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8日

掃羅求問交鬼婦人 2020-7-28 (二)

標題:掃羅求問交鬼婦人

2020-7-28 (二)


經文:撒母耳記上27-28章

大衛在非利士人中間

27:1 大衛心裏說:「必有一日我死在掃羅手裏,不如逃奔非利士地去。掃羅見我不在以色列的境內,就必絕望,不再尋索我;這樣我可以脫離他的手。」

27:2 於是大衛起身,和跟隨他的六百人投奔迦特王-瑪俄的兒子亞吉去了。

27:3 大衛和他的兩個妻,就是耶斯列亞希暖和作過拿八妻的迦密亞比該,並跟隨他的人,連各人的眷屬,都住在迦特亞吉那裏。

27:4 有人告訴掃羅說:「大衛逃到迦特。」掃羅就不再尋索他了。

27:5 大衛亞吉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在京外的城邑中賜我一個地方居住。僕人何必與王同住京都呢?」

27:6 當日亞吉洗革拉賜給他,因此洗革拉猶大王,直到今日。

27:7 大衛非利士地住了一年零四個月。

27:8 大衛和跟隨他的人上去,侵奪基述人、基色人、亞瑪力人之地。這幾族歷來住在那地,從書珥直到埃及

27:9 大衛擊殺那地的人,無論男女都沒有留下一個,又奪獲牛、羊、駱駝、驢,並衣服,回來見亞吉

27:10 亞吉說:「你們今日侵奪了甚麼地方呢?」大衛說:「侵奪了猶大的南方、耶拉篾的南方、基尼的南方。」

27:11 無論男女,大衛沒有留下一個帶到迦特來。他說:「恐怕他們將我們的事告訴人,說大衛住在非利士地的時候常常這樣行。」

27:12 亞吉信了大衛,心裏說:「大衛使本族以色列人憎惡他,所以他必永遠作我的僕人了。」

28:1 那時,非利士人聚集軍旅,要與以色列人打仗。亞吉大衛說:「你當知道,你和跟隨你的人都要隨我出戰。」

28:2 大衛亞吉說:「僕人所能做的事,王必知道。」亞吉大衛說:「這樣,我立你永遠作我的護衛長。」

掃羅求問女巫


28:3 那時撒母耳已經死了,以色列眾人為他哀哭,葬他在拉瑪,就是在他本城裏。掃羅曾在國內不容有交鬼的和行巫術的人。

28:4 非利士人聚集,來到書念安營;掃羅聚集以色列眾人在基利波安營。

28:5 掃羅看見非利士的軍旅就懼怕,心中發顫。

28:6 掃羅求問耶和華,耶和華卻不藉夢,或烏陵,或先知回答他。

28:7 掃羅吩咐臣僕說:「當為我找一個交鬼的婦人,我好去問她。」臣僕說:「在隱‧多珥有一個交鬼的婦人。」

28:8 於是掃羅改了裝,穿上別的衣服,帶兩個人,夜裏去見那婦人。掃羅說:「求你用交鬼的法術,將我所告訴你的死人,為我招上來。」

28:9 婦人對他說:「你知道掃羅從國中剪除交鬼的和行巫術的。你為何陷害我的性命,使我死呢?」

28:10 掃羅向婦人指耶和華起誓說:「我指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你必不因這事受刑。」

28:11 婦人說:「我為你招誰上來呢?」回答說:「為我招撒母耳上來。」

28:12 婦人看見撒母耳,就大聲呼叫,對掃羅說:「你是掃羅,為甚麼欺哄我呢?」

28:13 王對婦人說:「不要懼怕,你看見了甚麼呢?」婦人對掃羅說:「我看見有神從地裏上來。」

28:14 掃羅說:「他是怎樣的形狀?」婦人說:「有一個老人上來,身穿長衣。」掃羅知道是撒母耳,就屈身,臉伏於地下拜。

28:15 撒母耳掃羅說:「你為甚麼攪擾我,招我上來呢?」掃羅回答說:「我甚窘急;因為非利士人攻擊我,上帝也離開我,不再藉先知或夢回答我。因此請你上來,好指示我應當怎樣行。」

28:16 撒母耳說:「耶和華已經離開你,且與你為敵,你何必問我呢?

28:17 耶和華照他藉我說的話,已經從你手裏奪去國權,賜與別人,就是大衛

28:18 因你沒有聽從耶和華的命令;他惱怒亞瑪力人,你沒有滅絕他們,所以今日耶和華向你這樣行,

28:19 並且耶和華必將你和以色列人交在非利士人的手裏。明日你和你眾子必與我在一處了;耶和華必將以色列的軍兵交在非利士人手裏。」

28:20 掃羅猛然仆倒,挺身在地,因撒母耳的話甚是懼怕;那一晝一夜,沒有吃甚麼,就毫無氣力。

28:21 婦人到掃羅面前,見他極其驚恐,對他說:「婢女聽從你的話,不顧惜自己的性命,遵從你所吩咐的。

28:22 現在求你聽婢女的話,容我在你面前擺上一點食物,你吃了,可以有氣力行路。」

28:23 掃羅不肯,說:「我不吃。」但他的僕人和婦人再三勸他,他才聽了他們的話,從地上起來,坐在床上。

28:24 婦人急忙將家裏的一隻肥牛犢宰了,又拿麵摶成無酵餅烤了,

28:25 擺在掃羅和他僕人面前。他們吃完,當夜就起身走了。

http://cb.fhl.net/read.php?id=7932&VERSION2=cunp89&TABFLAG=2


圖片:http://www.manyue.vip/zb_users/upload/2016/07/201607221469176214336809.jpg


金句:

撒母耳說:「耶和華已經離開你,且與你為敵,你何必問我呢?耶和華照他藉我說的話,已經從你手裏奪去國權,賜與別人,就是大衛。因你沒有聽從耶和華的命令;他惱怒亞瑪力人,你沒有滅絕他們,所以今日耶和華向你這樣行。(撒上28:16-18)


摘要:

大衛在非利士王吉甲那得到幫助,原本亞吉王要大衛和他的跟隨者一同出征,或要大衛擔任他的護衛長。這次戰爭令掃羅非常懼怕,他求問耶和華,神卻不藉夢、烏陵、或先知來回答他。掃羅便轉向尋求交鬼婦人(現代中文譯本翻譯為巫婆)協助,並向她保證,她必不會受刑罰。當婦人尚未開始作法唸咒,撒母耳就出現,向掃羅最後一次宣告咒詛。掃羅聽完後驚懼而倒地不肯進食,最後在僕人和婦人再三規勸下勉強吃東西,連夜趕回營中。


默想:

掃羅後來怎樣?在本章中我們看見掃羅在去世前悲慘的處境,求問神卻得到不回應,甚至為此去找一位女靈媒,上帝也藉此向掃羅說了最後的話。其實,掃羅生命中有過許多機會經歷信仰的真實,卻沒有將這些內化為他生命的特質,實在令人婉惜。回顧掃羅的一生,也不禁讓我們思想,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讓他一步步走向不歸路?難道就沒有回頭的可能性嗎?


題目:

1.回顧掃羅一生的經歷,你會怎樣評價他?如果在他年輕時有機會提醒他,你將會如何規勸他呢?

2.為什麼上帝不要人去接觸那些靈媒和交鬼的事情?如果過去曾有過這樣的嘗試,請藉由禱告求神赦免及釋放受綑綁的心。


禱告:

憐憫人的上帝,祢常用各樣的方式提醒幫助我們,要我們回轉走在合祢心意的道路上。我們卻常選擇用自己的方式,走自己的路。懇求聖靈今天光照我們內心,藉由掃羅和我們生命的回顧,在悔改中再次回轉,跟隨祢前行。這樣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