。我們可以想見約押擁有絕對的兵力,示巴只能做困獸之鬥。當戰爭進入最後的攻城之際:「約押和跟隨的人到了伯瑪迦的亞比拉,圍困示巴,就對著城築壘;跟隨約押的眾民用錘撞城,要使城塌陷。」(撒下20:15)原本約押要將城攻陷,但此時有位聰明的婦人提出建言:「有一個聰明婦人從城上呼叫說......『你為何要毀壞以色列中的大城,吞滅耶和華的產業呢?』約押回答說:『我決不吞滅毀壞...你們若將他一人交出來,我便離城而去。』婦人對約押說:『那人的首級必從城牆上丟給你。』此婦人憑她的智慧勸眾人,他們便割下比基利的兒子示巴的首級,丟給約押。」(撒下20:16-22)
       我們可以從中看出約押是個有謀略的元帥,孫子兵法說:「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之法,為不得已。」可見攻城是一個最糟糕的做法。兵力需要比對方多好幾倍才能將城攻下,但攻下城後,那座城也毀了。約押透過計謀就平定了叛亂,並保住了以色列人的一座大城,而且只流示巴一個人的血,免去了以色列人與猶大人之間的衝突。如果兩方真的打了一場大戰,死傷慘重,這樣對大衛將來統治國家是沒有幫助的。所以約押用最小的成本平定了這場叛亂,是在幫助大衛。這場叛亂平定了之後,約押便回到耶路撒冷。

五.大衛的讓步
       大衛曾經對亞瑪撒說:「你不是我的骨肉嗎?我若不立你替約押常作元帥,願神重重地降罰與我!」(撒下19:13)大衛立了亞瑪撒代替約押做元帥,可是約押卻用狡猾的計謀殺掉亞瑪撒這個競爭者,如果各位是大衛,會有什麼反應?大衛原本對約押恨之入骨,結果約押還抗命,親手殺掉大衛親手所立的元帥。合理的想像是,當約押回到耶路撒冷城的時候,會不會是他的死期已到?大衛難道會放過他嗎?結果接下來的經文讓人倍感意外。
     「約押作以色列全軍的元帥。」(撒下20:23)大衛為什麼這樣做?是因為約押功勞大,平定示巴反叛嗎?從聖經看來,示巴反叛的規模並不大,與押沙龍的反叛比較,示巴的反叛只侷限在以色列北方的小角落而已。當初約押平定押沙龍反叛,大衛沒有給予任何獎勵,反而將元帥的位置給了別人,怎麼這次讓他重新當元帥呢?我想是因為大衛認清了一個事實,他發現他需要像約押這樣的一個統帥。
       大衛曾經寄望亞瑪撒能取代約押,但經過這次的事件後,他發現軍隊的人都支持約押,他可能發現約押真的很有領導能力,能帶部隊打仗。大衛很可能討厭約押,但如果取他性命,國家可能會遇到其他想像不到的困難,所以這時大衛便妥協、讓步了。

應用與回應
一.公平
       從今天的這段聖經我們看到什麼呢?第一,我們要學習的是公平的功課。大衛會遇到這樣的反叛,是因為沒有做到基本的公平,而引起了以色列人的不滿。大衛對猶大人偏心,讓百姓非常不高興。雖然不公平的事情常發生,像我覺得生小孩如果生兩個,就很有可能會偏心。性別、成績好壞與聽不聽話等因素,都可能會使孩子感受到父母差別待遇;工作方面,如果公司的老闆偏心,也常會引起公司內部的不滿;同樣的道理若套用到治國上也是如此。所以聖經說:「王藉公平,使國堅定;索要賄賂,使國傾敗。」(箴29:4)公平跟貪腐都要注意,這樣整個國家才能進步。像最近台灣要選舉了,而選舉時總是會出現一種議題,就是「如何打造公平正義的台灣」。我們真的要禱告求神,幫助我們有智慧選出一個公平、公義的總統。
       但有時我們也得承認,我們不是完全的,沒有人能做到完全的公平。但是我們要求上帝幫助我們,這是我們應該要有的價值,這也是我們應該要追求的目標。我們做不到,但是要努力去追求。

二.言行
       第二,我們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在亞比篩的故事當中,大衛因為口渴,無意中講了一句話,結果使三個勇士陷入險境。如果這三位勇士因此喪命,那聖經與後代人要如何評價大衛?為了一杯水,犧牲三名勇士的性命,是不成比例的。所以如果講了一句錯的話,常常會帶來很多不必要、甚至不應該的傷害。不應該、不需要講的話,不要讓別人聽到。我們當中有牧師、有老闆、有父母、有老師,我們多少都有機會做一個影響別人的人。我們要提醒自己:言行很重要,不要用權力或言語來驅使別人滿足自己的慾望。特別是當自己的能力越大、權位越高的時候,更要謹慎使用這樣的權力,並特別地謙卑謹慎。
     「我曾說:我要謹慎我的言行,免得我舌頭犯罪;惡人在我面前的時候,我要用嚼環勒住我的口。」(詩39:1)大衛強調言行要能受控制。「你在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因為神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的言語要寡少。」(傳5:2)我們禱告的時候是跟神禱告,不是禱告給他人聽的,所以不要在禱告的時候說他人的不是。

三.抉擇
       第三,我們要談的是抉擇。約押在道德方面不是個值得學習的好榜樣,他非常狡詐,用奸巧的方式對待自己的競爭者,他為了自己的利益抗命犯上;但另一方面卻有軍事上的智慧,不會為了證明自己有多大的功勞而毀壞國家。約押與婦人之間的協議讓大衛取得期望中的勝利。「計謀都憑籌算立定;打仗要憑智謀。」(箴20:18)轟烈的戰鬥並不是最高明的作戰方式,顯赫的戰功也不代表將領的領導能力卓越。曹操是自古以來註解孫子兵法最有名的人。他在註解孫子兵法的「故善者之戰,無奇聖、無智名、無勇功」時寫道「善戰者無赫赫之功」。
       約押不是想著該如何消滅這群叛黨,而是想用最少的資源來贏得戰爭。人都是好大喜功的,打仗就是場面要大、上台就是舞台要大。但我們要小心,當我們在比排場、比誰厲害的時候,到底是在滿足個人的野心,還是在滿足主的心意?
       我們和平教會的新堂即將落成,當我在跟弟兄姊妹或其他教會的人聊天時,發現大家都有一種想法,就是「新堂蓋好後,我們的人數一定會增加,可能會是千人的教會」。我覺得這是對我們的一種很大的試探。我要提醒大家,重點不在人數增長,不在於是否為千人教會,更不是透過建堂來讓大家看到和平教會是多麼進步。如果我們做這些事情,是為了讓別人看見我們的好、優秀、成功與榮耀,那麼我們就在妄想與上帝一樣、我們在竊取上帝的榮耀、我們只是透過大建設來滿足需要被肯定的那種感覺。掌聲不該是歸給那些很會領軍打仗的將軍,也不是歸給在台上表演的敬拜團,更不是歸給很會司會講道的牧師。我們肯定他們的努力,我們做這些,是為了回應上帝對我們的恩典、是主要我們做的。當我們完成這些事情之後,沒有什麼可以誇口。
       接下來這篇經文有時候看起來不太能夠接受,但事實上就是這樣。有天耶穌跟他的學生說:「你們誰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從田裏回來,就對他說:『你快來坐下吃飯』呢?豈不對他說:『你給我預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嗎?僕人照所吩咐的去做,主人還謝謝他嗎?這樣,你們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做的。』」(路17:7-10)
       其實耶穌在提醒我們,當我們為主做這些事情的時候,不要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不要渴望一直要得到人的掌聲與肯定。但這樣對很辛苦的同工會不會不公平?沒錯,同工非常辛苦,但那是我們從上帝那裡領受的感動,是我們願意回應神。我們做這些事情,不是為了得到別人的讚賞與掌聲,而是因為我們真正願意跟隨耶穌基督。雖然我們沒有得到從人而來的掌聲,但我們相信上帝不虧待人。人給我們的掌聲可能會讓我們驕傲、自高、倚靠自己的才能,覺得自己很了不起。耶穌說:「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馬6:6)

四.忍耐
       最後要跟大家講的主題是忍耐。大衛說:「我曾耐性等候耶和華;他垂聽我的呼求」(詩40:1),以及「你不要說,我要以惡報惡;要等候耶和華,他必拯救你」(箴20:22)。大衛是王,但這個王也有不能隨心所欲的時候。面對驕橫跋扈的約押,大衛沒有辦法處理,他只能夠默默接受。約押就像一根刺,弄得大衛滿心不愉快。這根刺比他想像的更難以去除。我們可以想像,當約押殺死亞瑪撒,重新奪回軍權的消息,傳到坐在王座上的大衛耳裡時,他會覺得「我算什麼?」這種完全不把大衛放在眼裡的事情,大衛的心中是何等滋味?
       如果約押生長在中國古代,他就是所謂的「逆鱗」。古代皇帝自比為龍。龍有鱗片,若有人觸碰倒生的鱗片,會使龍感到疼痛,因此後來把牴觸皇帝、冒言犯上的行為稱之為「逆麟」。在正常狀況下,沒有人喜歡逆鱗的人與事,但這件事並不是完全不好。對基督徒而言,逆鱗可以提醒我們自己是凡人、不是上帝,無法掌握所有事情。即便自己有很大的能力,但有些人你不得不忍耐,這人可能是手下的驕兵悍將,也可能是自己的兒女。所以我們要耐心等候耶和華,向他呼求。當我們覺得成就非凡、功名顯赫的時候,這時若有人讓你覺得很痛,成為你生命當中的逆鱗,並提醒我們自己是凡人時,求神幫助我們,願意謙卑、忍耐、等候上帝。

禱告
我們一起來禱告:「主我們在你面前向你仰望,我們承認自己有時候很軟弱;有時隨口說出不該說的話;有時候又可能像約押一樣,為了自己的功名而使用一些不應當的手段;有時候在生活當中,常常忘記我們只是凡人。主呀!求你幫助我們,在你的面前願意謙卑,學習不把功勞歸給自己,而是歸給在天上的上帝。感謝主,請你保守我們教會的每位弟兄姊妹,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