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信望愛電子報】長大 2010.11.14

fhl
leftlogo

《信望愛電子報》本期新文章 2010.11.14

 

自我與社會的對話》 長大 ◎徐敏雄

   

前幾天忙著撰寫學校的校務評鑑報告,當我寫得頭昏腦脹的時候,興致一來,索性上網逛逛,沒想到在facebook上看到一則國小隔壁班同學前幾個月剛開完 同學會的訊息。因為我念的國小人數不多,一個年級只有五至六個班,所以六年下來各班多少都會有認識的同學;也因為這樣,雖然是隔壁班在開同學會,心中也會 燃起一些複雜的感觸。

在那個facebook群組中不僅有很多我認識同學的留言、照片,還有個熱心的同學將同學會當天拍攝的照片製作成mv,並搭配小學畢業紀念冊上的大頭照, 背景音樂還是丁噹演唱的「長大」。看著這個mv,我整個人的情緒也重回到國小生活的記憶片段。影片中有些同學現在的樣子跟小學真的是同一個模子的放大版, 沒什麼改變;有些則是小丑變天鵝或是「進步了」,當然也有些同學是@@xx。哈哈......

接著,我又花了一些時間逛了一下每個留言者的facebook帳號,無意間我發現多數同學帳號中都會寫到「尋找友誼、愛情、社交」。這個現象引發了我的好 奇心:為什麼大家會喜歡或有動機開同學會?特別是小學同學會?是單純尋找年輕的感覺?還是懷念起小學時期那種單純的人際關係?亦或是當下爾虞我詐、令人生 厭的職場生活,尋找一片夢想的桃花園,找尋可以輕鬆說話的對象?

小時候,跟同學吵架後或許可以在短時間重回舊好;小時候,可以因為大家打贏一場躲避球賽而一起開心好久好久;小時候,很少會去想身旁的同學可能卡住自己升 遷的機會。就是這麼簡單的人際關係!但現在經常會聽到朋友或畢業的學生說,社會環境太過強調競爭,人與人之間缺乏真誠的互助,遇到問題不容易找到可以信賴 的朋友討論。

於是,我們開始尋找諮商或社工等助人專業的協助,希望透過他們的幫忙來解決生活中複雜的問題。助人專業的蓬勃發展意味著什麼呢?是人們逐漸習慣運用科學 化、精緻化、個別化的策略來面對生命中的問題?生命週期中的問題日益複雜,以致生活中的社會支持網絡已無法招架?還是現代社會中的人們因過度看重自己的權 利和習慣,以致沒有能力、時間或包容力去關心身旁的朋友親人?

今天我在課堂上跟同學討論與這個議題相類似的問題:「學習」的目的究竟是什麼?我們經常說希望台灣人可以終身學習、邁向學習社會?但很弔詭的是:當台灣民 眾擁有更多比以前多上不知多少倍的學習機會和資源的時候,心中卻沒有變得更快樂?看來「學習」並沒有增添多數人的幸福,反倒是讓大家陷入更難以自拔、勾心 鬥角的泥沼之中。因為許多人只將學習的目標設定在取得文憑、打敗同事、加薪升遷,但是得到這些「工具」之後,卻不知道如何運用這些財富、權力和聲望來過自 己想過的生活,甚至對多數人來說,他們壓根沒想過什麼叫做「生命終極目標」?

記得聖經裡有一段話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或許除了「像孩子般單純倚靠上帝的人才能進天國」這個「屬靈」 的緣故外,從「現實」面來看,我想也真的要有孩子般的純真、真誠、互助、知足,才能真正享受到天國般的喜樂與平安。也因為這樣,我覺得「長大」的目的應該 不是盲目地追求更多的財富、權力和聲望,而是要學習善用這些有形無形的資源,幫助自己和身旁的人更大地去享受孩童時期的幸福。

   
 

【心靈小語】

我們生命的困境常常來自於依靠自我的聰明。~SDK~

 
【贊助方式】郵政劃撥帳號 22605871 戶名:財團法人信望愛資訊文化藝術基金會
信望愛作者群 技術公告 捐款方式 信望愛介紹 信望愛簡體版 信望愛繁體版 rss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