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405

Zacchaeus, I will be staying at your home tonight.

W4  2012-04-05 (路19)

經文: 路加福音 19:5-6 耶穌到了那裡,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

默想: 撒該是合法的罪人,他是稅吏長,算是公務員,居然可以成為財主。可見當時尚無陽光法案。撒該是整個耶利哥城的人都公認的大罪人,卻沒有人能夠向羅馬帝國的司法體系檢舉告發他,可見撒該是一位多麼聰明,很會鑽法律漏洞的公務員。他又負責替羅馬政府抽稅,所以我們可以說,撒該讓整個耶利哥城的人都忍受在稅務上被他剝削的苦。這一點可以從撒該悔改信主之後的自我表白中看出來。主耶穌疼愛撒該,盼望能夠改變他的生命價值體系。但是,主耶穌所採用的方法,卻是惹人爭議的先在大眾面前,給足了撒該的面子。主耶穌當眾宣告,他要到撒該家裡做座上賓。撒該是高高興興,歡歡喜喜的接待主耶穌。然後,在私底下,主耶穌如何教導撒該有關金錢的價值體系轉化,就只有主耶穌與撒該知道了。我們只有知道,在隔天,撒該開了一個記者招待會,公開宣稱,他決定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他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我相信這將成為耶利哥日報的頭條新聞。求主幫助我,能夠從撒該的故事學到應該學的屬靈功課。

題目: 耶穌自橄欖山下來後,見耶路撒冷,就為她哀哭,說:「但願你今日知道那有關你和平的事,可是你現在那樣的盲目。」試想,我們是否能藉此體會,當上帝(聖靈)看見我們寧可違背祂的旨意,而白白承受無益的痛苦時,為我們所流的眼淚嗎?(v41-43)

2 意見:

顯揚 提到...

「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以弗所書 4:30)
「他們竟悖逆,使主的聖靈擔憂。他就轉作他們的仇敵,親自攻擊他們」。(以賽亞書 63:10

一個存在物(being)若被視為獨立的位格(person),必須具備三個特性:第一是智能,第二是意志力,第三是情感,而且缺一不可,否則就不能成立。我們若注意聖經對聖靈的描述,就可清楚地看到,聖靈具有智能,意志力,和情感的獨立的位格。聖靈確實是獨立的位格。

1) 保羅在林前 2:10-11,提到聖靈連「神深奧的事」都能參透。「並且我們講說這些事,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語,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可見 聖靈具有智能。

2) 保羅在林前12章談到聖靈的恩賜,他說聖靈將恩賜「隨己意分給各人的」 (林前12:11)。那個信徒要得到那個恩賜,全在於聖靈的決定:這種選擇和決定,需要有意志力。而且聖靈也禁止祂的僕人前往某些城市(使徒行傳 16:6-7);這也闡明聖靈具有意志力的。

3) 聖經告訴我們,聖靈具有情感。保羅在以弗所4:30 節警告信徒說:「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先知以賽亞說:「他們竟悖逆,使主的聖靈擔憂」。可見我們會使聖靈擔憂的。

主耶穌在本段經文,自橄欖山下來後,見耶路撒冷,就為她哀哭;三位一體的獨一真神(聖父、聖子、聖靈),這居第三位位格的聖靈,既然具有獨立的位格的上帝,具有情感。就像有情感的人,同樣地,當聖靈看見祂的子女,不聽話,違背祂的旨意時,而白白承受無益的痛苦時,當然會為我們所流眼淚的。

毛毛(家銘) 提到...

牧師說,主耶穌給足撒該面子,使撒該得以回改。的確,當上帝給我們有能力辨是非時,卻常忘記饒束與包容的愛。或許不致於當面指責不是,但心理卻已論斷至極。回到這段經文,其實也只短短幾句話形容主耶穌與撒該之間的互動,若是一個平凡人的我們,要怎樣辦到?
或許,我們可以學習先把批評放在心理,耐心等候上帝的教導,等到時機到了,或許聖靈就會有指示要我們行動。只是這又衍生一個問題,如何表現得是等候而非妥協或退讓?抑或退讓也是一種手段?不過,若是真心學習用基督的愛去愛對方,我想這些問題應該都會解決,只是快或慢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