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曾牧暗砂]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0307約伯記8


約伯的朋友指責約伯沒有保持清潔正直

W4 2013-03-07 (約伯記8) 
8:3  神豈能偏離公平?全能者豈能偏離公義?
8:4 或者你的兒女得罪了他;他使他們受報應。
8:5 你若殷勤地尋求 神,向全能者懇求;
8:6 你若清潔正直,他必定為你起來,使你公義的居所興旺。
8:7 你起初雖然微小,終久必甚發達。 


默想: 在比勒達的神學中,每一件無法理解的事情,背後都有完美的解釋方法。就是好事臨到完全人與壞事臨到邪惡的人。比勒達簡化地認為,上帝的行動是符合人的行為,約伯的兒女突然受災死亡,一定是約伯的兒女犯了什麼罪,所以才得到這樣的報應(4)。所以他要約伯要知道,自己必須努力保持清潔正直。(5-7)這樣上帝就會祝福約伯。比勒達認為,上帝拯救正直的人,約伯之所以沒有被拯救,一定就是不正直、不清潔。比勒達想要用自己心中的那個正直受祝福、邪惡受災禍的邏輯來說服約伯認罪。事實上,他這樣是在沒有證據的狀況下審判約伯,他的依據只有一個論點,你是受個遭受不幸的人,不幸發生的原由,就是你是個有罪之人。
這種觀點,事實上輕忽了上帝的作為,因為不少對上帝忠心之人,在他們生命中,並非都是一帆風順,而常常是遭受苦難逼迫。但是,這並不是上帝不施予公義慈愛,或是神的僕人是不正直、不清潔所造成的。我們若用一個人是否發達、順利、成功來判斷這個人是否是為神所愛、所喜悅,那必然是評量標準的誤用。事實上,上帝是否悅納這個人,不是看他在世上物質條件的豐富與否,比勒達就是犯了這樣的錯誤。


題目: 你對於書亞人比勒達的神觀 "神必不丟棄完全人,也不扶助邪惡人。" 有何看法呢?


--
由 Blogger 於 3/06/2013 12:05:00 上午 張貼在 曾牧暗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