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曾牧暗砂]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20130925箴31


才德的婦人,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

W3 2013-09-25 箴言31
31:1 利慕伊勒王的言語,是他母親教訓他的真言。
31:2 我的兒啊,我腹中生的兒啊,我許願得的兒啊!我當怎樣教訓你呢?
31:3 不要將你的精力給婦女;也不要有敗壞君王的行為。
31:4 利慕伊勒啊,君王喝酒,君王喝酒不相宜;王子說濃酒在那裡也不相宜;
31:5 恐怕喝了就忘記律例,顛倒一切困苦人的是非。
31:6 可以把濃酒給將亡的人喝,把清酒給苦心的人喝,
31:7 讓他喝了,就忘記他的貧窮,不再記念他的苦楚。
31:8 你當為啞巴(或譯:不能自辯的)開口,為一切孤獨的伸冤。
31:9 你當開口按公義判斷,為困苦和窮乏的辨屈。
31:10 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
31:11 她丈夫心裡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
31:12 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


默想: 利慕伊勒王的母親給他的勸戒,提醒他身為一個君王,要避免縱情沉迷於酒色之中。(2-7)而是要盡一個君王的責任,其中最重要的一個責任就是要能夠替弱勢者伸冤(8-9,那些孤獨的、困苦和窮乏的人,就是需要君王來替他們辯護、維護他們的權益。最後,講到才德的婦人,這段「真言」也是箴言三十一章最為人所熟知,因為當中詳細羅列了一個理想的妻子的特質。
這段經文,是「皇太后」給帝王的提醒,要他看重自己的身份,了解自己的責任,避免自己去落入縱情聲色的生活。然後提醒他,身為一國之君,挑選妻子,不是選擇美麗而無智慧、才德的女子。而是要看重她的才能,在工作、能力、時間的分配上都有智慧,這妻子要能夠照顧好自己的家庭,在各樣的家務上勞心勞力,不過度享受,又能替家庭開源節流,一心一意努力地為家庭奉獻。我想,這樣的標準今天來看,是非常不易的事,但是,可以說是一個完美的典範,值得努力去達成。


題目: 你對於利慕伊勒王的母親給他的真言內容,有何感想呢?



--
由 Blogger 於 9/25/2013 12:05:00 上午 張貼在 曾牧暗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