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406

Jesus Taught At The Temple

W5  2012-04-06 (20)

經文: 路加福音 20:1-8有一天,耶穌在殿裡教訓百姓,講福音的時候,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上前來,問他說:「你告訴我們,你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耶穌回答說:「我也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且告訴我。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是從人間來的呢?」他們彼此商議說:「我們若說『從天上來』,他必說:『你們為什麼不信他呢?』若說『從人間來』,百姓都要用石頭打死我們,因為他們信約翰是先知。」於是回答說:「不知道是從那裡來的。」耶穌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

默想: 這一小段主耶穌與當代宗教領袖的對話很有意思。這一群當代宗教領袖主觀認為,主耶穌並沒有得到掌管聖殿祭司長的授權,是不應該在聖殿公開教導前來敬拜的會眾的。主耶穌對這一群來意不友善的宗教領袖對他所發出的質疑,卻不正面回答與衝突。主耶穌用當代群眾所公認是來自神的施洗約翰的洗禮權柄來源反問這一群宗教領袖。這一群宗教領袖內心的忖度的是政治算計與考量,而非真理的分辨與學習。因此,主耶穌就決定,不正面教導他們。事實上,在主耶穌向他們所發出的問題裡面,已經隱含有他的答案了。我想這是主耶穌很有智慧的教學法。主耶穌曾經說過,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太13:15) [恐怕兩個字在英文是If,可以翻譯為如果。] 主耶穌對於無心學習者,常常就用比喻來教導他們。求主幫助我,讓我有一顆單純且願意受教的心與態度。

題目: 園戶不僅沒有盡責的交出當納的果子,甚至想奪取非份之地位,而殺了園主之子。試問,人類是否也是如此,未將神擺在當得的榮耀裡,甚至竊取神的權勢?試問,你相信神有一天必定要每一個人交出產業嗎?(v9-18)

2 意見:

顯揚 提到...

「於是把他(主人的愛子)推出葡萄園外,殺了。這樣,葡萄園的主人要怎樣處治他們呢?他要來除滅這些園戶,將葡萄園轉給別人。」聽見的人說:「這是萬不可的!」耶穌看著他們說:「經上記著: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路加福音 20:15-17)

『園主來的時候要怎樣處治這些園戶呢?他們說:「要下毒手除滅那些惡人,將葡萄園另租給那按著時候交果子的園戶。耶穌說:「經上寫著: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是主所做的,在我們眼中看為希奇。這經你們沒有念過嗎?所以我告訴你們,神的國必從你們奪去,賜給那能結果子的百姓。」』(馬太21:40-43)

「園主說,我怎麼辦呢?我要打發我的愛子去。」他繼續說,園戶不僅打傷園主的僕人,甚至園主的兒子來時,他們也將他殺了,「使產業歸於我們。」這正是官長所作的事。他們對他心懷敵意,這後頭藏著的是他們對失去權柄的恐懼。約翰告訴我們,他們曾在公會舉行特別會議,他們說,我們當怎麼辦?我們快要失掉權柄了。

官長對這個故事頗感興趣。路加記載他那時說,「這樣,葡萄園的主人要怎樣處治他們呢?他要來除滅這些園戶。」馬太告訴我們,官長回答了他,他們說,「要下毒手除滅那些惡人。」因此他利用他們自己分辨是非的能力,來斷定審判;在這種情形下,惟一的判決就是毀滅園戶,將葡萄園轉給別人。意思是棄絕基督的猶太人會被除滅,神會叫別人來得這特權(神所揀選的以色列人)的地位。「別人」可以指外邦人,或末日重生的以色列人,或今天重生得救的真以色列人。所以我相信,作為神的兒女,我們若不把神擺在當得的榮耀裡,甚至竊取神的權勢,神有一天必定要我們每一個人交出神交給我們看管的產業的。

毛毛(家銘) 提到...

上帝把產給託付給我們照顧,有的產業相對可以得到一些報酬,有的卻儘是辛苦差事。試想哪天上帝收了回去,我們還剩什麼?所以祈禱上帝不要這樣快收回?或是祈禱上帝快快收回這苦事?有一句俗話說;「失去才懂得珍惜」人好像都在這種矛盾心情下不斷的重複。求主當我們在位或掌權時,能夠多多親近您,思想您的話語與心意,好較我們行事不出己意,離去時能安然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