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曾牧暗砂]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0314約伯記13


約伯的朋友七天陪伴他,而不發一言

W4 2013-03-014 (約伯記13) 
13:1 這一切,我眼都見過;我耳都聽過,而且明白。
13:2 你們所知道的,我也知道,並非不及你們。
13:3 我真要對全能者說話;我願與 神理論。
13:4 你們是編造謊言的,都是無用的醫生。
13:5 惟願你們全然不作聲;這就算為你們的智慧!
13:6 請你們聽我的辯論,留心聽我口中的分訴。
13:7 你們要為 神說不義的話嗎?為他說詭詐的言語嗎?
13:8 你們要為 神徇情嗎?要為他爭論嗎?
13:9 他查出你們來,這豈是好嗎?人欺哄人,你們也要照樣欺哄他嗎?
13:10 你們若暗中徇情,他必要責備你們。
13:11 他的尊榮豈不叫你們懼怕嗎?他的驚嚇豈不臨到你們嗎?
13:12 你們以為可記念的箴言是爐灰的箴言;你們以為可靠的堅壘是淤泥的堅壘。


默想: 約伯的朋友熱心地想要用言語讓約伯認罪,不但沒有果效,反而讓約伯認為他們是「編造謊言的,都是無用的醫生」(4)約伯巴不得他們全部安靜,那才是他們的智慧。(5)在約伯的眼中他的朋友所說的話是不義的言語(7a)、詭詐的言語(7b),是徇情的話(8)、是欺哄之言(9)。這些話沒有意義如同爐灰的箴言(12a)、淤泥的堅壘(12b),完全沒有用處。
事實上這些朋友也不是一開始就對約伯淘淘不絕地發表議論,他們曾經七天陪伴他,而不發一言。(二13)這種陪伴真的只有好朋友才能做得到,只可惜,他們心中強烈的主觀認定約伯是有罪的人,而拼命地要約伯認錯!面對不肯認罪的約伯,他們就越發顯得情詞迫切地要證明約伯是錯誤的。朋友這種咄咄逼人的態度,引起約伯強烈的反彈。約伯雖然不知道自己為何遭受苦難,但是,他清楚地認為,這樣的苦難不是因為自己的罪。因為他知道,自己真的沒有犯什麼大罪去招惹上帝非要如此地攻擊他。這個時候的約伯,最不需要的就是「道德式的指責與勸告」。可惜他的朋友們,並不明白這一點。


題目: 在某些情況下,傾聽比爭辯聰明,你對此有何看法呢?


--
由 Blogger 於 3/13/2013 11:47:00 下午 張貼在 曾牧暗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