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418

The Shoe Deal

W3  2012-04-18 (得4)

經文: 路得記 4:12 願耶和華從這少年女子賜你後裔,使你的家像他瑪從猶大所生法勒斯的家一般。

默想: 他瑪是猶大的兒媳婦。他瑪的故事是個當代兄亡弟代倫理文化中的悲劇。他瑪的丈夫珥在耶和華眼中看為惡,因而夭折。猶大要求老二俄南盡為人弟弟的本份,娶守寡的兄掃他瑪為妻,好為其兄珥留存後代。那裡知道俄南只要享受與他瑪的性關係,卻在射精時拔出他瑪體外而射精於地面,以免他瑪懷孕。這種只要享受快樂卻不願意盡責任的投機態度,得罪耶和華,因此他也年輕早逝。猶大眼見連續兩個兒子都在與他瑪的婚姻中英年早逝,不去詳察兩個兒子的惡行,卻請他瑪先回娘家,等他們家老三示拉成年時再說。猶大是企圖使用緩兵之計來把這件事情拖成不了了之就算了。那裡知道他瑪並非省油的燈。他想盡辦法要為去世的丈夫存留後代,甚至採取極端的偽裝與色誘的手段,與公公猶大發生一夜情的溫存,還小心保存自己懷孕來源之證物。終於成功的替猶大族存留了後代,也是大衛王與主耶穌的祖先血脈傳承由來。波阿斯的為人當然比俄南或是猶大更為高尚。波阿斯沒有趁路得自己半夜躺到他腳下送上門時佔路得便宜。波阿斯還禮讓給另一位與拿俄米去世丈夫以利米勒血緣更親的親戚優先承購權。在經過公正公開程序該親戚脫鞋表示棄權之後,波阿斯就將以利米勒田產全部概括承買,並且正式迎娶路得入門,為以利米勒存留後代。這是何等令人敬佩與尊敬的高尚人格。怪不得波阿斯得到伯利恆全城的人的稱讚。

題目: 城中婦女呼喊:「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今日沒有撇下你」眾人見證上主的作為。試問,在我們生活週遭,是否也曾看見上主的作為,因而驚嘆不已,向人見證神的奇妙?(v13-17)

2 意見:

顯揚 提到...

婦人們對拿俄米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今日沒有撇下你,使你無至近的親屬(without a redeemer / guardian)。願這孩子在以色列中得名聲。他必提起你的精神 (restorer of life/ encourage you),奉養你的老 (his caregiver), 因為是愛慕你的那兒婦所生的。有這兒婦比有七個兒子還好!」鄰舍的婦人說:「拿俄米得孩子了!」就給孩子起名叫俄備得 ("Obed" means "one who serves,")。這俄備得是耶西的父,耶西是大衛的父。(路得記 4:14-17)

可能婦人所指的只是波阿斯──他表現出至親屬的行為,負起『贖回者』的責任。但他們肯定已提及俄備得(Obed) 將怎樣奉養拿俄米的老年,成為拿俄米的『贖回者』(redeemer),正是路得記4:15節所指的『提起你的精神,奉養你的老。』俄備得,他要做拿俄米生命的恢復者 (restorer of life)』。俄備得,也是那愛慕拿俄米的媳婦,路得所生的。可見愛的結果是多麼的豐盛。

求主幫助我們,在我們的生活上,學習以路得對拿俄米的愛,來向著主,像俄備得對拿俄米一樣,專心來服事主,與主完全聯合,每天與祂同行。因祂復活的生命,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能結出豐盛的果實來,叫我們週遭的朋友,看見上帝奇妙的作為,見證我們生命的改變,而能認識真神,尊重祂,歸榮耀給祂。

毛毛(家銘) 提到...

我很佩服波阿斯的周全。我猜想,以他的財力能力,自己把這責任扛下應該不是問題,且也不會有人抗議。但他卻大費周章去請長老來,並仔細考量比自己更合適人選。

教會是一群愛主的人聚集的地方,但只要是人都會犯罪,這跟受洗多久並沒有絕對關係。當發生意見不合時,要做怎樣選擇呢?是否可以把事想得更周全一點,試著讓耶穌基督的愛進來!求主可以賜給我們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