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430

Israel Demands A King

W1  2012-04-30 (撒上8)

經文: 撒母耳記上 8:1-3 撒母耳年紀老邁,就立他兒子作以色列的士師。長子名叫約珥,次子名叫亞比亞;他們在別是巴作士師。他兒子不行他的道,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

默想: 撒母耳一生忠心侍奉耶和華,帶領以色列人歸向耶和華。很遺憾的是撒母耳卻無法將自己的兩個兒子帶好。想起當撒母耳年幼時,親眼看見大祭司以利沒有辦法教好自己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讓這兩個兒子在神的殿中為非作歹,以致遭到耶和華嚴厲的懲治。想當年大祭司亞倫也是一樣,沒有辦法教導自己的兩個兒子拿答、亞比戶,好好遵照耶和華的命令,來侍奉耶和華,他們也遭到耶和華的火燒死在會幕前。撒母耳既無法將自己的兩個兒子教好,為何又敢將這兩個不學好的兒子立為士師,讓他們有機會濫用士師職權,收受賄賂,屈枉正直。結果是以色列百姓前來要求撒母耳為他們立一個王,撒母耳還內心滿懷憤怒。求主幫助我,能夠盡自己的力量,把你所賞賜給我的子女教好,讓他們一生遵行主的命令,順服主的帶領。

題目: 雖已表明立君王統治,如在自身加上重軛,以色列民仍盲目選擇要如鄰邦立君王管轄。擁有自由意志可以隨心選擇,是上主的恩典,但試問你對這上主的恩典會如何使用?(v11-20)

1 意見:

顯揚 提到...

以色列的長老們要求設立一個王治理以色列民,像列國一樣(4-5節)。撒母耳雖極力警告他們,但這些人卻不聽從(11-18節)。我們發現撒母耳在上帝的指引下,答應他們的願望(22節)。然而,以色列人不但棄絕撒母耳,更棄絕上帝。上帝並不是把祂的子民當作木偶劇裡的木偶來看待,而是待他們如同成年人,把事實擺在他們面前,讓他們自己去決定和承擔後果。

今天,同樣地,因著上帝的恩典,祂雖主宰著每一件事,但是祂卻給了我們有思想、有辨別是非的能力、有自由意志,面對著不同的選擇(Choices), 我們可以自由地選擇其中的一條路來走,選擇聽從祂或者拒絕祂。

上帝希望我們這些祂的子女們,選擇聽從祂,作個討祂喜悅的人。神用各樣的環境引導我們,賜福我們,讓我們學習何為善,讓我們在享受祂的恩典以後,更樂意順服祂,這是神所作的一切。而站在人的角度來看,人有完全的自由的選擇權。要不要順服神或違抗祂的旨意。神是聖潔的,是厭惡罪惡的,當然不喜悅人犯罪了。不過如果人執意不肯聽勸,那麼人所選擇的道路,就得自己承擔一切的後果。

美國三一神學院副教授鮑維均博士認為人必須有自由意志才懂得回應神的呼召。因為神照著自己的模樣造人,因此人必有選擇的尊嚴,才能產生愛和關係,否則便和機械人無別。這也是傳福音的使命,人以自由意志回應。(參考「思典與自由」聖經講座 -- 鮑維均論神的主權與人的自由。 11/30/2009 )

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珍惜上帝給我們的恩典,做為神寶貝的兒女,當以愛和認識祂,尊主為大地的心意來回應,每逢做一件事,說一句話,一定要想清楚,考慮清楚後果,自己要承擔自己決定後的結果。告訴自己,這是上帝喜歡我這樣做嗎?若主耶穌今天是我,祂會怎樣做? (If I were Jesus, what would Jesus d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