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3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佇一個天光的暗暝


講道內容
講題:佇一個天光的暗暝
經文:約翰福音1:1-5,9-14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五年十二月二十日

前言
聖誕孰悉的故事,透過整齣清唱劇的呈現--用唱的、用讀的、用演的,讓我們再次體驗第一個聖誕節的意義,今天牧師也就一個參與和觀賞的角度,把我所看見的,接續和大家分享幾點。
不知大家是否留意到,這齣「佇一個天光的暗暝」清唱劇,結尾和其他大部分的清唱劇有個不一樣的地方?最後一首是「祂是真光」,歌詞是賜福的主,今使阮平安離開,因為我們看見祢的救贖,是祢所預備要給全世界的。這是出自路加福音第二章,當耶穌父母親帶他去耶路撒冷獻祭時,一位年老的拉比老師西面,上帝使他受感動所說的話,而非平常最後的天使讚美的大合唱。
同時,大家是否也有發現,這齣清唱劇是忠實根據路加福音中耶穌誕生的劇情,所以沒有東方博士來朝拜,因為那是屬於馬太福音的聖誕記載。但另一方面,因為作者是那樣集中焦點在光,卻意外讓人看到約翰福音中耶穌的誕生故事,讓人從更廣、更精確的眼光看耶穌降生的意義。以下我要從幾點,跟大家來分享。
一、光明和黑暗
關於光的主題,在聖誕的場景中,有兩種光的氛圍,各代表不同主題。處理兩種氛圍,一種是耶穌降生的安靜,那是一種寧靜之光,表達出平安。另外一種是歡慶的喜樂—榮耀之光,表達出喜樂。聖誕節中這兩種光明會交互出現,這些光明都發生在黑暗中,卻使原本的黑暗不再只有黑暗。光明和黑暗,為約翰福音中重要的主題,然而要理解約翰福音中談論光明與黑暗的角度,需要先對二元論的觀點作一些初步的釐清,才能更認識約翰福音所要表達的。
二元論是什麼? 是指善惡、物質和靈界、光明和黑暗等,將事物區分為兩種的看法,在當時希臘、猶大、波斯文化中普遍存在。但約翰福音中的二元論,並不是  諾斯底主義-那種看肉體和物質是邪惡的,透過刻苦己身的苦修來達成救贖或超越。這也是新約書信中要對抗的錯誤教導,因為最根本的問題是,如果肉體是邪惡的,那耶穌怎可能道成肉身?
同時,約翰福音的二元論,也不是本體的二元論,那是指有一種邪惡的原則,完全獨立於神所創造的宇宙之外,從頭到尾都是二股不同的勢力,就如最近星際大戰系列電影中所表達的,是善與惡這兩股力量的彼此相爭。然而,約翰福音的二元論,是修正的二元論,邪惡的黑暗,並非絕對性或終極性,由一到二到一,黑暗的勢力不是永遠的,上帝是光明和黑暗的創造者,也是其終結者,上帝在這兩者之上。
此外,另外也需區分「內在」和「外在」的二元論,內在二元論,指的是人內在有兩種勢力在爭戰,光明天使和黑暗天使的爭戰。外在二元論,指的是外在的,大家認為約翰福音焦點在哪一面?約翰福音焦點在外在,光明和黑暗,善與惡、自由與為奴、看見與瞎眼、屬世與不屬世、生命與死亡等都是他的用詞。而且作者所看重的,不是未來宇宙性的衝突,而是基督在現世宇宙性的勝利。因此這也接續到下一項,關於D-day和 V-day。
二、D-day 和V-day
在約翰福音聖誕節的故事中,所要表達的,是因著耶穌的誕生,救恩已經進入人類歷史之中,因著耶穌的誕生,雖然還在黑暗中,看已經看見像天亮的大光了,耶穌已經得勝,「佇一個天光的暗暝」正在表達這樣從D-day到V-day的景象。原本是軍事用詞,在歷史上最有名的D日是1944年6月6日,那是反攻開始的日子。神學家庫爾曼(Oscar Cullmann)將這為拯救史的終末觀,我們正活在救贖恩典已經來到,卻尚未完全的時刻。他以第二次世界大戰聯軍在諾曼地登陸的戰役作比喻,把我們現在所處的情境描述為D-day和V-day之間的時段,一個握有決定性的把握,朝向勝利的時刻前進的階段。
正因為這樣,那勝利經由耶穌的誕生、事奉、受苦被高舉、復活中已經來臨, 即使現在仍盼望的豐富還沒有完全來到。那勝利,聖靈已經賜給我們,作為新天新地、連同復活盼望的頭期款和保證金。即使現在的我們,雖還在屬地的身體中嘆息,等候有一天要得救贖。但那勝利,耶穌已經將平安留給我們,就算我們在是世界上還是會有苦難,但那已經得勝的耶穌,新的時代已經降臨,「佇一個天光的暗暝」,在黑暗中看見大光,就是要告訴我們,那最後的光明就快要來到。
三、每年再次聽到這好消息
因為這樣,每年聖誕節,我們紀念、慶祝這個好消息,再次將焦點注目在聖誕節的主角—耶穌基督。從今天這段經文中來認識這位耶穌,他是那位「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這道太初與 神同在。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生命在他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翰福音1:1-3),這位耶穌,他不僅僅是馬槽中的嬰孩,祂也是參與在起初世界的創造。
約翰福音說說到「光照在黑暗裏,黑暗卻不接受光。」(v.5),以及「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著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他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v.10-11 ) 講到世界陷在罪的現況和需要被救贖的事實,而上帝差祂的獨生子來了。雖然是這樣,但在黑暗中的人,當遇見光的時候,往往選擇逃避,因為不願在光之下看見自己的污穢黑暗,不是每一個都馬上願意接納祂。但好消息是「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 神的兒女。」(v.12),以及「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 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v.14) 好消息是因祂的降生而有的邀請,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什麼是信他名的人,不只是一個稱號,而是對對這個人的性格、這個人本身有所認識,結果是,這些相信他名的,是那些口裡承認,心裡相信的上帝就賜他們權柄被稱為神的兒女。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一種邀請,邀請我們藉由相信,接受,而成為屬神的兒女。是一種上帝來的邀請,要我們和上帝建立親密的關係,使我們能離棄生命中的黑暗,走進光明。不只面對你我生命中的黑暗,更是相信,那種光明與黑暗的爭戰,不在只是個人內心的爭戰。更在外在的,在上帝救贖歷史的屬靈戰爭中,耶穌已經得勝,耶穌已經在戰略上勝過這個世界的惡者,在世界關鍵性的戰役中已經得勝。其他的,發生在我們生命中的,都是零星的、是敵人在垂死之前、欺騙的抵抗,因為我們正朝向完全的勝利邁進。每次聖誕節,都再次提醒我們這個好消息,慶祝這好消息,期待主耶穌第二次的再臨,那將是凱旋的慶賀,完全的得勝、永遠的得勝。而這是我們每年慶祝聖誕的喜樂和平安。
四、結論
1.願今天聖誕節的信息,加深我們的確據,讓我們心中帶著感恩的平安,喜樂和盼望。
2.海倫‧凱勒(Helen Keller)說得好:「世上最好又最優美的事物,不能被看見或捉摸,而只能以心去感受。」當你走出這禮拜堂時,願你我都感受到那最好又最優美的事物。朋友,如果您是第一次聽見有關耶穌的好消息,或者您是還正開始在認識這位耶穌,牧師也要特別為您禱告,讓您能用心去感受,來認識這位聖誕的主角,耶穌以及天父上帝透過耶穌邀請你我成為屬神兒女的福分。
默想和行動
1.請在本週留給自己一段安靜的時間,再次思想耶穌誕生對您和您全家的意義。
2.在本週,您可以作件什麼事,參與在耶穌誕生對世界帶來光明的改變?



--
由 Blogger 於 1/23/2016 02:53: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