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

[和平教會 牧函] 生命的母親、靈命的母親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母親」對大多數人而言是「愛」的進行式;對某些人而言是「思念」的代名詞;而對少數人而言可能是「虛無、憎恨」的代表。有人戲稱:因為上帝太忙了,照顧不了每一個人,所以才創造母親這個角色。上帝差派父母養育這世上每一個新生命,若沒有父母給予照顧,一個新生兒是不容易生存下來的。母親似乎是自然律中的「天職」,父母是如此願意盡心完成上帝所交付的「職責」,常言天下父母心。父母總是全力、盡心的培育兒女、照顧兒女、教導兒女、疼愛兒女、只要兒女快樂、健康的成長、只要看到兒女幸福的笑容,再怎麼樣的苦差事,都無怨無悔。我想世上的母親皆是願意為兒女奉獻一生。
然而在信仰的生命中,我們會將聖靈比喻為養育我們靈命的母親,例如:
一、聖靈就如同母親般的養育著我們的靈命長大成熟
彼得前書作者說:「要像新生的嬰兒,時時渴慕那純淨的靈奶,好藉著它長大,得救。」(參彼前2:2)所以,在信仰的靈命中,我們是否有如一個新生嬰兒,時時渴望聖靈的餵養,好使我們的靈命長大健壯!甚至,當我們已成人了,仍渴望聖靈的餵,如同我們每日需要進食一般!
二、聖靈如母親教養小孩般地教導我們
聖靈使我們明白神的愛(參羅5:5);引導我們認耶穌基督是主(參林前12:3);指示我們說當說的話(參太10:19-20)。在世上,我們有母親教導我們行事為人的道理,在靈命的層面上,我們同樣也需要聖靈的引導,好讓我們想起耶穌對我們所說的一切話(參約14:26),並且遵行他命令,成為榮神益人的人。
三、聖靈像母親一樣幫助我們
耶穌曾應許門徒說:「我要祈求父親,他就賜給你們另一位慰助者,永遠與你們同在。他就是真理的靈。」(參約14:16-17)。在世上,人一出生就必須依靠母親的扶持及幫助;而在靈裡,唯有聖靈是我們的安慰、幫助者。然而更叫我們得安慰的是,耶穌向我們應許,這位聖靈的慰助與同在是永永遠遠。不同於世上的母親,總有一天會離開我們,而這位聖靈的慰助卻是永永遠遠的。
在聖經中還有許多地方提及,聖靈有如母親扶持、光照、內住、感動、擔憂……。每個人在一生中,或多或少都會有些事情,使母親為我們掛心、擔憂。同樣,在我們靈命成長的旅程中,聖神的靈想必也是常常為我們擔憂、掛心。例如:
一、大衛犯罪時,他向神這樣祈求:「上帝啊,……求你賜給我一個又新又忠誠的靈。……不要從我身上召回你神聖的靈。……使我的靈甘心樂意順服你。」(參詩51:10-12)每當我們犯錯時,世上的母親會責備我們、管教我們;因此,若在我們心裡有聖靈內住,當我們在成聖的道路上走迷了路,聖靈便會光照我們,指正當走的義路,正如大衛的禱告-讓我們的靈甘心樂意的跟隨主。
二、先知以賽亞曾警告以色列民說:「……竟背逆,使主的靈擔憂。」(參賽63:10)。當我們違逆母親的心意,任意而行時,母親總是會為我們這樣的行為難過、憂愁,擔心我們因為背逆而受苦。世上的母親如此,更何況愛我們的聖靈,豈不更加為我們擔憂?所以,悖逆的行為,是會讓主的靈憂傷。
三、以弗所書的作者也告訴我們:「不要使上帝的聖靈憂傷。」(參弗4:30)因我們裡面已有基督的新生命,就要生活在光明中,並在行為上謹慎,要有基督的樣式。要明白上主的旨意,如此行就不叫上帝的聖靈憂傷了。換言之,當我們在世上的行為合乎母親的心意行在正道上,我們的母親當然不會為我們憂傷啊!
綜觀以上經文及反思,在我們向每位身生的母親道:「母親節快樂」的同時,我們也該向我們靈命的母親「聖神聖靈」說:「母親節快樂」。然而更重要的是-讓我們生命的母親天天是母親節,天天都快樂!同樣地也讓我們靈命的母親,不再為我們擔憂,因我們每天皆與祂同行。




--
由 Blogger 於 5/10/2014 02:28: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牧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