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開拓系列(五):莫忘初衷

講道內容
講題:開拓系列(五):莫忘初衷
經文:使徒行傳廿六章6-20節
主講:李俊佑傳道師
時間:二0一三年九月八日


一. 序言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想和大家分享一首Mr. Children的歌《くるみ》(Kurumi)。這首歌是2003年11月Mr. Children這個流行樂團體發行專輯當中的其中一首,因為MV內容觸動無數人,並且激起許多人對起初夢想的感動,後來得到2004年日本最大音樂節目SPACE SHOWER Music Video Awards其年度最優秀作品的獎項。這個影片說到一位已經成家有一段時間中年上班族,為著每日的生活庸庸碌碌,有一天突然被商店街櫥窗內的吉他吸引了目光,他想起年輕時和幾個同伴有個組樂團的夢想,然而昨是今非,大家都有各自的家庭和工作。然而這位中年人好像心中某個開關被打開了,開始找時間創作,並且花許多工夫去說服另外三位同伴。好不容易他們組團了,雖然沒有人欣賞他們的音樂,但是他們四人總算做了一生不會後悔的事。影片停在一個有趣的地方,表達雖然中年人樂團雖然沒有成功,但是年輕的一輩正接續同樣的夢在努力。我相信看完MV之後你的心裡多少都有一些思想衝擊,特別,若是你曾經對某件事懷有很大的熱誠,但現在卻開始淡忘,或是你曾立志要做一件事,但到如今你還沒開始進行,或者你過去得著很大的祝福和感動,但現在卻冷冰冰地無動於衷,那麼我們是不是可以像影片主角一樣,重新再找回最初的立志、感動、心情呢?

二. 最初的心情

初衷很重要嗎?我想是的。華文的經典《道德經》寫道:「慎終如始,則無敗事。」意思是說,如果事情的最後和開始有相同的心情和態度,就不會失敗。中央大學的教授洪蘭認為初衷最可貴的地方就是在於,因為往往因為沒有利害關係,所以代表對自己理想的期許和珍貴的人生目的。對基督徒而言,有時候這種心境和我們常用的「呼召」中間的感受很相似。生命開始立志改變的初衷,或是開始服侍的初衷,那樣的心情感動常常都是從上帝而來的,不僅僅代表自己的期待,更多時候是因為上帝的豐富恩典,以及聖靈的感動。然而,很多時候我們就如大多數的人一樣,在日復一日忙碌的生活中,很容易忘記起初的心情。
1.掃羅受感動

舊約的掃羅是以色列國第一任國王,在他還沒有成為國王之前,只不過是在山區找驢,在田裡趕牛的人,並且掃羅自己曾經很卑微地說:「我不是以色列支派中至小的便雅憫人嗎?我家不是便雅憫支派中至小的家嗎?」(撒上9:21)然而上帝揀選他,藉著先知撒母耳的口對他說:「耶和華的靈必大大感動你,你就與他們一同受感說話,轉變成另一個人。」(撒上10:6)於是上帝就感動掃羅,並且改變他,賜給他一顆新心可以領導以色列人。這是掃羅最初得所受的感動,我想當他被上帝的靈感動時,看見上帝對他的揀選和以色列國的帶領時,內心一定是很激動,而且立定心志做好的國王。沒想到不到兩年的時間,掃羅就忘記了起初的心情,忘記了對上帝的忠心,開始隨從自己的意思任意妄為,不管是獻祭、發誓和與亞瑪力人爭戰,都不聽從上帝的帶領。當大衛戰勝非利士人歌利亞之後,害怕自己的權勢被奪,更是變本加厲地逼迫大衛並他的跟隨者。

2.大衛蒙祝福

聖經提到大衛是一位合神心意的人,他不但得著上帝的揀選,同時因為他相信神而戰勝非利士人歌利亞,他在曠野的時候無論有多麼苦,或是遭受各樣的逼迫,他都沒有離開尋求上帝。上帝恩待他,不論在牧羊人的階段,流浪的階段,或是剛當上以色列王的時候,都沒有離開神。大衛禱告說:「主耶和華啊,我是誰?我的家算甚麼?你竟使我到這地步呢?主耶和華啊,這在你眼中還看為小,又應許你僕人的家至於久遠。主耶和華啊,這豈是人所常遇的事嗎?主耶和華啊,我還有何言可以對你說呢?因為你知道你的僕人。」(撒下7:18b-20)大衛可以說是一直保持著起初敬畏神的心意,他無論何時何刻都以聽從上帝為優先,即使是苦難或流浪當中都沒有離開上帝。然而當他漸漸安逸平順時,就忘了上帝起初給他祝福的感動。在一次黃昏起床後看見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容貌非常美麗,就運用他國王的權力把烏利亞派到最前線害死他,然後再把拔示巴娶進王宮。雖然後來大衛被提醒而懊悔,然而憾事已經發生。

3.以利亞得能力

舊約先知以利亞,他在以色列歷史記載中,最有名的一件神蹟之一就是一人力戰四百五十位巴力先知。當他請亞哈王,巴力的先知團隊,及以色列民眾到迦密山的時候,他們修建了兩座壇,一座是巴力的祭壇,一座是已經毀壞的上帝祭壇。遊戲規則是兩邊各自求告他們的神,只要誰的祭壇在不用火的情況下燒著祭物,那麼誰就是真神。於是四百五十位巴力先知從早上到傍晚踊跳,並用刀槍自割、自刺,但是祭壇總是沒有任何動靜,聖經寫說:「他們狂呼亂叫,卻沒有聲音,沒有應允的,也沒有理會的。」(王上18:29b)接著,換以利亞上場。他除了在祭壇放上祭物,又在祭壇上澆下滿滿的水。然後就向耶和華上帝禱告說:「耶和華啊,求你應允我,應允我!使這民知道你─耶和華是 神,又知道是你叫這民的心回轉。」(王上18:37)於是耶和華上帝降下火,不僅「燒盡燔祭、木柴、石頭、塵土,又燒乾溝裡的水。」(王上18:38b)這神蹟非常的大,以色列百姓都看見了,亞哈王也看見了。然而,當亞哈王的王后耶洗別想要殺他的時候,他立刻就逃走。走在曠野的時候他非常的沮喪說:「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王上19:4b)當他逃到耶和華的山時,上帝特別問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什麼?」(王上19:13b)
掃羅起初受到聖靈的感動,但是卻因為權勢和嫉妒離開了初衷;大衛起初蒙上帝各種祝福和恩典,但是卻因為安逸和私慾離開了初衷;以利亞得到從神來的能力,經驗上帝的權柄和力量,但卻因為苦難和孤單離開了初衷。起初我們從上帝那裡領受得著的常常是很棒,很有熱情的動力,但曾幾何時它們漸漸被淡忘了呢?回到最初的感動或心情在信仰上是重要的事情之一。還記得你第一次進到教會聽見詩歌的時候流淚的感動嗎?還記得當你第一次體會耶穌是如此愛你的時候,那心裡頭無盡的溫暖嗎?還記得你在培靈會當中被激勵而立志做主門徒的心意嗎?還記得在某一次的聚會分享中你因為看見了需要、聽見了呼召而想要為主做些事的領受嗎?內在的初衷會提醒你,現在是否還走在正確的路上,它會提醒你是否少了什麼,是否忘了什麼。上帝問以利亞的問題,我想我們也可以問問自己:「我在這裡做什麼?」
三. 為何站在這裡

1.傳福音的初衷

使徒保羅對自己的初衷是毫無疑問的。他說:「現在我站在這裡受審,是因為指望神向我們祖宗所應許的;這應許我們十二個支派,畫夜切切的事奉神,都指望得著。」(徒26:6-7a)我們知道保羅是一位偉大的外邦人宣教師,他在大馬士革遇見神之後,從此開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原來他是一位逼迫殺害基督徒的人,現在他自己成為被迫害的基督徒,甚至還變成一位使盡吃奶力氣傳講福音的使徒。這位宣教師在經過三次長距離的佈道旅行後,在回到耶路撒冷時,被猶太人控告而被抓了起來。從聖經裡我們可以知道,至少他在牢裡蹲了兩年的時間。聖經沒有寫這兩年的時間他是怎麼過的,也不曉得他在這兩年中有什麼心情的變化。但是今天我們讀到,當他站在亞基帕王面前受審時,沒有遲疑、沒有懼怕、沒有擔憂、沒有退縮,反倒是堅定地向亞基帕王說:「亞基帕王啊,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

保羅所說「天上來的異象」到底是什麼呢?從今天的經文來看,就是保羅被大光照耀,遇見主耶穌異象;這個異象就是保羅發現他熱心逼迫的竟然是上帝本身,這個異象使徒保羅不得不承認:上帝是上帝,而且上帝主動地揀選了他,也拯救了他。我認為這就是保羅成為基督徒,成為宣教師,成為使徒,並且願意為主經歷各種患難,又出生入死的初衷。
我很好奇保羅為何對他的初衷如此堅定,於是我開始翻找聖經。如果我們對新約聖經微稍熟悉,應該會覺得好像保羅不是只有一次說他自己領受救恩的故事。沒有錯!在使徒行傳裡就有三次一樣的故事,兩次是保羅自己說,一次是路加幫他記載。『掃羅行路,將到大馬士革,忽然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他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他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徒9:3-5)「我將到大馬士革,正走的時候,約在晌午,忽然從天上發大光,四面照著我。我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我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我回答說:『主啊,你是誰?』他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拿撒勒人耶穌。』」(徒22:6-8)「王啊,我在路上,晌午的時候,看見從天發光,比日頭還亮,四面照著我並與我同行的人。我們都仆倒在地,我就聽見有聲音用希伯來話向我說:『掃羅!掃羅!為甚麼逼迫我?你用腳踢刺是難的!』我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徒26:13-15)使徒行傳裡的故事是比較完整的,還有在哥林多前書15:9-10節,加拉太書1:13-19,腓立比書3:5-8,都可以看到他再一次描述自己領受恩典的心情。換句話說,我相信保羅一定是天天回想起初上帝在他身上的感動、祝福和呼召,講到連路加在記錄使徒行傳的時候也不得不寫三次。
我相信保羅正是因著他對自己所領受的恩典常常回顧,所以能夠在苦難中、在逼迫中、在監牢中能夠如此堅定不移。

2.開拓的初衷

講到這裡我就要問自己:「我為何站在這裡?我為何要進入開拓教會的服事?」我曾經是一個熱愛上帝,然後遠離上帝的人。在我的驕傲和罪惡中,我感到自己是一個不配做上帝的兒女。曾經,我覺得我就是浪子回頭故事裡的小兒子,如果我要回家,那我也不配得天父上帝的愛。但是上帝一次又一次用彼得的經歷對我說話,因著彼得也是一個熱愛耶穌又否認耶穌的人:「孩子,我愛你,我接納你的全部。」接著在2000年到2005年之間,上帝一直不間斷地使用約翰福音21:15-17,那是耶穌復活後與彼得的對話。你可以想像以下的畫面:當耶穌與門徒們吃完早飯,浪花拍岸發出規則的旋律,耶穌和彼得走在加利利海的沙灘上,他們在散步時,耶穌轉過頭問彼得說:「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知道耶穌問的是什麼,耶穌是愛他,為他犠牲又接納他的主,這些那些都不重要。可是彼得沒有自信能夠像耶穌所講的愛一樣偉大,因為耶穌用的希臘字是Agape無私的愛,所以彼得就用比較低標準朋友之間的友愛希臘字Phileo,回答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回答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走了一陣子,耶穌又問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耶穌用同樣的方式問他,彼得也同樣回復耶穌。再過一會兒,耶穌再問一次彼得,「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這次耶穌降低了標準,使用和彼得一樣的字來問他。這時候彼得開始憂愁起來,難道耶穌連彼得能不能用較低標準都懷疑了?彼得就回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溫柔地回答他說:「你餵養我的羊。」那段時間上帝透過各種方式一次又一次的對我說話。我知道上帝愛我不是因為我做了什麼,或是我很完美,祂會愛我就是因為我是祂的孩子,祂本來就愛我。那我這樣一個不配的人,能夠服侍祂嗎?原來,上帝要的不是一個完美的人,上帝要的是一個願意愛祂的心。

後來我進了神學院,得了鼻咽癌,讀了四年書,沒想到上帝把我擺在開拓教會的方向。有次我自己掉到學校內鬥的氛圍裡面,心裡正氣憤和難過的時候,上帝把我的眼光轉到台灣,好像對我說:「我知道你對現在的狀況憤憤不平,但是你願不願意看看我愛的台灣百姓,還有多少人因為不認識我而活在害怕、仇恨、爭鬥、利益、絕望的裡面?」我心裡忽然浮起好幾個笑臉,他們是因為在教會因為認識耶穌而生活開始有些不同。同時我想起台灣還有九成以上的人還未走進教會。我發現我的怒氣意義不大,我問上帝說:「主啊!我該怎麼做?」回應上帝之後,接下來都是上帝的工作。上帝不只有感動我這麼想,同時亦感動幾個學校的同學,我們就開始禱告,後來就組成福音開拓團契。上帝亦感動長老教會總會,同年總會發起「一領一‧新倍加」運動,接著各中會就開始著手教會的開拓事工。然後,上帝亦感動和平教會,在建堂後可以成為一間外展的教會。今年,上帝感動北四區願意陪我們一起在南港科技園區學習開拓教會。現在,開拓教會正在一步一步進行當中。

3.你為何在這裡

你為何現在在這裡呢?我相信每一個人內心都有一件非常熱切渴望做的事,特別是領受恩典之後想要回應上帝而做的事。你現在所做的事和上帝起初給你的感動是一致的嗎?你過去在上帝裡面體會到的愛和溫暖,接納和包容如今還在你的心裡嗎?上帝起初感動你、激勵你的服侍心情,現在仍然有改變嗎?你有因著像掃羅、大衛或以利亞一樣,因為權勢、嫉妒、安逸、私慾、苦難、孤單而忘記原來上帝在你心裡放下的感動嗎?親愛的弟兄姊妹,上帝盼望回復你的初衷,因為上帝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

四.結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莫忘初衷,常常回顧,然後一步一步依靠主、回應主而向前邁進。會有困難嗎?當然有。會有軟弱嗎?一定有。但是上帝能帶領我們,就像他帶領保羅一樣。保羅說:「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盼望我們將來也有機會和保羅說一樣的話。

--
由 Blogger 於 9/24/2013 09:58:00 上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