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日

請為我們立個王 2020-7-2 (四)

標題:請為我們立個王 

2020-7-2 (四)


經文:撒母耳記上8章

8:1 撒母耳年紀老邁,就立他兒子作以色列的士師。

8:2 長子名叫約珥,次子名叫亞比亞;他們在別是巴作士師。

8:3 他兒子不行他的道,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

8:4 以色列的長老都聚集,來到拉瑪見撒母耳,

8:5 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你兒子不行你的道。現在求你為我們立一個王治理我們,像列國一樣。」

8:6 撒母耳不喜悅他們說「立一個王治理我們」,他就禱告耶和華。

8:7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依從;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

8:8 自從我領他們出埃及到如今,他們常常離棄我,事奉別神。現在他們向你所行的,是照他們素來所行的。

8:9 故此你要依從他們的話,只是當警戒他們,告訴他們將來那王怎樣管轄他們。」

8:10 撒母耳將耶和華的話都傳給求他立王的百姓,說:

8:11 「管轄你們的王必這樣行:他必派你們的兒子為他趕車、跟馬,奔走在車前;

8:12 又派他們作千夫長、五十夫長,為他耕種田地,收割莊稼,打造軍器和車上的器械;

8:13 必取你們的女兒為他製造香膏,做飯烤餅;

8:14 也必取你們最好的田地、葡萄園、橄欖園賜給他的臣僕。

8:15 你們的糧食和葡萄園所出的,他必取十分之一給他的太監和臣僕;

8:16 又必取你們的僕人婢女,健壯的少年人和你們的驢,供他的差役。

8:17 你們的羊群他必取十分之一,你們也必作他的僕人。

8:18 那時你們必因所選的王哀求耶和華,耶和華卻不應允你們。」

8:19 百姓竟不肯聽撒母耳的話,說:「不然!我們定要一個王治理我們,

8:20 使我們像列國一樣,有王治理我們,統領我們,為我們爭戰。」

8:21 撒母耳聽見百姓這一切話,就將這話陳明在耶和華面前。

8:22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你只管依從他們的話,為他們立王。」撒母耳對以色列人說:「你們各歸各城去吧!」

http://cb.fhl.net/read.php?id=7392&TABFLAG=2&VERSION2=cunp89


圖片:http://www.ocbf.ca/2012/sites/default/files/img/devotion/0428c_0.jpg


金句:

百姓竟不肯聽撒母耳的話,說:「不然!我們定要一個王治理我們,使我們像列國一樣,有王治理我們,統領我們,為我們爭戰。」 撒母耳聽見百姓這一切話,就將這話陳明在耶和華面前。(撒上8:19-21)


摘要:

前章提到撒母耳作為以色列的士師,帶領百姓戰勝非利士人,並敬拜耶和華上帝。本章則為當撒母耳年老,他的兩個兒子接替成為士師,卻因胡作非為,引發百姓來到撒母耳面前請求立王,像列國一樣。耶和華要撒母耳依百姓意見而行,但要告訴百姓立王日後所需付出的代價。縱使如此,百姓仍依然堅持所要的,上帝就要撒母耳依從他們的請求。


默想:

從以色列歷史宏觀的角度,看見當時正處於從士師到君王的過渡階段。然而對當下的撒母耳和百姓而言,是因為撒母耳兩個兒子的惡行,是因為百姓看見其他民族有設立王等因素,才提出這樣的請求。上帝透過人的軟弱和有限的看見,去成就祂在歷史中所要成就的,這奧秘我們實在難以明瞭。縱使如此,也讓我們能在聖靈光照下,察覺自己每天的各樣選擇和判斷,讓我們儘量以各樣美善,而非各樣悖逆或遺憾,參與在上帝的歷史計畫中。


題目:

1.撒母耳如同他的老師以利一樣,都在培育自己小孩的事上失敗,實在是他們生命中極大的損失,我們可否從中得到提醒?

2.本章11-18節撒母耳陳述立王的各樣缺點,但百姓寧願要有王,卻不願讓耶和華上帝成為他們的帶領者。你想上帝的心會如何想?


禱告:

掌管人類和世界歷史的主上帝,求祢引領我們每一天,也請聖靈保惠師,開啟我們屬靈的眼光,覺察自己每天的選擇和決定,常能成為祢合用的器皿,有份在祢偉大的救贖計畫中。也為我們自己禱告,讓我們能成為陪伴新一個世代的年輕人,並順從上帝的安排,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