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

[和平教會 牧函] 神的道路

每一位基督徒都會知道要走神的道路,也都願意跟隨神的腳蹤,走在神的道路上。甚至更是期待,至終有一天能走上天路與神相會。
然而試想我們一生的道路,真的都走在神所喜悅的道路上嗎?每一時刻,我們所做的都蒙神喜悅嗎?
綜觀神所揀選的子民──以色列人的歷史,有多少時候他們是願意走在神的道路上?又有多少時候他們是走在自我的路上?
上主曾經如此看顧他們,視他們為眼中的瞳仁,領他們出為奴之地,賜給他們流奶與蜜的迦南地。他們卻不知足,一再叛逆、拒絕,遠離神的道路。耶利米先知記載了以色列人如何拒絕上帝的道路。「上主勸告他子民說:『你們要站在十字路口觀察,要探問那些舊路,查一查那條最好的路在哪裡。走那條路,你們就有平安。』但是他們回答:『不,我們不走那條路。』」(耶6:16)上主又對耶利米說:「我的子民忘記了我;他們向偶像燒香。他們在該走的路上絆倒,不再走那古道;他們走上沒有路標的小徑。」(耶18:15)耶利米再傳說:「人跌倒了,不想站起來嗎?人迷了路,不想回頭嗎?我的子民哪,你們為甚麼背叛到底,一去不還呢?你們緊抓住偶像,不肯回到我這裡來。」(耶8:4-5)
以色列人可以說是上主特別恩寵蒙召的一群子民,但我們看見,他們並沒有因被揀選而與神有更親密的關係,反而將恩典視為理所當然,甚至摒棄,不珍惜神所賞賜恩典之路,最終神收回祝福。
今天我們蒙揀選,也一樣全是恩典,不是因為
我們作了什麼?而或許這條路對我們而言,是一條新的道路,我們從沒有走過的道路,或許我們會有困惑,或許會迷路,或許會累倒,或許會遇到險峻的高山、低凹的流淚谷,但這一條路絕非我們自己可決定,也沒有人能掌握自己的前途。因先知耶利米如此說:「上主啊!我知道沒有人能操縱自己的命運;沒有人能掌握自己的前途。」(參耶10:23)
因此,上主藉著詩人告訴我們,「唯有義人的道路像黎明的曙光,越照越明亮,直到白晝到來。」(箴4:18)又「唯有專心信賴上主,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無論做甚麼事,都要以上主的旨意為依靠,他就會指示你走正路。」(箴3:5-6)
耶穌在世時,也曾教導我們要努力進窄門,他說:「你們要從窄門進去;因為那通向滅亡的門是寬的,路是好走的,朝著這方向走的人很多。那通向生命的門是多麼窄,路是多麼難走,找到的人也很少。」(太7:13-14)因此,走神的道路是要努力,要儆醒,要專心信靠,要效法基督,與神同行。
先知彌迦早已告訴我們,上主要求我們走什樣的道路?他說:「我該帶甚麼禮物來見上主呢?我該怎麼來敬拜天上的上帝呢?我帶最好的小牛作燒化祭獻給他嗎?上主會喜歡我獻上成千隻的公羊,或上萬道河流的橄欖油嗎?他會喜歡我獻上長子來替我贖罪嗎?不!上主已經指示我們甚麼是善。他要求的是: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彌6:6-8)
我們的生命與我們的道路並行在我們的人生旅程中,然而你是選擇將你的旅程投注在寬廣卻滅亡的道路上,抑或選擇走在神的道路上?



--
由 Blogger 於 9/13/2014 02:13: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牧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