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1日

開始逃難的生活 2020-7-21(二)

標題:開始逃難的生活

2020-7-21(二)


經文:撒母耳記上21-22

大衛逃離掃羅

21:1 大衛到了挪伯祭司亞希米勒那裏,亞希米勒戰戰兢兢地出來迎接他,問他說:「你為甚麼獨自來,沒有人跟隨呢?」

21:2 大衛回答祭司亞希米勒說:「王吩咐我一件事說:『我差遣你委託你的這件事,不要使人知道。』故此我已派定少年人在某處等候我。

21:3 現在你手下有甚麼?求你給我五個餅或是別樣的食物。」

21:4 祭司對大衛說:「我手下沒有尋常的餅,只有聖餅;若少年人沒有親近婦人才可以給。」

21:5 大衛對祭司說:「實在約有三日我們沒有親近婦人;我出來的時候,雖是尋常行路,少年人的器皿還是潔淨的;何況今日不更是潔淨嗎?」

21:6 祭司就拿聖 餅給他;因為在那裏沒有別樣餅,只有更換新餅,從耶和華面前撤下來的陳設餅。 (

21:7 當日有掃羅的一個臣子留在耶和華面前。他名叫多益,是以東人,作掃羅的司牧長。)

21:8 大衛亞希米勒說:「你手下有槍有刀沒有?因為王的事甚急,連刀劍器械我都沒有帶。」

21:9 祭司說:「你在以拉谷非利士歌利亞的那刀在這裏,裹在布中,放在以弗得後邊,你要就可以拿去;除此以外,再沒有別的。」大衛說:「這刀沒有可比的!求你給我。」

21:10 那日大衛起來,躲避掃羅,逃到迦特亞吉那裏。

21:11 亞吉的臣僕對亞吉說:「這不是以色列國王大衛嗎?那裏的婦女跳舞唱和,不是指他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嗎?」

21:12 大衛將這話放在心裏,甚懼怕迦特亞吉

21:13 就在眾人面前改變了尋常的舉動,在他們手下假裝瘋癲,在城門的門扇上胡寫亂畫,使唾沫流在鬍子上。

21:14 亞吉對臣僕說:「你們看,這人是瘋子。為甚麼帶他到我這裏來呢?

21:15 我豈缺少瘋子,你們帶這人來在我面前瘋癲嗎?這人豈可進我的家呢?」殘殺祭司

22:1 大衛就離開那裏,逃到亞杜蘭洞。他的弟兄和他父親的全家聽見了,就都下到他那裏。

22:2 凡受窘迫的、欠債的、心裏苦惱的都聚集到大衛那裏;大衛就作他們的頭目,跟隨他的約有四百人。

22:3 大衛從那裏往摩押米斯巴去,對摩押王說:「求你容我父母搬來,住在你們這裏,等我知道上帝要為我怎樣行。」

22:4 大衛領他父母到摩押王面前。大衛住山寨多少日子,他父母也住摩押王那裏多少日子。

22:5 先知迦得大衛說:「你不要住在山寨,要往猶大地去。」大衛就離開那裏,進入哈列的樹林。

22:6 掃羅基比亞拉瑪,坐在垂絲柳樹下,手裏拿槍,眾臣僕侍立在左右。掃羅聽見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在何處,

22:7 就對左右侍立的臣僕說:「便雅憫人哪,你們要聽我的話!耶西的兒子能將田地和葡萄園賜給你們各人嗎?能立你們各人作千夫長百夫長嗎?

22:8 你們竟都結黨害我!我的兒子與耶西的兒子結盟的時候,無人告訴我;我的兒子挑唆我的臣子謀害我,就如今日的光景,也無人告訴我,為我憂慮。」

22:9 那時以東多益站在掃羅的臣僕中,對他說:「我曾看見耶西的兒子到了挪伯亞希突的兒子亞希米勒那裏。

22:10 亞希米勒為他求問耶和華,又給他食物,並給他 殺非利士歌利亞的刀。」

22:11 王就打發人將祭司亞希突的兒子亞希米勒和他父親的全家,就是住挪伯的祭司都召了來;他們就來見王。

22:12 掃羅說:「亞希突的兒子,要聽我的話!」他回答說:「主啊,我在這裏。」

22:13 掃羅對他說:「你為甚麼與耶西的兒子結黨害我,將食物和刀給他,又為他求問上帝,使他起來謀害我,就如今日的光景?」

22:14 亞希米勒回答王說:「王的臣僕中有誰比大衛忠心呢?他是王的女婿,又是王的參謀,並且在王家中是尊貴的。

22:15 我豈是從今日才為他求問上帝呢?斷不是這樣!王不要將罪歸我和我父的全家;因為這事,無論大小,僕人都不知道。」

22:16 王說:「亞希米勒啊,你和你父的全家都是該死的!」

22:17 王就吩咐左右的侍衛說:「你們去殺耶和華的祭司;因為他們幫助大衛,又知道大衛逃跑,竟沒有告訴我。」掃羅的臣子卻不肯伸手殺耶和華的祭司。

22:18 王吩咐多益說:「你去殺祭司吧!」以東多益就去殺祭司,那日殺了穿細麻布以弗得的八十五人;

22:19 又用刀將祭司城挪伯中的男女、孩童、吃奶的,和牛、羊、驢盡都殺滅。

22:20 亞希突的兒子亞希米勒有一個兒子,名叫亞比亞他,逃到大衛那裏。

22:21 亞比亞他掃羅殺耶和華祭司的事告訴大衛

22:22 大衛亞比亞他說:「那日我見以東多益在那裏,就知道他必告訴掃羅。你父的全家 喪命,都是因我的緣故。

22:23 你可以住在我這裏,不要懼怕。因為尋索你命的就是尋索我的命;你在我這裏可得保全。」

http://cb.fhl.net/read.php?id=7774&VERSION2=cunp89&TABFLAG=2


圖片:https://www.biblestudywithrandy.com/wp-content/uploads/2016/06/SaulNobDoeg.jpg


金句:

大衛就離開那裏,逃到亞杜蘭洞。他的弟兄和他父親的全家聽見了,就都下到他那裏。凡受窘迫的、欠債的、心裏苦惱的都聚集到大衛那裏;大衛就作他們的頭目,跟隨他的約有四百人。(撒上22:1-2)


摘要:

    大衛開始他的逃亡生活,來到祭司亞比米勒那裏,得到陳設餅作為食物,並拿了歌利亞的刀作為武器。再來到迦特王亞吉那裏,為了存活甚至假裝瘋癲。再逃到亞杜蘭洞,他的父親和弟兄全家也都來了,一起逃避。大衛的父母年老力衰,是不堪流亡生活。獲得摩押王答應,大衛將雙親安頓在那裡寄居。然而,對祭司亞比米勒家就沒有那麼幸運,有以東人多益向掃羅告密,掃羅盛氣之下殺祭司全家85位,只有一位亞比亞他逃出來投靠大衛。


默想:

「等我知道神要為我怎樣行」(22:3下),不論掃羅如何追趕大衛,他從未採取報復手段,他等候神的時機,讓自己安靜下來,好像斷奶的嬰孩,正如他說:「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神;因為我的盼望是從祂而來」,這是大衛在患難中等候神的態度。


題目:

1.最近你可曾像大衛那樣盼望著神的引領--「等我知道神要為我怎樣行」,在今天用這樣的心境禱告,看上帝如何引領你。

2.掃羅為了什麼樣的原因要殺害亞比米勒祭司全家?你覺得這時候的掃羅到底怎麼了?


禱告:

拯救人的上帝,我們恭敬在祢面前,懇求祢照著祢豐盛的慈愛恩待我們,在患難中不讓我們失落信心,引領保護我們,並求祢讓我們的心能安靜下來,專心等候上帝的作為,求祢拯救我們,這樣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