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209

Jews Opposed Paul In Synagogue

W5  2011-12-09 (林前1)

經文: 哥林多前書 1:1-2 奉神旨意,蒙召作耶穌基督使徒的保羅,同兄弟所提尼,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蒙召作聖徒的。

默想: 當保羅在哥林多傳福音時,先到猶太人會堂與猶太拉比辯論。結果是管會堂的基利司布全家信主。害得哥林多城的猶太會堂須要另外推選一位管會堂的,好取代背教的基利司布。所提尼就這樣成為新任的哥林多城猶太會堂管理員。當猶太意見領袖對於保羅如此破壞猶太會堂的行為已經忍無可忍時,他們就到公堂按鈴申告。可是負責公堂的方伯迦流,是一位好官我自為之,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大而化之官員。他實在沒有耐心去詳細聽猶太人在他面前述說保羅擾亂猶太會堂的罪狀。迦流大手一揮,就把他們都趕到公堂外面了。猶太人要告保羅告不成,反而被方伯給攆出公堂,覺得顏面盡失,居然惱羞成怒,認為都是新上任的會堂管理沒有好好準備訴狀,才會落得這種下場,就在公堂門口,當眾把所提尼打得落花流水。這種在公堂門口公開發生的霸凌事件,方伯迦流連看都不屑看一眼。
我們不知道是否如此冤屈被打之後,保羅前來安慰這個倒楣的新任會堂管理員所提尼,順便就把主耶穌的福音也傳給他聽。想不到,在哥林多前書第一章一開始,我們就唸到這一句 蒙召作耶穌基督使徒的保羅,同兄弟所提尼,所提尼成為保羅的同工了。感謝讚美主的恩典,這真是好一個歪打正著。

題目: 13-17哥林多教會主要紛爭的原因是什麼?對於你有何提醒?

5 意見:

yuze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Yi-ting 提到...

The problem of the church at Corinth lies in its division: “Is Christ divided” (1Co 1:13)? Of course not. There are some followers of Paul at the church but Paul should not be the one who is admired or worshipped. We should remind ourselves not to evaluate the physical state of a church or focus our mind on the wrong person. Otherwise, we may make the same mistake as those at the church at Corinth.

yuze 提到...

你們在他裡面凡事富足,口才、知識全備
親愛的主啊,感謝你總是讓我凡事富足。但願我不會像哥林多教會那樣,忘記你所賜的恩典,不會自高,不會自以為是。喜愛與你親近,更甚富足、口才、知識。

Anonymous 提到...

It’s important that we must continue living in the Lord after we were baptized.
Mei-Chuan

顯揚 提到...

哥林多前書 1: 13節清楚地指出,哥林多教會重視「洗禮」過於傳那基督死而復活的「福音」。保羅責問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姐妹,提出了三個問題,這三個問題和哥林多教會主要紛爭的原因, 有很大的關係:

1) 「基督是分開的麼?」(哥林多前書 1:13節),--- 在哥林多教會裡,分爭結黨;有人自稱屬保羅的、屬亞波羅的、屬磯法的。
但在基督裡是不能分開的。基督是頭,教會是身體,「頭」既然不能分開而活,「身體」當然也不能與頭分開了。因此在基督裡,若教會裡分派黨結,造成分裂,弟兄姐妹不合,不能榮耀基督我主的名,是不合宜的。

2) 「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麼?」(哥林多前書 1:13節),--- 在哥林多教會裡,有人高舉他們所某些人過於高舉耶穌基督。因為無論他們所敬愛的是誰,都沒有為他們釘十字架。
只有耶穌基督替我們釘十字架。無論保羅、亞波羅、磯法,都不過是基督的僕人,傳揚基督為我們釘十字架的福音而已!但基督卻是為我們釘了十字架的救主。求主幫助我們,要高舉耶穌基督,廣傳福音。

3) 「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洗麼?」(哥林多前書 1:13節),--- 在哥林多教會裡,有人高舉那些為他們施洗的人,注重施洗的人或施洗的儀式,高過奉「基督的名」受洗。似乎在哥林多教會裡,有人以自己從甚麼人受洗而誇口。保羅在這裡明白地表明他的態度。他絕對沒有意思在教會裡面建立他自己的勢力範圍,更不要利用替人施洗作為他的誇口。
今天的教會,有的信徒也以有名的奮興家或有名的神僕替他們施洗作為他的誇耀。也有些傳道人以自己曾經為某些名人施洗,或是曾為多少數目的人施洗,作為他的誇耀。這實在是一種靈性幼稚的表現。哥林多教會的人看重洗禮過於看重福音。求主幫助我們,要確實認識:奉「基督的名」「受洗」的真正意義。

4) 「基督差遣我,原不是為施洗,乃是為傳福音」(哥林多前書 1:17節),這句話明顯地表示,保羅認為傳福音比施洗更要緊。因為傳福音是關乎人的永生永死,而施洗只是關乎一種宗教的禮節,雖然也是一種信仰的公開見證,但究竟不是福音的中心。
求主幫助我們,要把施洗與傳福音看作同等的重要,不要長執會看重一年當中有多少人受洗,過於引導多少人真正地歸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