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和平教會 樂活讀經] 一路前行

一路前行

2016-1- 25(一)

經文:約書亞記19章

http://cb.fhl.net/read.php?id=6323&VERSION1=tcv95&TABFLAG=2



圖片:http://img.bimg.126.net/photo/k_crao1R8WhdZHMhbuwgxw==/4023121842142197340.jpg


摘要:

本章記載許多地名和城市名稱,含括的其他六個支派--西緬、西布倫、以薩迦、亞設、拿弗他利、但的分地範圍,最後並記載約書亞分到提拿西拉城,如同迦勒最終得到希伯崙成為居住地一樣。而這抽籤分地的預備,早在摩西時代就已經做好安排,記載在民數記34:17-29,各支派皆有領袖協助來進行。

附帶一提,但支派在此分得的土地,後來沒有去攻取,反而去攻取另外的利善城,改名為但,成為以色列在迦南地最北的地點,詳細記載這經過在士師記18章,從但到別是巴,也成為後來描述以色列領土從北到南的兩處地點。


默想:

事先劃分每支派地界有什麼好處?每個支派有他們需要去繼續努力的目標,也不會事後為了爭取那最好的土地而發生衝突。但劃分的過程需要公開並讓人信服,透過摩西時代就已安排各之派領袖來參與,減少過程的紛爭。這樣的方式對教會的治理有怎樣的啟發?但劃分地界各自努力,是否同樣有其挑戰?

另外,但支派選擇因為原本抽籤分得的土地太過困難,便轉向容易的地去佔領,我們面對現況的挑戰,是否也會找容易的替代目標?此段經文描述中只有陳述,並沒有多加評斷,留待至士師記時才能見真曉。有時,在判斷事情好壞時,還真需要多些時間來理解,特別有關上帝心意的察驗。


題目:

1.面對團體中分配的事情,可從本章學習到怎樣的原則?

2.對於判斷事情的好壞,你是屬於謹慎言語或是容易鐵口直斷?請在今天提醒自己,更留意自己所說的話語。


禱告:

掌管我們生命和歷史的上帝,在這歲末年初之際,懇求您幫助我們,看見您要我們在今年努力的目標,能夠各自努力,也在團體中互相鼓勵並彼此成全。要是我們因為氣餒而選擇次好的,請聖靈及時提醒並激勵我們再次向前,如此恭敬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