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7日

掃羅一意孤行 2020-7-17 (五)

標題:掃羅一意孤行

2020-7-17 (五)


經文:撒母耳記上19章

掃羅逼迫大衛

19:1 掃羅對他兒子約拿單和眾臣僕說,要殺大衛掃羅的兒子約拿單卻甚喜愛大衛

19:2 約拿單告訴大衛說:「我父掃羅想要殺你,所以明日早晨你要小心,到一個僻靜地方藏身。

19:3 我就出到你所藏的田裏,站在我父親旁邊與他談論。我看他情形怎樣,我必告訴你。」

19:4 約拿單向他父親掃羅大衛說好話,說:「王不可得罪王的僕人大衛;因為他未曾得罪你,他所行的都與你大有益處。

19:5 他拚命殺那非利士人,耶和華為以色列眾人大行拯救;那時你看見,甚是歡喜,現在為何無故要殺大衛,流無辜人的血,自己取罪呢?」

19:6 掃羅聽了約拿單的話,就指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說:「我必不殺他。」

19:7 約拿單大衛來,把這一切事告訴他,帶他去見掃羅。他就仍然侍立在掃羅面前。

19:8 此後又有爭戰的事。大衛出去與非利士人打仗,大大殺敗他們,他們就在他面前逃跑。

19:9 從耶和華那裏來的惡魔又降在掃羅身上(掃羅手裏拿槍坐在屋裏),大衛就用手彈琴。

19:10 掃羅用槍想要刺透大衛,釘在牆上,他卻躲開,掃羅的槍刺入牆內。當夜大衛逃走,躲避了。

19:11 掃羅打發人到大衛的房屋那裏窺探他,要等到天亮殺他。大衛的妻米甲對他說:「你今夜若不逃命,明日你要被殺。」

19:12 於是米甲大衛從窗戶裏縋下去,大衛就逃走,躲避了。

19:13 米甲把家中的神像放在床上,頭枕在山羊毛裝的枕頭上,用被遮蓋。

19:14 掃羅打發人去捉拿大衛米甲說:「他病了。」

19:15 掃羅又打發人去看大衛,說:「當連床將他抬來,我好殺他。」

19:16 使者進去,看見床上有神像,頭枕在山羊毛裝的枕頭上。

19:17 掃羅米甲說:「你為甚麼這樣欺哄我,放我仇敵逃走呢?」米甲回答說:「他對我說:『你放我走,不然我要殺你。』」

19:18 大衛逃避,來到拉瑪撒母耳,將掃羅向他所行的事述說了一遍。他和撒母耳就往拿約去居住。

19:19 有人告訴掃羅,說大衛拉瑪拿約

19:20 掃羅打發人去捉拿大衛。去的人見有一班先知都受感說話,撒母耳站在其中監管他們;打發去的人也受上帝的靈感動說話。

19:21 有人將這事告訴掃羅,他又打發人去,他們也受感說話。掃羅第三次打發人去,他們也受感說話。

19:22 然後掃羅自己往拉瑪去,到了西沽的大井,問人說:「撒母耳大衛在哪裏呢?」有人說:「在拉瑪拿約。」

19:23 他就往拉瑪拿約去。上帝的靈也感動他,一面走一面說話,直到拉瑪拿約

19:24 他就脫了衣服,在撒母耳面前受感說話,一晝一夜露體躺臥。因此有句俗語說:「掃羅也列在先知中嗎?」

http://cb.fhl.net/read.php?id=7708&VERSION2=cunp89&TABFLAG=2


圖片:https://media.freebibleimages.org/stories/FB_David_Jonathan/overview-images/001-david-jonathan.jpg?1538658718


金句:

掃羅打發人去捉拿大衛。去的人見有一班先知都受感說話,撒母耳站在其中監管他們;打發去的人也受上帝的靈感動說話。有人將這事告訴掃羅,他又打發人去,他們也受感說話。掃羅第三次打發人去,他們也受感說話。(撒上19:20-21)


摘要:

約拿單居中為大衛代求,向掃羅勸說並指出大衛對他王朝的幫助;重溫大衛怎樣奮勇地戰勝那巨人,又忠心地為掃羅服務,掃羅就發誓說,他不再殺大衛。然掃羅不久又背誓,在惡魔的攪擾下,再次想用槍將大衛刺在牆上,大衛卻及時避開。後來大衛計畫逃出王宮回家,妻子米甲將大衛從窗戶縋下脫逃,大衛逃到拉瑪找先知撒母耳尋求庇護。掃羅知道後派人去追殺他,卻連續三次因神的靈降在他們身上而無法執行,最後掃羅決定自己去捉拿大衛,但同樣受神的靈干預而不能達到目的。


默想:

當人專注在某特定事物,深受其影響導致無法脫離其轄制,成為喪失理性又危險,此時的掃羅王正是陷落在此處境,早已失落原先的心志。然而,上帝的介入避免大衛被追捕和受殺害,所用的方式竟是讓掃羅也受靈感動說話一晝一夜。這讓我們想起,掃羅最初也曾受靈感動說話,然而這次的經歷,反倒成為掃羅生平故事的一大諷刺。掃羅到此已無法做好的抉擇,相反的,約拿單卻能做出正確的選擇,是什麼原因讓他們兩人如此不同呢?


題目:

1.透過回想過去,能調整現在的眼光並修補受破壞的關係,你可曾嘗試過這樣的方式?

2.約拿單處於父親掃羅和好友大衛間的兩難處境,試想如果你是約拿單,什麼樣的原則能幫助你做出好的抉擇?


禱告:

親愛的天父,懇求祢幫助我,能時常保守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我將今天的心思意念都交託在祢手中,請聖靈提醒、看顧、引領我,好讓我能經歷祢豐富的恩典,並能經歷那靠主得勝的生活。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