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425

Dagon Face Down and Broken

W3  2012-04-25 (撒上5)

經文: 撒母耳記上 5:2-4 非利士人將神的約櫃抬進大袞廟,放在大袞的旁邊。次日清早,亞實突人起來,見大袞仆倒在耶和華的約櫃前,臉伏於地,就把大袞仍立在原處。又次日清早起來,見大袞仆倒在耶和華的約櫃前,臉伏於地,並且大袞的頭和兩手都在門檻上折斷,只剩下大袞的殘體。

默想: 非利士人誤以為他們戰勝了以色列人,是因為他們的大袞神比以色列人所信奉的耶和華更為強大有力。耶和華為了要教導非利士人,讓他們認識耶和華才是掌管整個世界的真神,就先讓大袞神像伏倒在約櫃面前。但是非利士人就像當年埃及法老王一樣,當耶和華先使用比較緩和的方法向法老王彰顯他自己的能力時,法老王卻不知悔改而心硬,不聽耶和華的吩咐而讓以色列人可以前往西乃曠野,去敬拜侍奉耶和華。耶和華連續用了九個大災難來攻擊埃及全境,埃及法老王還是心裡剛硬而不悔改。一直到耶和華派遣天使,擊殺埃及人所有的長子之後,法老王才容許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等到以色列人出了埃及之後,法老王又後悔讓這一大票無酬外勞離境是一大損失,竟然親自帶領騎兵團要將以色列民追趕回埃及。耶和華在紅海顯出大能,將紅海分開讓以色列人走乾地過紅海,等到法老王所帶領的騎兵團追入紅海深處時,耶和華讓紅海的水又回流,將法老王以及騎兵團完全淹死在紅海裡面。非利士人看到他們所供奉的大袞神像伏倒在約櫃面前時,或以為是昨夜有地震讓大袞神像倒地。因此,他們就將神像扶正。耶和華第二夜就用更為嚴厲的方法來對付大袞神像,讓大袞神像不只是伏倒在約櫃面前,而是手折頸斷、殘肢散落一地。不只是大袞神像遭遇耶和華攻擊,亞實突人的身體也都長出痔瘡,疼痛難耐。非利士人比埃及人聰明,他們不必等到耶和華擊殺他們的長子或滅絕他們的國王與軍隊,就趕快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設法向耶和華認錯賠罪,好好將約櫃送回到以色列人境內。求主幫助我,能夠對於上帝的懲戒有敏感性,願意趁早悔改認罪,歸回到上帝的面前,以免遭受上帝更嚴重的審判。

題目: 非利士人相信每位神都有管轄範圍,因此他們將約櫃納入大袞廟內眾神之中。非利士人忽視了耶和華乃是至高無上的神,因此約櫃所到之處,眾神都必俯伏在祂之下,試想,你曾認識到所敬拜的耶和華是超乎一切的萬王之王嗎?

2 意見:

顯揚 提到...

「非利士人將神的約櫃抬進大袞廟,放在大袞的旁邊。次日清早,亞實突人起來,見大袞仆倒在耶和華的約櫃前,臉伏於地,就把大袞仍立在原處。又次日清早起來,見大袞仆倒在耶和華的約櫃前,臉伏於地,並且大袞的頭和兩手都在門檻上折斷,只剩下大袞的殘體」。(撒上 5:2-4)

「我所吩咐獻在我居所的祭物,你們為何踐踏?尊重你的兒子過於尊重我,將我民以色列所獻美好的祭物肥己呢?因此,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我曾說,你和你父家必永遠行在我面前;現在我卻說,決不容你們這樣行。因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視我的,他必被輕視」。(撒上 2:29-30)

非利士人一點也不明白,他們以為擄獲了約櫃,就已經真的把以色列的「神」也俘擄了。約櫃先被抬到非利士人的首座城亞實突,後將約櫃抬進大袞廟,放在大袞神像的旁邊(撒上5:2),將真神與偶像放在一起。次日清早,非利士人見大袞僕倒在神的約櫃前。臉伏于地,這證明了真神的地位與權能。非利士人却决定要大袞,不要約櫃,將約櫃再行送還,即不懂得離棄偶像歸向真神。

世界上沒有什麽用手雕刻的偶像(人拿來拜的神)可與真神有站在同等的地位,因爲獨一的真神,祂的地位是超乎一切之上的。祂不論在國中,在家中,或在個人的心目中永遠都當居首位。我們若看重祂,祂必重看我們;藐視祂的,他必被輕視。不尊重三位一體獨一的真神(耶和華),就表示我們沒有尊祂爲大。還有其他的東西取代祂的地位,這是神所不允許的。

求主幫助我們,省察自己,看看我們心中的有那些事物居首位?工作,金錢,地位,財富,名利,權勢,家庭,有那件事佔去我們大半的時間,以致我們不能親近主,不能和神有親密的交通?每主日,有那些事物使得我們不能敬拜神?若有,那這些事或物,或人,就成為我們的偶像,它仍在我們的心上居首位,雖願意神來到我們心中,但把神放在次位,如果我們人存著這樣的心,我們不尊重神,不認識祂,我們的服事和敬拜,只是表面的,是决不能蒙神喜悅的。

卯同學 提到...

若能相信自己是萬王之王的子民,表現出來的行為舉止便是榮耀萬王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