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

信心的看見

講道內容
講題:信心的看見
經文:羅馬書六章1-14節
主講:石素英牧師
時間:二0一四年八月廿四日

一、前言:從一個故事說起   

這故事發生在教會初期,基督徒經歷到羅馬帝國皇帝的迫害,迫害基督徒的著名的羅馬皇帝之一是戴克里先。戴克里先做皇帝的時候,在北非的基督徒受到嚴重的迫害,在今天的突尼西亞北邊的迦太基一帶,有很多現在稱為多納派的基督徒。那時候戴克里先要求基督徒交出聖經,若有基督徒不願意將聖經交出來,就會因不服從政府而被抓起來,受很多的折磨,甚至有許多基督徒被關起來,遭受酷刑或是被處死。當然,有些人會躲起來、有些人選擇先離開教會。在這當中,有一些主教也逃走了,甚至有一些主教把聖經交給政府。當這事件結束之後,教會再度回到正常的秩序。  

面對那些當初把聖經交給政府的主教們及逃離的基督徒,教會該如何處理呢?當時處理的過程中,教會散佈著一種氛圍,教會多數人認為受迫害而背離信仰的人,特別是那些主教,他們永遠都無法得到上帝的原諒,相對於逃離或背教,有很多人是選擇堅持信仰而被關在監獄裡,或是因而殉道。為什麼要講這個故事?這個故事和洗禮有甚麼關係?原來因為這個事件,教會內部開始討論,這些背離信仰的主教,他們所主持的聖禮,包括洗禮等,這些聖禮是有效用的嗎?他們主持的洗禮是有上帝背書的嗎? 

戴克里仙時代多納派基督徒的看法,認為背叛信仰的主教所施行的洗禮是無效的,因為那些背離信仰的主教們,是不能被原諒的。基於這樣的意識及想法,基督教圈子開始辯論這個議題。  

這段時間,奧古斯丁住在北非,主後410年成為Hippo的主教。奧古斯丁認為多納派的主張是有問題的,因為這樣的教義是把上帝的恩典與救贖放在人的力量和行為上。也就是說,在教會的崇拜中,主持聖禮的人也必須是完全聖潔的,會眾也是一群聖潔、毫無瑕疵的人,整個教會都必須是聖潔的。這樣一來,聖禮、包括洗禮在內,主要基礎在於人的聖潔和高操的道德,而不是上帝的恩典,奧古斯丁反對這樣的看法,他花了十年的時間與多納派的基督徒論辯,留下了七篇與多納派基督徒辯論關於洗禮的文章。

二、在信心和人的努力之間  

隨著教會歷史發展,到了宗教改革時期,改革宗有新的詮釋。改革宗非常強調唯獨恩典,因為耶穌基督白白的救恩,我們被拯救;同時也非常強調上帝的主權,認為基督徒一生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榮耀上帝。當我們強調上帝的主權及恩典時,就會認為人的功勞、努力,都是微不足道的,確實是這樣。但過度強調唯獨恩典和上帝的主權,人追求屬靈或靈性操練,就比較少被教導,當我們閱讀海德堡要理問答或是加爾文寫的日內瓦教理問答時,就會發現情形確實是如此。

早期的教會,對洗禮的看法是有許多不同的解釋,到宗教改革時期,對於用水洗禮的意義及記號,是表達基督徒參與在耶穌基督的死及復活之中,並且有聖靈的工作在其中。羅馬書第六章2-4節,提到耶穌基督的死與復活,洗禮當中舊的我與耶穌基督同釘十字架、埋葬,與耶穌基督一同復活,使我們有新生的樣式。「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羅6:4)
2011年,有人將奧古斯丁的故事拍成電影,內容是依據奧古斯丁懺悔錄為電影腳本。電影中有一段是描述奧古斯丁與多納派基督徒代表的辯論,一場關於洗禮的辯論。電影拍攝手法,以現代的口語及理解方法,呈現辯論過程。在辯論時,多納派的代表站起來說,其實最有罪的那個罪人就是奧古斯丁,因為身為主教的奧古斯丁過去是一位非常有野心、自戀、充滿情慾的人,這是完全不符合道德規範的。所以,多納派基督徒代表認為,有什麼人的罪會比奧古斯丁更重呢?

奧古斯丁早期是敵對上帝的,所以多納派基督徒代表在辯論時所講的,都是強而有力的證據。以致奧古斯丁這方的人,聽到這些都傻了,不知該如何辯論下去。這時,奧古斯丁站起來,承認多納派基督徒代表所指控的人確實是自己,承認自己過去不但野心勃勃、非常自戀、充滿情慾,而且敵對上帝。

但是奧古斯丁接著說:「然而,上帝給我一位母親(奧古斯丁的母親是一位非常敬虔的基督徒,不斷地為奧古斯丁流淚禱告),她讓我知道,這個物質的世界,不值得我用野心去爭取,因為有一個更美的天上世界。上帝給我一個女人,(她的身份是奴隸,因為階級問題,奧古斯丁不能跟她結婚,但是奧古斯丁很愛她),因為她讓我看到,當一個人愛上另一個人的時候,是可以完全放下自己。上帝給我一個兒子,我以為他是按照我的形像造的,結果上帝把我的兒子帶走,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他是按照上帝的形像造的。我現在還是充滿野心、自戀、滿是情慾,但是,不是只是我,而是在此的諸位也都是如此。我們往往被絕望所苦,參與在黑暗的事物當中,但是我們的上帝,祂比我們任何一個兄弟更像兄弟,祂比我們任何一個朋友更像朋友,祂比任何愛我們的人更愛我們,」因為祂接納我們,如同浪子回頭故事裡的父親,接納那迷失的兒子一樣。

奧古斯丁這段話,說出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觀點,就是當他在罪惡中的時候,他開始看見,因為信心的看見,他願意改變。即使他願意改變時,也不完全確定,他母親對他說的永恆世界,到底存不存在?他看到他所愛的女人,他也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辦法像她一樣,放下自己去愛另一個人。他瞭解他的兒子,是依上帝的形象所造,可是他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有辦法,活出上帝的形象,但是因著信心的看見,奧古斯丁願意悔改歸向神。

三、羅馬書的提醒

羅馬書第六章,告訴我們一個事實,我們確實是不斷向著舊的我死去,同時持續活出新生命。

屈梭多模是早期的教父,他用有趣的方式,來解釋這段經文。屈梭多模告訴我們,耶穌基督已經復活了,我們也分享這樣的復活。因為相信基督徒如果像奧古斯丁,有那樣的信心看見,基督徒就會行動,就會產生生命的轉變,包括願意投靠上帝,願意開始注意自己的一舉一動是不是有新生命的樣式。屈梭多模直接地說:「我們有復活的大能在我們的生命當中,這新的生命改變我們生活中不好的習性,譬如暴躁的脾氣可以控制,不再沈溺於某些事物,可以離開罪與死亡。」

他用另外的方式來形容浪子回頭的故事,將父親的家跟浪子所去的地方,當作兩個不同的國度。父親的家就有如天國一般,天國的父親充滿了愛,渴望他的孩子回來,不管他的孩子如何,只要他的孩子願意回來,他都會接納他們,親吻、擁抱他的兒女們。另外一邊就有如浪子流浪的地區,騙走了他所有的錢財,在人看起來是很快樂,但實際上是很虛無和空洞的地方。屈梭多模說,當這個浪子願意回家的時候,就是他看見父親的家跟他所流浪的地區是不一樣的,這是信心的看見,也許這浪子需要一點時間,才能確定這信心的看見,站起來回家。

這段經文反映出基督徒的生命常常往返於新、舊之間。還記得以色列人在埃及做奴隸400年,當摩西帶領他們離開埃及的時候,在曠野時,上帝從天上降下嗎哪,給他們當食物。這時候的以色列人已經自由了,不再是奴隸了,又有天上的嗎哪作食物,可是色列人要求摩西帶他們回埃及,為什麼?因為在曠野吃嗎哪很無聊,他們要回到埃及去吃肉。教會歷史中,往往將此比喻為人的靈性的軟弱,受到根深蒂固的奴隸性的捆綁,這些舊的習性,其實就是罪,我們必須要離開舊的景況,因為這些就像是浪子去的地方,使我們遠離了上帝。可是,在另外一方是上帝的家,有愛我們的父親,他殷切的期盼我們回家,殷切的期盼我們回到他的面前,不管我們怎麼樣,只要我們願意回家。

這當中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那浪子他看見兩個國度的差別,並且相信而站起來回家。
從「信心的看見」,到「站起來行動」,這是有一點點距離的。從這段經文可以看見,罪的權勢不能支配我們,但它可以引誘我們,我們可能會沈陷在罪當中,當我們願意接受上帝的幫助,讓聖靈引導我們,我們就可以離開罪。在聖經中,常常用病痛來比喻罪,所以我們才會說耶穌是最大的醫生,他醫治我們。我們知道,當我們看醫生的時候,我們的病不一定會馬上好起來,但會是好轉的開始。當我們開始從信心的看見到行動,就是我們願意停止犯罪,不再與罪一起,並且站起來,離開這一切不好的行為,這樣罪就離開我們了。
我們要知道,當我們要站立起來的時候,在天上的天使與天父,他們是多麼的高興,等候著要擁抱、親吻我們。不是因為很久沒有看到你,而擁抱、親吻你,那種心情而已,而是因為過去的不好或罪惡都已經過去了,從現在開始,新的生命正在發動,所以天使們大大的慶祝。

四、結語

關於信心的眼光,這是一種覺醒。現代人的生活環境比較好,我們受不了家裡有蟑螂或是有不好東西,就會全家動員,將這不好的打掃乾淨。屈梭多模說,當你在睡覺的時候,如果有一條蛇從你的床邊爬過去,你一定會用各種方法,將那條蛇打死。這個比喻中,屈梭多模要表達的是,那條蛇或是蟑螂,就像是罪惡在我們靈魂裡工作,如果我們容忍它,它就會愈積愈多,愈來愈不像話;我們沒有讓不好的東西離開我們睡的床,或是居住的環境,有可能是因為懶惰不清理;或是我們沒有認識到,這些不好的東西對我們所造成的影響; 我們不知道若這樣繼續下去,我們的靈魂是要付出代價的。所以,我們需要信心的眼光,去檢視我們的靈魂,是愈來愈接近上帝,還是在我們的縱容下,靈魂離上帝愈來愈遠?就像浪子一樣,遠離他的父親,等過了一段時間後才後悔。

當我們看見,過去有一些不好的習性,或許有可能得罪了上帝,生活不討上帝喜悅,需要儆醒。在聖經中,有很多這樣的例子,其中之一是士師記的耶弗他。耶弗他是一位祭司,非常有能力也很會帶兵。有一次,他要帶兵出去打仗,為了激勵士兵的士氣,就對士兵說:「當我們打勝仗回來,打開城門第一個出來迎接我的人,我就把他獻祭。」這是一個非常有爭議性的記載,查遍舊約的律法,我們找不到這種記載,上帝從來沒有接受獻人為祭。但是,耶弗他隨從了他過去的習俗,為了激勵士氣,說出這樣的宣告。沒想到,當他打勝仗回來,打開城門第一個出來迎接他的,竟然是他的女兒,最後,他把他的女兒獻祭了。耶弗他跟隨習性,得罪上帝,所以色列人每年紀念耶弗他的女兒,而不是耶弗他。
 
所以,我們要時時的儆醒,不要縱容我們內在的一些東西,放著不處理,我們要讓聖靈不斷光照我們,讓我們用信心的眼睛去看,在新與舊之間,我們過去的習性是否被改變?或是我們還留在舊的習性中?如果我們真的相信,我們已經跟耶穌基督同死同復活,那麼就讓聖靈在我們的裡面工作,用信心的眼睛,察看我們靈魂的光景,不要向罪惡妥協,不要讓魔鬼有機會在靈魂築巢,而是讓我們渴慕上帝的真理與公義,因為那是唯一讓我們進入永恆的道路。

我們一同低頭禱告
上帝我們謝謝祢,謝謝祢賞賜救恩,讓我們有份於耶穌基督的死與復活。謝謝祢愛我們,知道我們真的是你的兒女,你張開你的膀臂擁抱我們,不管我們怎麼樣,你渴望我們回家。謝謝你這樣的應許,謝謝你這樣的愛,謝謝你再一次賞賜我們信心的看見,讓我們用行動來回應你的恩典。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