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路加雜誌《第262期 》




<<我要前往路加身心靈關懷小站>>


路加雜誌《第262期》已上網!



路加雜誌2010年12月號╱第262期《目錄》

【主題信息】
  • 讓恩典湧流╱主僕

      我們從小被教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鼓勵人應當盡心負責,切勿怠惰、急功好利,這是好的。然而耶穌基督的救恩卻完全顛覆世人思想,因為恩典就是「白白給人的禮物」,這觀念是基督信仰的核心之一。宇宙萬物的主宰上帝,祂所施予的救贖恩典就像陽光、空氣、雨水,沒有一樣是人努力得來的…



【醫學倫理】
  • 應病患要求拔除呼吸器╱文╱John T. Dunlop, MD ;譯╱林雅庭

      一年前,高齡七十六歲的退休牧師罹患了短暫性椎基底動脈循環不全(transient vertebro-basilar insufficiency, 腦底循環中斷導致功能暫停),十八個月前又罹患急性心肌梗塞(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這些神經症狀很快就改善,接下來十個月皆平安度過。

      兩個月前牧師因不穩定型心絞痛(unstable angina)再次入院,一週後接受三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術後併發四肢癱瘓(quadriplegia, 四肢完全癱瘓)、不同感染源反覆引發的敗血症、急性腎衰竭(已緩解),以及成人呼吸窘迫症候群(Adult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 ARDS),病情惡化。目前病況不穩定(持續感染;需以藥物支撐低血壓),因喪失呼吸驅動力(respiratory drive)而須依賴呼吸器,這與ARDS無關,是中樞神經系統功能失常(central nervous system dysfunction)也癱瘓了他的呼吸能力…



【送愛心醫療到偏遠】
  • 二訪南境-2010年怒江義診心得╱石佳玉(慈濟醫學系)

       這是第二次踏上雲南這塊土地,回想之前也曾參與義診團,因此轉機經過香港與昆明時有一種熟悉感,只是季節與目的地都不同。也許是有過經驗,在這趟旅程中,腦海不經意會「核對」過去的記憶,不變的是自然界令人讚嘆的寬闊視野,還有世居山林的村民的純樸善良。我們要去的地方是基督徒比例很高的傈僳族村落,坐著大巴士欣賞怒江峽谷之餘,可以看到為數不少座落在山坡的教堂,見證過去宣教士對此地的影響,如聖經所說「一粒麥子若是落在地裡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肢體分享】
  • 恩典與真理相隨╱鄭琇芸(中國學園傳道會)

      醫師,是一個人人稱羨的職業。

     當我們想到醫護人士,有些想法會自然浮現:聰明、優秀、卓越、表現完美,達到金字塔頂端、生活順利、收入穩定、自我實現等等。然而在團體裡,因為「人」的不完全,醫護人士還是會面對下列情境,而這些正是考驗個人EQ的所在…


    【其他主題】
    • 失業不失望╱文/Ramblin' Dan;譯/林雅庭

        對許多人來說,近來的時局難度,而美國攀升的失業率則讓我想起早年的時光。當家鄉的失業率高達百分之十五,絕望感緊咬得令人窒息,逢年過節更使人難以面對這波絕望。這是代表平安、喜樂和盼望的聖誕佳節,遭逢巨變、悲傷和絕望的人們很難懷抱聖誕精神。

       我希望在節期內享受快樂時光,這實在很諷刺。我無法接受有人可能潦倒街頭、流離失所,人們都該有親友環繞,沒人喜歡在陌生之地孤獨度日,我們也都想照顧家人,盡可能提供他們最好的生活。諷刺的原因是,以上希望和我們信仰的真實面完全相反…



    【其他主題】
    • 放下過去的七個步驟╱文/Sue Augustine ; 譯/林雅庭

        一、放下不切實際的期待。期望人生毫無掙扎、厄運、損失和困境是行不通的,希望不靠神的同在、應許和幫助就度過艱苦,更是不切實際。過去曾有困境,未來還會遇到更多,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

       上帝不忘記你、不撇棄你,祂應許要與你同在,在面對各種苦難之際,為你裝備所需的利器…




    【醫療傳道活動照片】 


    【關心路加財務】


    【從原文看聖經】


    【見證】
    • 奇妙的救主∼母親的見證∼╱陳秋燕

        我生長在一個傳統祭祖、拜偶像的家庭,小學四年級時,我最好的朋友是基督徒,她帶我去上主日學。有一天禮拜堂發糖果餅乾,我拿回家後被母親知道我上教會,她很生氣地告訴我不可再去禮拜堂,也不可再與她作朋友。就這樣一直到老,我都不知道耶穌。

        廿二歲結婚後,我一直跟著丈夫敬拜祖先,大女兒廿三歲得了肝癌,我到台北市行天宮三步一跪、五步一拜,求恩主公救我的女兒。我拜的偶像答應我女兒會好起來,但她還是在三個月後過世,我心痛得眼睛都快哭瞎了…



    【醫療傳道見習營 】
    • 門諾印象-2010年暑期醫傳見習營心得─基督教門諾會醫院 ╱葉芸瑄(成大醫學系)

        感謝神使我在因緣際會下參加了門諾見習營。過去聽過黃勝雄院長的故事,對門諾有深刻的印象,今年夏天終於在美麗的花蓮與門諾相遇。

       在為期一週的見習營中,無論病房探訪或門診佈道,都是我的第一次。這是基督教醫院的特別之處,其中讓我學習最多的,就是隨著傳道到各樓病房探訪,以及在醫院大廳獻詩之後鄧牧師的佈道。原先還因為這次行程沒有和醫師跟診而感到可惜,但學長說「要跟診以後學校多得是機會,不用急著這次」。事實上學長的話也挺有道理的,既稱之為醫療傳道見習營,倒不如用這次機會多去體會不一樣的活動,把重點放在醫療與信仰之間的連結…




    【路加牧函】
    • 恩典的再思╱董倫賢牧師 (路加總幹事)

        自由與紀律是一體的兩面,正如Cullen Hightower所言:「沒有自由的紀律是暴政;沒有紀律的自由是混亂。」同樣,生命之道所蘊涵的「恩典與真理」或「愛心與公義」也是一體的兩面:「沒有真理的恩典是偽善;沒有恩典的真理是無情。」而「沒有公義的愛心是縱容;沒有愛心的公義是冷酷。」因此,和合本聖經有時也將公義的希臘原文「dikaiosune」翻譯成有仁有義的「仁義」。從生理學的角度來看,自主神經系統包含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系統,二者構成了一體的兩面,彼此互相制衡調節,才能維持身體的健康,這值得我們深思…




    【消息與代禱】




    <<我要前往路加身心靈關懷小站>>


財團法人中華基督教路加傳道會
中部辦公室╱台中市西屯區福雅路166號14樓之1
      電話:04-24654936
      傳真:04-24629325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劃撥帳號:07350889




  路加傳道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