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愛」的小組

講道內容
「愛」的小組
經文:路加福音六章12-16節
主講:何淑珍牧師
時間:二0一三年三月三日
           



引言                                  

今天是本教會設定的小組主日,所 以要來談談小組的觀念。我們大多認為「小組」是屬於華語系統教會討論的主題,或者靈恩派教會才會推動小組,甚至有人認為如果長老教會使用小組系統就會混亂 團契傳統。長老教會裡面沒有團契哪算長老教會?所以很多人無法接受於長老教會裡面談小組,正因為如此牧師今天在這裡反而要告訴大家,小組不是華語教會的專 利,更不是靈恩派的專屬,我們從聖經中的福音書來看,耶穌親自選召十二個門徒,並與他們同在,就是小組的表徵。在古早的系統裡面,一個師父帶著學徒到家中 住,一起學功夫,用三、五年的時間傳授技藝。譬如說鐵工與他的學徒。所以在聖經我們也看到,耶穌揀選了十二門徒,這十二個人的個性各有不同,譬如說彼得的 個性很衝動,甚至耶穌被抓的時候,他就要拔刀殺人了,但他也有溫柔的一面,在耶穌問他說我是誰的時候,他又能說:耶穌您是永生神的兒子。我們又看安德烈, 他的個性也是很溫和又很積極,我們看到聖經故事中的五餅二魚,就是安德烈把那有五餅二魚的孩子帶到耶穌面前。那我們看雅各,約翰的弟兄,他被稱為雷子,當 耶穌進入到撒瑪利亞地的時候,沒有人願意接納他們,雅各就非常的生氣叫耶穌何不叫天上降下火把他們都燒了。那約翰呢!約翰是耶穌所愛的門徒,當耶穌被釘十 字架的時候,就是把他的母親交給他的,還對旁邊的人及他的母親說,看那你的兒子。接下來是腓力跟拿但業,當腓力跟拿但業說他遇到彌賽亞的時候,拿但業說拿 撒勒會出什麼好東西?當腓力在跟拿但業講話的時候,可能是說不過拿但業,所以只好說,你來看嘛。當別人向你介紹小組時,你可能對小組不太了解,對小組有很 多疑惑,那就像腓力所說的,你就來看吧。多馬,聖經記載說他是多疑的人,耶穌復活時他說,如果我沒有看到手上的釘痕,我才不會相信呢!馬太是個稅吏,但是 當耶穌呼召他時,他就跟隨。還有一個西門,西門屬於政治的狂熱份子。接下來是雅各還有猶大,他是亞勒腓的兒子,跟雅各是兄弟。最後一個是賣耶穌的猶大,加 勒人。                                 

「愛」在小組                       
 
A.耶穌召聚小組vs. B.邀請小組員    

 
1.各有不同性格vs.各有不同特質   

當 我們在邀集小組的時候,會不會想要這十二個人在你們的小組裡呢?如果說這十二個人要成為你的小組員,你願意接受他們成為你的小組員嗎?也許在我們來看,彼 得和安德烈二人就只是漁夫而已,但是在耶穌的眼中,他們是將來改變世界的人。當我們看到馬太,他是一個被唾棄的稅吏,但是耶穌看他是後來寫馬太福音,改變 世界的人。換句話說,當我們今天在看我們的組員,你看到什麼?你是以什麼來決定誰可以參加你的小組的?


2.跟隨的理由不同vs.參加理由不同
這 些門徒來跟隨耶穌的理由都不同,有些是好奇心、想吃飽,或是政治因素,有些甚至想要蒐集捉拿耶穌的把柄。也許跟隨他的人各有不同的動機,但是有些人是想要 來聽耶穌講道,想要更了解耶穌。正如來參加小組的兄弟姐妹們,他們的動機也都不盡相同。有人覺得來小組可交朋友,有些人覺得來小組可以得到一些幫助,有些 人覺得來小組可以成為我的舞台,甚至有些人覺得來小組可以做生意,因為在小組裡面大家都很熟。但不可否認的,有些人來小組是想要付出與學習。想要學習主耶 穌的樣式,想要去愛人、更多的認識神。

3.耶穌用慈愛接納vs.小組用恩慈接納
當 耶穌在邀集這些小組員(十二個門徒)的時候,他沒有看到他們的不是,他始終以愛包容他們。你有沒有想過,賣耶穌的人不是別人,正是他的小組員。出賣他的人 不是別人,不認他的人也不是別人,是誰?是耶穌所愛的彼得,不是嗎?所以大家想想看,我們被我們的小組員出賣或是毀謗是很有可能的事情,但耶穌也曾經歷過 這樣的難處,也曾遭受過被組員出賣、不認他的待遇。然而當耶穌死而復活,我們看到剩下的這些使徒,殉道的殉道,被殺的被殺,他們在那裡因著知道他們的師 父、因為耶穌愛他們極深,所以他們願意用生命來賠上。最後彼得不是告白說我愛祢,就是最好的例子了。現在,在我們的小組中,這個愛已經與我們同在,我們豈 不應該也用愛來接納我們的組員,彼此接納?也許我們的小組裡面有層出不窮的問題,有自我的問題,也有信心的問題。但是我們不要忘記,我們的神已經在我們的 小組裡,他的愛在我們當中成為我們可以去愛人的動力。我相信這個愛也是指我們應該彼此相愛,或許在我們當中有人軟弱,有人抵擋不了誘惑,但是聖經教導要我 們彼此幫助,彼此扶持,彼此接納。

「愛」的關係:
 
A.耶穌帶小組vs.B.小組面面觀
1.差派十二個門徒去vs.小組需要有的行動力

小 組是建立在愛的關係上。耶穌在帶小組這三年半來,發生許許多多的事情,今天我們要用路加福音第九章裡面的三個例子來講。這三個例子都是耶穌與他的門徒直接 的對話。耶穌從路加福音第六章到第九章就是一直在教導,之後他開始差派門徒去宣講福音。耶穌叫齊了十二個門徒,給他們能力、權柄,制伏一切的鬼。治病差遣 他們宣傳上帝國的道。路加福音第九章3-5節:耶穌對他們說:「行路的時候,不要帶柺杖和口袋,不要帶食物和銀子,也不要帶兩件褂子。無論進哪一家,就住 在那裡,也從那裡起行。凡不接待你們的,你們離開那城的時候,要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見證他們的不是。」當耶穌決定要差派我們,會在差派的行動當中賜給我 們能力。他差派十二個門徒,第一件事情就是給他們能力。傳福音是我們的任務,但接不接待,信不信是別人的自由。我們只是去見證他的相信或不相信,但是 「傳」,這個能力是神已經為我們預備的。當我們要去執行傳福音的命令的時候,上帝已經把這個能力賜給我們。我們要傳揚的是上帝國的福音。上帝親自要與我們 同在。我們要將這好消息去告訴還不知道這好消息的人。我們要同歡樂同受苦。不管你的生命遇到怎麼樣的痛苦。上帝都會與你同在。不論是今生的福氣,甚至於將 來永生的生命,他都要給你。所以不管人接不接待你,保羅也說不論得時不得時,我們都要傳福音(提後4:2)。所以人若不接受,我們只是去見證他的不接受。

2.門徒爭論誰最偉大vs.小組以接納取代比較
在 這愛的關係裡面,當耶穌第二次預言他的死時,想不到門徒竟然在爭論誰為大(可9:34)。接著聖經告訴我們,其他門徒都很不滿。耶穌將他們招集來說:「誰 要做大就要做你們的僕人」(馬23:11)。我們在小組裡面或許也會爭誰比較大。我們常常會說牧師最大,其實牧師是來服侍人的。我們在潛意識裡面也會比 較,譬如說,這個小組是比較有錢的,我去不了。這個小組好像是比較有學問的我不敢去,這個小組好像有誰比較大,我不敢去。保羅告訴我們什麼?腓立比書第二 章第3節:「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又腓立比書二章第5節:「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所以這裡告訴我們,當我們以基督的心為心的時候,就像耶穌召那十二個門徒時候,那十二個門徒我們看起來雖然是不怎麼樣的人, 當我們以基督的心為心的時候,我們就不會議論誰大誰小。

3.耶穌看撒瑪利亞人vs.小組如何面對未信者
接 下來當耶穌要論升天的日子的時候,他要走向耶路撒冷的時候,他派人去那村莊預備,撒瑪利亞人卻不歡迎他,雅各看到這個情形就說:主阿,你讓我們呼喚天上的 火來燒滅他們嗎?耶穌轉身過來責備他們。耶穌為什麼這樣做呢?雅各和約翰他們的這個反應豈不是在為他們的老師出一口氣嗎?誰敢看不起耶穌呢?那我就讓他們 好看,只要你說好,我就叫天上的火燒了他們。對雅各和約翰來說,因為撒瑪利亞人跟猶太人是死對頭,他們覺得他們是不潔淨的卻還敢不接待我們,只要上帝處罰 他們,他們豈不就知道耶穌的偉大嗎?他們就會知道我們的上帝有多大了不是嗎?但是在我們小組裡面,我們面對那些未信者,如果有人對我們的信仰提出挑戰、批 評,我們是否也想過叫上帝處罰他們呢?我們有時候是否也對那些未信者失掉了耐心,想叫上帝懲罰他們,讓世人知道我們基督徒不是好欺負的呢?我在屏東牧會的 時候,每次我到竹田都會去看一個牌子,上頭記載巴克禮牧師的故事。那時候一八八五年,客家基督徒不畏艱難地向一位客家信徒買房子供做禮拜堂。此後,反教的 村民就經常去騷擾。教會就派巴克禮牧師去協調與關心。那年的七月十八日,巴克禮牧師去協調與關心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豈料隔天巴克禮牧師講道的時候,有一 群人扛著糞便桶就往教會潑去。巴克禮牧師走向外面想要協調,但是都還沒有說話,一桶糞便就從他身上淋下去,巴克禮牧師說:「你們這樣做太浪費糞便了,糞便 應該要用在更好的地方,像是施肥。」我很喜歡這個故事,所以每次去竹田,就會去看這個故事。我們想想,128年前,這些宣教師來台灣遭受多少侮辱,遭受多 少這些不平的待遇,但他們因為愛的緣故都忍耐下來。他們是怎麼樣的容忍那些不信的人,以致於我們今天能夠很舒服地在這裡做禮拜,是因為曾經有一群人遭受這 些侮辱。所以耶穌並沒有轉過身依約翰雅各的祈求就讓天上降下火。當我們小組,不是那麼順遂的時候,或遇到種種困難時,如果我們能夠再次去回憶、體會那些前 人為我們犧牲的事蹟,或許可以幫助我們,學習接待這些未信的弟兄姐妹。

「愛」的命令:
 
A.耶穌的吩咐vs.小組的實踐
1.愛鄰舍vs.愛人如己

耶 穌基督在升天的時候,他給我們一個最後的命令,那就是要愛人如己(路10:27)。也許我們在小組的時候,會有很多溫馨的故事、很溫暖,我們自然會覺得我 們小組在一起就好了,永遠不要分開。過去幾年,蔡牧師一直在推『安得烈小組』,希望一年半之後這些安得烈的成員可以再去成立一個新的『安得烈小組』,讓更 多的人可以分享到這樣的溫暖。所以我相信耶穌這三年半的小組不是一個結束,他的目的是告訴他們要去愛鄰舍。所以路加福音十章25-37節告訴我們說,一個 人想要得到永生的必要條件就是要去愛鄰舍。正如雅各書第二章第八節:「 經上記著說:『要愛人如己』,你們若全守這至尊的律法才是好的。」這是新的國度的法則,法規。你這樣做就對了。

2.作見證vs.作光作鹽
第 二個耶穌的吩咐:要做見證。當耶穌要升天的時候,耶穌說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給人類做見證,歷史的結局才會結束、才會臨到。馬太福音二十四章14節:「這 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所以我們要向全人類做見證。傳遍天下的意思是,凡是有居住人的地方我們都 要去傳福音做見證。牧師在這裡舉一個小組做見證的例子,聖誕節的時候雪美姐妹說了一句讓我印象很深刻的話。她說:「何牧師,我發現當基督徒很簡單耶!」我 非常地吃驚,因為我當基督徒那麼久,並不覺得很簡單。這位姐妹說:「基督徒,就是把自己的本份做好就好了呀!」雪美是因為交往的對象希望她受洗,因此她在 幾年前才受洗歸主。然而她現在的同事看到她,都會說雪美你變了耶!所以其實對她而言,她發現做基督徒就是把自己做好,她的同事發現了她的改變。所以我覺得 很感動。另外一個例子是:我們新成立一個K.B.小組,剛成立的時候是三個很好的姊妹,覺得來教會兩三年,還是都不太會唱聖詩,所以他們就構想要教新會友 唱聖詩,唱了一段時間,覺得一起讀讀聖經也不錯,之後便定時讀聖經。這三個人就這樣慢慢地變成五個、八個,現在大概是十個左右,他們的小組就是這樣形成 了,沒有刻意地說要設立一個查經小組,誰要來報名等等。就像我們上禮拜說的,小組成立其實是很簡單的。你可以找幾個人,一起唱聖詩、一起禱告就可以開始。 小組要做見證,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 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太5:13-15)我在想你若是鹽,一碗湯喝的時候必須有鹹味,才能證明你放入的是鹽不是糖。 如果你是鹽,你就應該要讓人感受到鹽的鹹味,你如果是光就應該要讓人感受到光的明亮。不管你是在什麼職位,就是做好你的職位應盡的職位,才會把鹽的味道發 揮出來。發展小組沒有那麼困難,相反地,小組是要把我們更多的結合,支取上帝更多的恩典

3.傳福音vs.接受差遣
最後,耶穌要升天的時候他對十二個門徒吩咐說,你們要去向全人類傳福音。這是上帝最後的一個吩咐,那我也要說我們願意來接受這個差遣,去傳揚神的福音?


禱告
主耶穌,我們謝謝祢,謝謝祢在世上 三年半當中帶領十二個門徒給我們很好的榜樣,讓我們知道我們小組當中不是盡都完美,我們也知道我們出去的時候,我們需要支取祢的能力,我們謝謝祢,我們唯 有遵照祢的吩咐去愛人、去做光、去做鹽,接受祢的差遣,成為祢所愛的人,願祢自己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感動我們,讓我們走出去,讓我們願意在祢的恩典裡面彼 此扶持、彼此接納,讓我們有更多的小組來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我們將教會今年的這個事工排列在祢的面前,求主祢特別來眷顧與帶領,禱告奉主耶穌的聖名。阿 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