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0日

省思結局與展望 2020-7-30 (四)

標題:省思結局與展望 

2020-7-30 (四)


經文:撒母耳記上31章

掃羅和他兒子的死

31:1代上 10:1-12

非利士人與以色列人爭戰。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在基利波有被殺仆倒的。

31:2 非利士人緊追掃羅和他兒子們,就殺了掃羅的兒子約拿單亞比拿達麥基舒亞

31:3 勢派甚大,掃羅被弓箭手追上,射傷甚重,

31:4 就吩咐拿他兵器的人說:「你拔出刀來,將我刺死,免得那些未受割禮的人來刺我,凌辱我。」但拿兵器的人甚懼怕,不肯刺他;掃羅就自己伏在刀上死了。

31:5 拿兵器的人見掃羅已死,也伏在刀上死了。

31:6 這樣,掃羅和他三個兒子,與拿他兵器的人,以及跟隨他的人,都一同死亡。

31:7 住平原那邊並約旦河西的以色列人,見以色列軍兵逃跑,掃羅和他兒子都死了,也就棄城逃跑。非利士人便來住在其中。

31:8 次日,非利士人來剝那被殺之人的衣服,看見掃羅和他三個兒子仆倒在基利波山

31:9 就割下他的首級,剝了他的軍裝,打發人到 ( - 或譯:送到)非利士地的四境,報信與他們廟裏的偶像和眾民;

31:10 又將掃羅的軍裝放在亞斯她錄廟裏,將他的屍身釘在伯‧珊的城牆上。

31:11 基列‧雅比的居民聽見非利士人向掃羅所行的事,

31:12 他們中間所有的勇士就起身,走了一夜,將掃羅和他兒子的屍身從伯‧珊城牆上取下來,送到雅比那裏,用火燒了;

31:13 將他們骸骨葬在雅比的垂絲柳樹下,就禁食七日。

http://cb.fhl.net/read.php?id=8011&VERSION2=cunp89&TABFLAG=2


圖片: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sDJ63xDfjP3TTRS6Q8wIQ_qZNqOoe8Im1KAHhduGIi8P2iSI54JaSyhc6f_fBV0rln7HVRW0AltURvv5JfoLtuIbMnzFBv1n46aVSvquGYPQyihlhp3plekJwTe8ak0hAFG0OjGTbe1Y/s1600/SAULSUICIDE.jpg


金句:

基列‧雅比的居民聽見非利士人向掃羅所行的事,他們中間所有的勇士就起身,走了一夜,將掃羅和他兒子的屍身從伯‧珊城牆上取下來,送到雅比那裏,用火燒了;將他們骸骨葬在雅比的垂絲柳樹下,就禁食七日。(撒上31:11-13)


摘要:

非利士人與以色列人爭戰,以色列人大敗,棄甲落逃,正應驗了撒母耳的預言。非利士人集中火力來追殺掃羅,「掃羅被弓箭手追上,射傷甚重。」他知道自己如果被生擒,將會受到百般凌辱。掃羅吩咐拿他兵器的人將他刺死,那人不敢,掃羅只能伏刀自殺。次日,非利士人發現掃羅和他三個兒子的屍體,就割下他們的首級,抬屍遊街,將屍身釘在伯珊的城牆上。幸好,基列雅比居民選派代表,從牆上取下他們的屍體,帶回城裡火葬,因為基列雅比人感恩圖報掃羅,在登基初的首次行動,就是救他們免於亞們人的刀劍之害(撒上11章),而在此表達了感恩的行動。


默想:

撒母耳記上卷結束在掃羅和他三個兒子的戰死,以及基列亞比人的知恩圖報。在這段記載以色列人首位國王的結局,也實在值得讓我們思想,要走一條怎樣的路程,以及人的一生留下什麼是最珍貴的。


題目:

1.請再快速瀏覽一次撒母耳記上,並挑選一位人物,簡述你從他身上所學習到的屬靈功課。

2.本卷書中試著回答,你認為什麼才是「合神心意的人」?


禱告:

統管萬有的歷史主宰,我們面對生命的短暫,更只能恭敬站立在祢面前,省思自己目前的生命處境,並懇求在祢的恩典引領下,幫助我們一步步往前,求祢讓這卷書中的人物和事蹟,繼續對我們的生命說話,並祝福那些聽祢話語又去遵行的人,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