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504

Samuel Farewell Speech

W5  2012-05-04 (撒上12)

經文: 撒母耳記上 12:5-7 撒母耳對他們說:「你們在我手裡沒有找著什麼,有耶和華和他的受膏者今日為證。」他們說:「願他為證。」撒母耳對百姓說:「從前立摩西、亞倫,又領你們列祖出埃及地的是耶和華。現在你們要站住,等我在耶和華面前對你們講論耶和華向你們和你們列祖所行一切公義的事。

默想: 撒母耳年老髮白,他也已經遵照耶和華的吩咐,經過一段很長的過程,為以色列人立了掃羅為第一任君王。現在到了撒母耳要公開退休的時刻。他就聚集以色列人,公開要求以色列人宣告撒母耳這一生被耶和華挑選,擔任以色列人的士師,是身手清白,從來沒有濫權枉法的不義。然後,撒母耳再次教導以色列民,雖然耶和華最後也容讓以色列人,為他們設立掃羅為王。但是,以色列人與掃羅王千萬不可忘記,是耶和華差遣摩西與亞倫,拯救以色列民脫離埃及為奴之地,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戰勝迦南人的許多國王。撒母耳又當眾禱告,求耶和華顯出在收割麥子時期打雷下雨的天氣奇蹟,讓以色列人知道,不可離棄耶和華。求主保守我,讓我一生服侍你是身手清白的,讓我不放棄為你所託付的人代禱。

題目: 撒母耳臨別贈言:「你們若敬畏上主你們就平安。你們若不聽從上主他就要攻擊你們」並以打雷和下雨來確認這話出於上主,以色列民的歷史一再告誡以色列民的平安與否,在於他們是否遵守上主的話,試想,在我們信仰生活中,「平安」是否也繫在與上主的關係上?

1 意見:

顯揚 提到...

「你們若敬畏耶和華,事奉他,聽從他的話,不違背他的命令,你們和治理你們的王也都順從耶和華你們的神就好了。倘若不聽從耶和華的話,違背他的命令,耶和華的手必攻擊你們,像從前攻擊你們列祖一樣」。(撒上 12:14-15)

撒上 12:13-18節,這段經文來看:撒母耳已對以色列眾人表明:「立王」是不大好的事情,可是神並沒有放棄他們,王與人民都要同樣地順從神(14節)。許多帝王忘記了這點,登基後目中無神,像暴君一般地治理人民,不過最終他們是沒有一個能逃避神的追討的。那麼我們應該怎樣做呢?答案便是:「你們若敬畏耶和華,事奉他,聽從他的話,不違背他的命令,你們和治理你們的王也都順從耶和華你們的神就好了」。(撒上 12:14)

求主幫助我們,仔細思想這些字:「你們若敬畏耶和華,事奉他,聽從他的話,不違背他的命令」,表示我們必須常常與上帝,我們的神,要有「相交」(「 κοινωνία [koinonia /koy•nohn•ee•ah/] to share in. Fellowship with, participation, the pledge of communion . 「相交」在此就是有團契的生活。我們必須與神相交,與神家裡的人彼此相交; 在一個愛的團契,彼此鼓勵,扶持, 與神同行,行在光明中,討神的喜悅,充滿喜樂。若這樣,我們在信仰生活上與主有親密的關係,與弟兄姐妹有好的團契生活,誠實地認自己的罪(約壹1:9~10節&約壹2:1~2節),遵守主命令(約壹2:3~6節); 彼此相愛(約壹2:10~11節); 不要愛世界(約壹2:15~17節)。感謝神!讓我們在愛的團契裡,彼此相交,行在光明中,自然生活有力,充滿喜樂與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