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9日

掃羅自行獻祭受責備 2020-7-9 (四)

標題:掃羅自行獻祭受責備 

2020-7-9 (四)



經文:撒母耳記上13章

與非利士人爭戰

13:1 掃羅登基年 四十歲;作以色列王二年的時候,

13:2 就從以色列中揀選了三千人:二千跟隨掃羅密抹伯特利山,一千跟隨約拿單便雅憫基比亞;其餘的人掃羅都打發各回各家去了。

13:3 約拿單攻擊在迦巴非利士人的防營,非利士人聽見了。掃羅就在遍地吹角,意思說,要使希伯來人聽見。

13:4 以色列眾人聽見掃羅攻擊非利士人的防營,又聽見以色列人為非利士人所憎惡,就跟隨掃羅聚集在吉甲

13:5 非利士人聚集,要與以色列人爭戰,有車三萬輛,馬兵六千,步兵像海邊的沙那樣多,就上來在伯‧亞文東邊的密抹安營。

13:6 以色列百姓見自己危急窘迫,就藏在山洞、叢林、石穴、隱密處,和坑中。

13:7 有些希伯來人過了約旦河,逃到迦得基列地。掃羅還是在吉甲,百姓都戰戰兢兢地跟隨他。

13:8 掃羅撒母耳所定的日期等了七日。撒母耳還沒有來到吉甲,百姓也離開掃羅散去了。

13:9 掃羅說:「把燔祭和平安祭帶到我這裏來。」掃羅就獻上燔祭。

13:10 剛獻完燔祭,撒母耳就到了。掃羅出去迎接他,要問他好。

13:11 撒母耳說:「你做的是甚麼事呢?」掃羅說:「因為我見百姓離開我散去,你也不照所定的日期來到,而且非利士人聚集在密抹

13:12 所以我心裏說:恐怕我沒有禱告耶和華。非利士人下到吉甲攻擊我,我就勉強獻上燔祭。」

13:13 撒母耳掃羅說:「你做了糊塗事了,沒有遵守耶和華-你上帝所吩咐你的命令。若遵守,耶和華必在以色列中堅立你的王位,直到永遠。

13:14 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耶和華已經尋一個合他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

13:15 撒母耳就起來,從吉甲上到便雅憫基比亞掃羅數點跟隨他的,約有六百人。

13:16 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並跟隨他們的人,都住在便雅憫迦巴;但非利士人安營在密抹

13:17 有掠兵從非利士營中出來,分為三隊:一隊往俄弗拉書亞地去,

13:18 一隊往伯‧和崙去,一隊往洗波音谷對面的地境向曠野去。

13:19 那時,以色列全地沒有一個鐵匠;因為非利士人說,恐怕希伯來人製造刀槍。

13:20 以色列人要磨鋤、、斧、鏟,就下到非利士人那裏去磨。

13:21 但有銼可以銼鏟、、三齒叉、斧子,並趕牛錐。

13:22 所以到了爭戰的日子,跟隨掃羅約拿單的人沒有一個手裏有刀有槍的,惟獨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有。

13:23 非利士人的一隊防兵到了密抹的隘口。

http://cb.fhl.net/read.php?id=7487&VERSION2=cunp89&TABFLAG=2


圖片:

http://www.ocbf.ca/2012/sites/default/files/img/devotion/0503b_1.jpg


金句:

撒母耳對掃羅說:「你做了糊塗事了,沒有遵守耶和華-你上帝所吩咐你的命令。若遵守,耶和華必在以色列中堅立你的王位,直到永遠。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耶和華已經尋著一個合他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撒上13:13-14)


摘要:

掃羅登基後兩年,非利士人大舉來襲,當掃羅聚集眾人在吉甲,等候七天撒母耳還沒有來,掃羅擔心眾人散去就自己獻祭,隨後撒母耳來到,發現掃羅沒有謹守神的命令,便對他說上帝要另找一位合祂心意的人為王。本章後半段(16-23)說明備戰的情況,以色列人尚沒有鐵器技術,而非利士人擁有此技術。


默想:

掃羅成為領袖之後,究竟他的心中看重什麼?在本章裡,面對敵人在前的緊急局勢,他考量眾人因為等不到祭司撒母耳的獻祭,即將要離開他,在情急之下自己獻祭。然而,這卻嚴重逾越了君王和祭司在上帝面前分屬不同的職份,即使是君王也當遵行。從這事件彰顯了掃羅看重人勝於看重神的價值觀,也是他君王角色開始敗壞的開始。


題目:

1.從掃羅所做的行動,讓我們可以有什麼樣的借鏡?

2.對你而言,你清楚什麼是上帝所喜悅,什麼又是違背上帝心意的事嗎?這樣的標準對你而言是否會因同儕團體的壓力而受影響?或是因為外在情勢的考量而改變?請三思,最近有無這類的事件發生。


禱告:

萬軍之耶和華,我們實在需要警醒,每天生活都有許多的抉擇和判斷,特別是在緊急狀況時,更驗著我們的信念和堅持。求主引領我們,成為我們生命的主宰,也讓我們有平靜安穩的心,有智慧地面對各樣的挑戰。同時也幫我們預備,周圍有好的屬靈夥伴,可以彼此陪伴和鼓勵。並請挪去在今日我們尚無法承受的試探,這樣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