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624

Ephesians Burnt Magic Books

W5  2011-06-24 (徒19)

經文: 使徒行傳 19:4-6 保羅說:「約翰所行的是悔改的洗,告訴百姓當信那在他以後要來的,就是耶穌。」他們聽見這話,就奉主耶穌的名受洗。保羅按手在他們頭上,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說方言,又說預言(或作:又講道)

默想: 這一段經文是靈恩派兄姐很喜歡拿來支持他們強調說方言的必要性的聖經根據之一。但是,我們如果深入詳細閱讀,便會發現,以弗所教會這十二位信徒所接受的洗禮是很特別的,約翰的洗。因此,保羅特別為他們再奉耶主耶穌的名施洗一次。保羅按手在他們身上時,聖靈就降臨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說方言與預言。由此我們可以確認,在當代以弗所教會這十二位信徒信主的過程是很特別的。至於我們要把以弗所這十二位信徒信主的特別經歷,解釋成為在當代教會歷史時空環境之下的事件 (historical incidence) 或是聖經中放諸四海皆準的教導與命令 (universal commandment),則是我們對於聖經記載內容的詮釋 (exegesis and hermeneutics) 的問題了。我相信,甚至是靈恩派的兄姐,也不會主張,全世界的信徒, 都必須先接受約翰悔改的洗禮,然後,再接受一次奉主耶穌的名的洗禮。大家應該都會一致性的把這個解釋成為特殊時空下面之歷史事件來看待。但是關於洗禮時的按手、受聖靈、說方言、說預言等現象,則不同的教會可能會有不同的詮釋。

題目: v.24-41 底米丟為何挑撥同行來反對保羅傳道?最後如何平息這騷動?你有何看法與感想?

2 意見:

Yi-ting 提到...

Demetrius made silver shrines of Artemis. Along with the workers in related trades, Demetrius opposed Paul because they were afraid that their trade would lose its good name after the goddess Artemis was discredited.

They disregarded their selfish motive but claimed they were loyal to the land. The riot resulted from their greediness. Patriotism and loyalty to their religion (a false god) were their excuses. In fact, divine majesty is not allowed to be robbed of in pursuit of filthy lucre.

Jessica B Chiu 提到...

大家平安

保羅擋了底米丟等人的財路,於是遭到很大的反對騷動,還好門徒及保羅的朋友阻止他前往"示威"現場,否則〈使徒行傳〉大概就到此為止了。

那安撫眾人成功的書記,以理性的言談平息了眾怒,「今日的擾亂本是無緣無故,我們難免被查問。論到這樣聚眾,我們也說不出所以然來。」(19:40)百姓清醒後,就散去了。

這個事件,讓人害怕「不理性的群眾運動」。本月中溫哥華有一起因球賽而起的暴動,新聞畫面上一位頭破血流的球迷說:「我覺得好丟臉,不應該鬧成這樣的。」顯然他已經"清醒"了。

另一方面,也讓我們省思「福音」對未信之人所可能造成的衝擊,對於因為信主而可能受到立即財務上缺乏的人,若是能力可及,我們也應該予以協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