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拯救者與守望者


講道內容
講題:拯救者與守望者
經文:以賽亞62:6-12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五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一、前言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年聖誕節各樣的活動,到今天早上的洗禮聖餐禮拜就將到一段落,在聖誕樂詠、聖誕晚會、聖誕劇「親眼見祢」、清唱劇、聖誕夜和平yeah,報佳音、以及生命教育團隊演出五場的狗狗天堂等,除了在台上的兄弟姊妹之外,還有製作海報DM、陪談、招待、插花布置、導演、影音同工、預備消夜、場地安排和恢復,以及一群在先前和當時為這些禱告的弟兄姊妹們,實在好多好多人的參與。我們真要謝謝他們,讓我們一起有許多美好的聖誕回憶。  同時,今天牧師也要透過這段經文,將經文放在聖誕節之後主日的情境下,特別將焦點放在拯救者和守望者,好讓我們把今年各種聖誕活動的美好回憶,加深其屬靈意義。  

二、拯救者

這段記載在以賽亞書62章的內容,是先知以賽亞對耶路撒冷榮耀的期盼和確信的預言,以賽亞說,耶路撒冷和其中的百姓,你們的拯救者要來,屬上帝的子民,你們要被稱為上帝的聖潔子民、被愛慕的和不被遺棄的城。  先知以賽亞領受上帝啟示,對他們說起這些應許,這是何等的寶貴。

對我們今天剛洗禮、小兒洗的兄姊,牧師要再一次恭喜您們,受洗歸入耶穌基督的名,成為上帝的兒女,同時也要對轉籍的弟兄姊妹來說,歡迎你們加入和平教會,你們都將在和平教會這大家庭中,同走這條信仰的旅程,上帝應許永不會被遺棄,我們要一起走。當我看著他們,想著在洗禮前學道班的上課過程,能陪伴他們這一梯的兄弟姊妹,聽見他們分享上帝如何在他們生命中引導,沒有一位在決志信主、洗禮,是偶然的,都是上帝主動的引領、尋找回來的。因為時間的緣故,只能安排兩位見證,但牧師要說,洗禮是個里程碑,更精彩豐富的才正要繼續,因為再來的生命,有上帝與我們同在、有弟兄姊妹一起同行,將會精彩可期!

因此,每年當我們過聖誕節的時候,就是去反覆思想,在各樣慶祝活動中的體會,並向還沒有認識耶穌的朋友們分享和見證這個愛的救贖計畫。每年,我們也要檢視,我在今年聖誕節各項活動中,是否幫助我們更確信,那位為在整個救贖歷史中心的耶穌,祂來是為了全人類,也包括為了我。耶穌來,為了拯救我。我的拯救者來了。

三、守望者

而我在準備這段經文時,有一個特別的發現,就是除了拯救者之外,還有另外的角色值得我們注意的,是6-7節中提到的角色—守望者。「耶路撒冷啊,我在你城上設立守望的,他們晝夜必不靜默。呼籲耶和華的,你們不要歇息,也不要使他歇息,直等他建立耶路撒冷,使耶路撒冷在地上成為可讚美的。」

問大家,這段經文中誰是守望者?是誰所指派和設立的?守望者要做什麼?

守望者在此指歷代的先知,他們是由耶和華上帝所設立,目的是要晝夜不停止,提耶和華的名,喋喋不休、嘮嘮叨叨的禱告,好使上帝不能休息,直等到上帝建立耶路撒冷的榮耀。
讓我們仔細再看一次,上帝設立、招聚了一些人,稱他們做守望者,並要他們不斷地向祂祈求,提醒上帝要守祂的約,要成為信實的上帝。不知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樣感到奇怪,好奇上帝為什麼要這麼做?上帝自己不能記得要建立耶路撒的榮耀嗎?為什麼還要有人提醒他嗎?換一個角度來說,如果上帝自己都不能記得, 或是上帝不願意做,就算即使有人要提醒祂,難道就真的能提醒嗎?

當我們仔細思想這經文所要表達的,在上帝應許拯救者必定要來,卻同時要守望者警醒代求提醒,為什麼?因為上帝樂意邀請一群人和祂同工,目的是要這些守望者,成為見證者,參與並經歷上帝的信實。我們也可能聖經中看見好些守望者的身影,包括:
亞伯拉罕(創18:22-33)、尼希米(尼1:4-11)、以賽亞(賽21:6-12、52:8)、以西結(結33:1-9)、彌迦(彌7:4)、哈巴谷(哈2:1)、但以理(但4:13-33)、何西阿(何9:8),以及耶穌所說不義的官和寡婦之比喻(路18:1-8)等。

上帝在不同的時代、空間中也要興起這樣的守望者,對守望者而言,守望者被所要求的,是一群有禱告習慣的人,願意為其他人和地方禱告的人,成為守望者:

a.可能是所專長的地方,重要的領域或所扮演的角色,就像在醫院、學校、公司、工廠、家庭等地方。在這次聖誕劇時,有唱台北的聖誕節,聖誕節不僅是普世的,也有特別屬於台北聖誕節的歌,在台北過聖誕節唱這首歌特別親切,是否有台北城的守望者,為著台灣首都來禱告,看見台北的北門城、西門城、或搭車到東門站、經過南門市場,看見101大樓,就為台北城來禱告。

b.也可能是自己受傷、痛苦的地方,卻因蒙拯救而改變之處。我自己成為救護車上病患家屬的守望者,因著有過救護車在送母親的深刻經驗,讓我每次在路上聽見救護車聲響時,我都為著那車上的人或即將載送的人禱告。

c.也有可能是自己軟弱和失敗的地方,為自己和同樣的人守望。
成為守望者的挑戰,是我們看見自己軟弱和失敗,因此而認為自己還不行。然而,我們在軟弱中一個很大的是試探,是容許自已繼續停留在軟弱的光景中。停留在魔鬼的控訴中,感覺和上帝越來越遠,甚至沒臉見上帝而想逃避。成為守望者,是從個人軟弱的處境中,與神相遇,並不是等到完全時才成為守望者。

像在加利利海邊遇見復活耶穌的彼得,深覺自己背叛耶穌,不夠愛耶穌,耶穌顯現交託他「餵養我的羊」,後來就不一樣了,不再停留在那軟弱和自憐及逃避之中。或許你我又會想,我們又不像彼得,畢竟他是耶穌的大門徒,我實在不行,但至少我們可以,先為著自己以及和我們一樣軟弱痛苦的人來禱告,領受成為守望者的角色,為自己和這世代同樣處境的人禱告守望,或許我們以前沒有這樣想過,我們不只歡慶我的拯救者來到,上帝邀請我們這些軟弱的和祂一起同工,成為守望者,我們一起來學習。

四、結論

【默想和行動】
1.在今年聖誕活動的回憶裡,請你回想在哪裡看見上帝的愛?什麼事讓你發出衷心感謝,最想要讚美上帝?
2.請在安靜禱告中回應神,你可願成為一位守望者,一起來與我們的拯救者同行並同工?並請上帝顯明,祂要你特別為哪裡和什麼人守望。
3.體驗成為守望者的難得機會-邀請大家參加跨年禱告會。
跨年禱告會是我們和平教會的好傳統,大家還記得去年的2014最後幾個小時,你在哪?家裡電視機前面?看倒數計時現場轉播,或努力傳著賴、收著賴,互道新年快樂,或和最喜愛的人一起共渡?或者,12/31晚上和其他晚上沒有任何不同,一樣早睡早起。
在今年2015年最後兩個小時,和2016年開始的一個小時,牧師要邀請大家登上和平教會,成為守望者,看見世界各個高樓的煙火,但卻依然相信世界的中心,不在那裏,教會才是世界的中心,因為有一群能真正改變世界和人心的群體,在這裡,有一群得到拯救恩典和平安的基督徒,他們被稱為神的聖潔子民、被愛慕的、永不被遺棄的。他們不只自己蒙受恩典,更願意試試看,回應上帝的愛和呼召而成為守望者。牧師邀請我們大家,在那天晚上,一起唱詩歌敬拜神,一起數算上帝對你一整年的恩典,和弟兄姊妹們回顧一整年世界、台灣的大事,用禱告的心來祈求,為著教會、團契、小組、各部門、社區、為著家人、朋友、自己來禱告。還要登上頂樓,最後倒數十秒,用守望者的心,禱告的心來渡過這段時間。
雖然,在全球進入2016年的各大城市,有如煙火秀的接力賽,為著國家、經濟、甚至名聲的目的而進行,但從屬靈的眼光,上帝看重的並不在此,而是在不同城市裡,聚集一群一群的基督徒,願意用禱告來托住這個世界的苦難和需要,並依靠主恩典,化為行動。他們才是世界真正所需要的光,要照出基督的光。邀請大家一起來體會,今年最後一天的兩個小時,為這世代和為自己來禱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