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

[和平教會 牧函] 忘憂谷

這是一個美麗的地方,人們稱它忘憂谷。谷中的人們彼此扶持,互相幫忙。有人種稻,有人畜牧,偶爾還能吃到樹林裡特殊的野味。這裡的人,大家彼此認識,長扶少,青敬老,大家每天的日子總是無憂無慮的在進行著。不過忘憂谷也不是沒有煩惱的地方,其中最令大家害怕的是"人口過多"的問題。     

忘憂谷為什麼會人口過多?  因為住在這裡的人相信, 世界就只有它們所居住的地方那麼大。谷中的長老常常說著古代先人的祖訓「世界之外沒有平安」。他們深信,在他們所居住的地方之外,只有一片虛黑和駭人的惡魔。事實上那個山邊黑漆漆的山洞,正是地方長老嚴禁人們靠近的地方。長老們堅持遵守先祖的遺訓,誰靠近山洞就必須治死他。只有如此,黑暗的勢力才不會蔓延開來,忘憂谷的人們才有長久的平安與幸福。   

「為什麼不能去那邊玩?」小英好奇的問著爸爸。  爸爸很認真的把自己所知道的一切都告訴小英。不過這些古人的遺訓,並無法讓小英理解爸爸的話。小英的爸爸是一個文史家,他認真的研究了忘憂谷不論口述或是有限的圖文記載。但是對於那個神祕的山洞,爸爸依然無法理解。是的!世界的邊緣為什麼是黑暗的勢力?而靠近山洞的人,不論是有無進過山洞,只要被長老們發現,仁慈的長老就會變了人似的發怒,並且迅速處決那個人。曾經在一個古書的片段中記載,有人不但進入了山洞,而且活著走了回來,當時那個人宣稱洞外是另一個美麗的世界。不過並沒有人相信他,很快的,這個人被逮捕,並迅速的處決了。古書是在一個被燒盡的古厝地板底下發現的。不過縱使大家聽說了這樣的事蹟,人們依然覺得,那是一則古人的幻想,神奇故事罷了。

小英的爸爸有一天很認真的告訴小英「小英乖,爸爸要去一個很遠的地方,或許爸爸有一天會回來,但是記住,不管發生甚麼事情,都不要害怕,因為真理使人自由。」接著過了一段時間,聽說爸爸真的回來了,不過小英並沒有看過回家的爸爸,只聽說,他爸爸告訴大家,山洞的那邊真的有很美麗的世界。不過爸爸不見了,他並沒有回家。

長大的小英,為了知道爸爸到底在哪裡,她研究了爸爸所有的資料,她發現爸爸去了山洞,她甚至明白了一個可怕的事實,爸爸死了。是的,那個可怕的山洞害死了他的爸爸。不過,這一切卻觸動了小英生命中的那個渴望"山洞的那一邊到底是甚麼?"

"圈圈探究團"是這個谷中一個特別的團體。圈圈代表甚麼?長老們並不想知道,不過長老嚴嚴的警告帶隊的小英「我們看著你長大,我們也很愛你,請你不要做出傷害自己也傷害大家的事情。」這個團體常常偷偷的聚會,不過平常的生活與大家並沒有相異。直到有一天,"圈圈探究團"發出了一個邀請:

探險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無知。親愛的各位親友們,讓我們一起去探究真實吧!

這一天,小英所帶領的"圈圈探究團"集結出發前往山洞邊緣。而長老們也帶著人們守在洞口附近,不希望小英進入這個令人畏懼的山洞。我們無法陳述那可怕的過程,只知道,小英與夥伴們,在經歷了一連串的辛苦之後,穿過了山洞。當大家快要支撐不住的時候,印入眼簾的是開闊的天空,美麗的大草原。

洞口的石壁上留著故人的字跡,有先祖的,有前人的,有小英爸爸的。他們都在述說著一個古老的故事。原來,曾經這個世界的確有過動亂,而躲進山洞的一群人,為了保護自己的家人,嚴格限制他們進出這個山洞。只是那個動亂已經過了幾百年了,我們當然無法確定,世界是否已然和平,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除了忘憂谷的人們,沒有人知道這個忘憂谷。而谷中的人們,是否繼續只能在谷中?如果你是小英,你的下一步是甚麼呢?

「他叫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不是憑著字句,乃是憑著精意;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或譯:聖靈)是叫人活。                                     
哥林多後書三章6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