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牧函--亞薩王一生

撰寫者:蔡茂堂牧師

        亞薩王 (King Asa) 的一生,讓我的心情感到非常複雜。他所成長的屬靈環境是相當的惡劣。他的父親亞比雅王 (King Abijah) 追隨他的祖父羅波安 (King Rehoboam) 的腳步,帶領猶大人敬拜偶像 (王上14:21; 15:3)。他的祖母瑪迦 (Mother Queen Maachah) (王上15:13) 成為猶大國的太后,造了亞舍拉的偶像讓人民膜拜。但是,年青的亞薩王卻立志效法先祖大衛王的榜樣,遵行耶和華的律法命令,除掉邱壇日像 (代下14:4-5),因此,得到上帝的祝福與保守,國中太平十年之久 (代下14:1)。亞薩王在這太平的十年之間,也努力的建造城堡,訓練軍隊,人數多達五十八萬人。
        哪裡知道,在這樣的太平盛世之下,卻發生了來自南方埃及法老王歐克孔一世 (Okorkon I) 僱用伊索比亞 (古實) 傭兵首領謝拉 (Ethiopian mercenary Zerah) 帶領一百萬大軍以及三百輛戰車,企圖北上入侵猶大國。亞薩王面臨人數幾乎是兩倍,而且有高科技裝備的敵軍來襲,並沒有投降求和,或是害怕落跑,而是親自率領猶大軍隊,往西南方瑪利沙的洗法谷去擺陣迎敵。 (代下14:8-10) 就在兩軍開打之前,亞薩王作了一個非常簡短而重要的陣前禱告。祈求仰賴耶和華的幫助。耶和華就起來,為猶大人與古實人爭戰,讓亞薩王打了一個漂亮的勝仗。
        接下來的五年之間 (代下15:10),亞薩王浸泡在勝利得意的氣氛之下,逐漸的遠離了耶和華。上帝興起先知亞撒利雅,起來警告勉勵亞薩王與猶大人,要尋求順從耶和華。亞薩王聽見之後,就再一次帶領猶大人,向耶和華獻祭,並且重新向耶和華起誓,要盡力尋求耶和華 (代下15:10-15)。亞薩王甚至鼓起勇氣,把影響全國去敬拜亞舍拉的祖母太后瑪迦廢位。這次的屬靈復興,帶來上帝更大的恩典與保守,接下來二十年之久,國泰民安,國勢強盛 (代下15:19)。
        令我們覺得難過的是,亞薩王在上帝如此大的恩典中,卻逐漸的驕傲起來,自以為可以依靠自己的聰明與政治手腕,來解決猶大國與以色列國間之邊界糾紛 (代下16:1-6) 他挪用聖殿的庫存金銀,賄賂亞蘭王便哈達,讓他去搔擾以色列國北境,迫使以色列王巴沙班師回國,處理來自北方的危機。表面上看來,亞薩王的政治手腕與策略,的確帶來短暫的成功。但是,長期來看,卻種下來日更大的危機與隱憂。上帝的恩典又興起另外一位先知哈拿尼,起來警告規勸亞薩王。(代下16:7-9) 哪裡知道,亞薩王已經驕傲到聽不進去先知的勸告,甚至將這位先知抓去坐牢,還用白色恐怖手段,壓制國內異議份子。最後,當他年老罹患腳疾時,他也拒絕尋求耶和華的醫治,只要找醫生來治療。雖然,病情日漸惡化,亞薩王還是至死不悔改。
        亞薩王的一生,讓我們看到上帝的寬容與恩典。上帝讓亞薩王在惡劣的屬靈環境中,年輕時就能夠建立堅定的信心。當危機來臨時,亞薩王能夠勇敢的面對,同時謙卑的祈求上帝的幫助。當自己屬靈狀況在順利情境下退步時,上帝施恩差遣先知前來提醒警告,亞薩王願意謙卑受教,得以及時回頭,而蒙受上帝更大的恩典與保守。這些都是亞薩王給我們留下的寶貴榜樣。很遺憾的是年輕時信仰能夠成為我們美好榜樣的亞薩王,在中年以後,卻因為上帝所賞賜的恩典,而逐漸變為驕傲自恃。遇到困難時,忘了向上帝仰望禱告,而是倚靠自己的小聰明。當上帝又差遣先知前來提醒警告時,亞薩王不但掩耳不聽,甚至惱羞成怒,將那位忠言逆耳的先知抓去下監。後來甚至在腳疾找醫生診治無效的情況之下,也拒絕向耶和華禱告,如此結束他的一生。
        求主幫助我們,能夠從亞薩王的一生學到寶貴的功課。讓我們一生都會仰賴倚靠耶和華,不但在逆境中尋求順服神,在順境成功中更要如此,並且會讚美感恩。在我們走完人生路途時,能夠聽見主對我們說:好,你這忠心又良善的僕人,可以進來享受主人的快樂。(太25:23)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