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和平教會 牧函] 牧函--不以量取勝的靈修生活

撰寫者:曾昭瑞牧師      

       在教會負責培育事工,常常要思考的是如何幫助會友在信仰上靈命能夠被造就。這一年來,我們在兒童主日學教學中,常鼓勵小朋友於合班時間,完成每日讀經的進度,並且填寫每日讀經靈修卷。許多主日學的小朋友很認真地參與,並且帶回家完成問題思想與禱詞。雖然有些小朋友年紀還小,但是他們已經開始參與這個讀經、禱告的生活。
       在青年團契的部分,今年也是鼓勵大家依照教會的靈修進度,並且每天填寫樂活讀經手冊。我對他們提出一個要求,凡是團契的核心同工、敬拜團同工,需要將每個禮拜所完成的靈修心得帶到教會,以便我可以確認同工們的靈修生活狀況。(不看靈修內容,只看有無確實靈修)有不少同工按照時間準時的完成每日的靈修。這讓我感到欣慰,這些年輕人真的有用心在意與上帝建立關係。
        但是在這過程當中,有時候學生遇到考試、時間的壓力,也會有一段時間沒有靈修,沒有交靈修記錄的狀況發生。這些已過去的時光,未寫上靈修心得的怎麼辦?我的答案很簡單,就算了。因為我認為──信仰,並不是建立在一定要讀完某一卷書,或是在限時內讀完一整本的聖經,我們不該以每天讀多少聖經來評估一個人信仰是否成熟。讀聖經、靈修、禱告的意義在於──與上帝建立關係,與上帝保持連結。所以重要的是持之以恆地靈修,直到變成一種習慣。過去沒有辦法養成習慣,沒有關係。重要的是從每一個當下開始,願意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願意開始建立靈修的習慣才是重點。過去的經文沒有讀到,只要好好建立靈修習慣,自然有一天會讀到,如果是抱著追進度的心態來讀經,往往會因為一時間的忙碌,導致進度落後太多,致使無力追上,而完全放棄。
        事實上,我們讀經不是為了修功德、積點數。即使是基督徒,也會陷在一種迷思裡,就是喜歡以「量」來衡量一個人的信仰狀況。但是,一個人信仰的「質」,往往與「量」是無關的,以量來評量,往往容易落入迷失。因為,不是這個人唸過那一段聖經、讀過幾遍新舊約全書,他的功力就必然比較高。其他的宗教,常常會以讀某些經書、經文、咒語的次數,來評量、決定這個人信仰的程度。但是基督徒的生命卻不是這樣,我們的生命永遠與愛上帝愛人有關,而不在於聖經讀了幾遍。每日的靈修讀經,是建立與上帝關係的重要管道,一個愛上帝的人,必然是一個渴望上帝話語的人。透過讀上帝的話語,我們更能夠明白上帝的旨意與心意,並且讓我們照著祂的話語去生活,並在真實的處境中學習去愛人。
        所以在靈修的這條路上,不在於過去讀過多少聖經,也不在於有沒有跟上教會的進度,重要的是,我是否真實地與上帝建立親密的關係,渴望讀神的話語,是否是我內在生命重要的特質?上帝的話語,是否改變了我的態度、生活方式?當遇到作選擇的時候,上帝的話語是不是我最終的判斷標準?
        現在開始並不遲,過去有沒有跟上教會的讀經進度,不是問題。從現在起我要與上帝建立親密的關係才是重點,求上帝幫助我們每一位弟兄姐妹,渴慕神的話語,我們都希望一生照著上帝的話語來行,我們都能建立與神同行的生命。求上帝幫助我們每一位兄姐,能夠建立靈修的習慣,一生親密地與上帝相連結,來活出神的旨意。

--
由 Blogger 於 4/21/2012 12:14: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牧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