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220

Food After Idol Worship

W2  2011-12-20 (林前8)

經文: 哥林多前書 8:13 所以,食物若叫我弟兄跌倒,我就永遠不吃肉,免得叫我弟兄跌倒了。

默想: 保羅談到祭拜過偶像的食物的議題時,談到兩個層次的考量。第一個層次的考量是有關神學知識的理性認知。第二個層次的考量是有關主內兄姐互相影響的感性互動。保羅認為,如果兩種考量發生衝突時,應該以第二種考量作為優先。這樣的論述表示,當恩典與真理發生衝突時,應該優先考慮恩典的議題。愛是不加害於人的,所以愛就完全了律法 (13:10)。保羅這種論述,是站在神學知識比較正確者的角度來看這個議題,神學知識比較正確的人,應該多考慮自己的言行,是否會造成神學知識比較不正確者之傷害。可是,如果這種論述,被神學知識必較不正確者濫用,拿來反客為主,強制神學正確者必須按照神學不正確者的想法來行事,則是本末倒置了。另外,保羅似乎在這裡也沒有談到,如何在愛心裡說誠實話,以及如何教導這些真理知識比較不正確者,好讓他們在這方面也能夠學習成長,這個議題就會自然消失了。

題目: 基督徒是否可以吃祭拜偶像後的食物?保羅的教導是什麼?你的看法與經驗是什麼?

4 意見:

yuze 提到...

「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
知識不只使有知識的人自高自大,也使那此沒什麼知識的人自高自大。真不知該怎麼說!為什麼總是不能明白,只有愛心最能造就人,只有愛才能存到永遠,只有愛才能帶來盼望,只能愛才能帶來合一。
但這個愛卻是要先放下心裡的自高、心裡的自大、心裡的自以為是、心裡的「他怎麼不聽我說」、心裡的「我這麼作是為他好」……。

Yi-ting 提到...

If one’s conscience is weak, s/he should avoid eating food offered to idols. At my home, if I resist food offered to idols, I believe my family members will abhor the religion I believe in. Therefore, for the sake of the gospel, I eat such food since I’m conscientiously strong.

顯揚 提到...

基督徒是否可以吃祭拜偶像後的食物? 使徒保羅的教導: 吃祭拜偶像後的食物全在乎各人的信心如何。吃祭拜偶像後的食物, 1) 對身體沒有益處。 2) 會絆倒別人。為了「不叫人跌倒」, 寧可不吃,這是基督徒行事為人的原則。

Unknown 提到...

我覺得這個blog超讚的
可以學到好多

我要按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