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曾牧暗砂]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0319約伯記16


我卻向上帝眼淚汪汪

W2 2013-03-019 (約伯記16)

16:17 我的手中卻無強暴;我的祈禱也是清潔。
16:18 地啊,不要遮蓋我的血!不要阻擋我的哀求!
16:19 現今,在天有我的見證,在上有我的中保。
16:20 我的朋友譏誚我,我卻向 神眼淚汪汪。
16:21 願人得與 神辯白,如同人與朋友辯白一樣;
16:22 因為再過幾年,我必走那往而不返之路。

默想: 約伯自認受到上帝恐怖不公平的待遇,他認為他的苦難沒有道理。我們可以這麼說,約伯有一點和上帝在賭氣,他認為自己「手中沒有強暴」、「祈禱也是清潔」的,卻遭大禍。所以他絕不承認自己有錯,為此約伯呼天喚地盼望天地能夠成為他這苦難的見證者。
約伯相信在天上有一位見證人,他渴望有人能夠在他和上帝之間解決為什麼他被上帝攻擊的問題。雖然這個中保是誰,我們不知道,但是我們可以知道,約伯害怕他與上帝之間的「隔絕」能夠有人幫他,他希望上帝能夠聽見他的哀求與申訴。
約伯說他的朋友譏誚我,我卻向上帝眼淚汪汪。對約伯而言,這是極度痛苦的感受。原本的好朋友,因著他無故的遭受大難,非但沒有辦法安慰他、了解他、幫助他,反而口出責備、詰難、輕蔑的言語。對約伯而言,他們不但沒有帶給他幫助、支持,反而讓他更加的痛心。他不知道自己的上帝怎麼了,為什麼要這樣對待他;而他的朋友卻個個自以為是,自認通達事理,爭相指責他莫須有的過錯。無怪呼約伯會淚眼汪汪。約伯在這種痛苦無奈中,最大的盼望就是能夠有機會上帝申訴,與祂辯論這種遭遇是為何原因。但是約伯卻又恐怕自己的苦情來不及向上帝提起時,他就這樣死去了。約伯實在活在痛苦與絕望中,除了痛苦,也無人可以傾聽他的苦情,甚至是上帝都彷彿掩面攻擊他。他還有可以禱告、泣訴的對象嗎?約伯的這種心境實在是人世間最深沉的哀慟。


題目: 約伯自述被朋友譏誚而向神眼淚汪汪,並盼望有機會與神辯白,你對此有何感想呢?


--
由 Blogger 於 3/18/2013 11:38:00 下午 張貼在 曾牧暗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