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抉擇的人生



講道內容
講題:抉擇的人生
經文:申命記三十章15-20節
主講:楊博文牧師
時間:二0一五年十二月六日
一、前言
這個禮拜是教會曆中待降節的第2主日,一般待降節期總共有四週,是從聖誕節的前四週開始計算。待降節期就是我們要迎接救主耶穌基督降生預備的節期。待降節期的設計與佈置、更是期待我們有機會、能回到我們自己內心深處的世界,通過默觀「花圈」和「蠟燭」,再次來深思救主耶穌基督降生對我們每個基督徒有何特別的意義?待降節期是我們靈修、安靜、默禱、等候和預備的節期,一方面我們以悔改的心來反省自己的信仰生活是否有符合主的旨意,另一方面並懇求主耶穌基督重新再一次誕生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使我們的靈命得以更新。
二、本文:整本的申命記讓我們學習到甚麼樣的功課
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是記載在申命記第卅章15-20節,這段的聖經節可以說是―上帝忠心的奴僕―摩西在耶和華上帝要親自埋葬他之前,摩西向即將要踏入上帝所賞賜迦南美地新一代的以色列百姓肺腑之言的勸告!首先,先讓我們來學習整本的申命記讓我們學習到甚麼樣的功課。
(一)申命記這卷書
我們今天所看的經卷《申命記》、是舊約聖經前五本書、一般我們會稱為律法書或者是摩西五經。舊約的聖經是用希伯來文寫的,而新約聖經是用當時通用的語言-希臘文寫的。希伯來文聖經,對本書的稱呼最簡單,直接取這卷書開頭的第一字,就是「這些話」作為這卷書的書名。所謂的「申命」,其意義是:重新再一次申述上帝的命令。其主要目的為:為了要讓在曠野中成長,並沒有在西乃山與上帝立約新一代的以色列百姓,能再次了解並能遵行上帝的律法及誡命!摩西非常有耐心地、在眾民的面前,逐條說明並針對日常生活中各種的情況舉例,將他在西乃山上所領受的律法,再一次的詮釋清楚。
我們知道《申命記》並不是有關上帝律法的另一本著作或經典,《申命記》是將《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這三卷書內容中曾經提到的律法條文,重新歸納重述而已。對這群新一代的以色列百姓來說,經過四十年曠野飄流的歲月,他們可能已經逐漸淡忘或者是對上帝的律法仍然不熟悉!但是、再不久的將來,他們即將要進入迦南地就非常容易受到當地異教文化的影響,而遠離上帝的道;所以摩西深切感受到實在是有必要,將上帝之前在西乃山所頒佈的律法再次加以重述,鼓勵、勸誡、要求、新一代的以色列百姓要切實遵行,方能得到上帝的賜福與保守。
摩西在申命記之中 也不斷重述四十年來 上帝的愛永跟隨 用許多的話 說明上帝對百姓的愛
整本《申命記》的記載、有一部分是摩西重述上帝在西乃山所頒佈的律法,另外、有一大段的篇幅、是摩西帶著他們一起再來回顧,這四十年來、他們是如何經歷上帝豐富的恩典;他們是如何通過上帝的引導與帶領;上帝是如何陪伴他們,走過艱辛的曠野路。一幕幕的影像如同電影的畫面一樣歷歷在眼前!1.上帝聽到祂百姓在埃及為奴、哀嚎的聲音2.上帝在荊棘著火並沒有燒毀的異象之中 呼召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3.上帝通過埃及地十大的災難、讓法老王心不甘情不願、讓他們離開埃及4.上帝分開紅海 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過紅海5.摩西在西乃山領受上帝十誡的石版6. 以色列百姓在西乃山下等候不到摩西 拜金牛犢7.上帝降嗎那 鵪鶉 石磐出水 供應四十年不間斷.9.上帝白天雲柱 晚上火柱引領他們走前面的道路10.以色列百姓 背叛上帝被毒蛇咬傷 仰望銅柱得醫治 11.上帝曉諭摩西建造會幕12. 上帝曉諭摩西設立祭司、祭祀體系13. 各支派規定行軍安營的制度,紮營時以會幕為中心,各支派按次序結營於周圍,14. 上帝曉諭摩西制定節期。
以色列百姓花了將近四十年走完曠野的旅程,這一段的旅程,是他們重新再一次與他們的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重新建立關係一段非常重要的旅程!聖經的作者通過四大卷書 (《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申命記》) 諸多的篇幅,一五一十地詳細記載這段曠野的旅程:耶和華上帝在一個生活條件非常不好曠野的環境之中,用乾澀的曠野當教室,用天地萬物做教材,耶和華上帝親自成為他們的導師,將原本在埃及地為奴的一群毫無組織、沒有經過訓練、不太認識耶和華上帝的這群以色列百姓,經過40年曠野的洗禮和磨練,讓他們有機會重新再一次深刻認識這位耶和華上帝;讓他們有機會重新再一次與耶和華上帝建立親密的關係!這一位耶和華上帝,不再只是他們的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而已!這一位耶和華上帝是一位他們自己曾經親自相遇過的耶和華上帝。耶和華上帝非常有耐心地、在日常生活諸多生活細節、慢慢、一項一項教導他們!讓他們可以通過上帝所頒佈的律法、慢慢瞭解上帝的心意是甚麼?特別是在一望無際曠野的環境之中,只有耶和華上帝與這一群以色列百姓在一起,所以讓他們可以心無旁鶩、讓他們可以和耶和華上帝再一次建立更加親密連結的關係!
申命記更可說是一本承先啟後的書,記錄著一個新的時代即將要開始。新一代的以色列百姓、他們開始要領受新的任務,他們要預備進入上帝所應許的迦南地。他們所面臨的不再是一直在曠野搭帳蓬的生活,他們也將不再吃到從天而降的鵪鶉跟嗎哪,他們開始要住在蓋好的房子裡,吃五穀、奶與蜜、喝新釀的葡萄酒。他們要擁有自己的土地,不像以前過著飄流居無定所的日子。在曠野以及在迦南地的生活有著非常大的不同!摩西對這一群他曾經帶領40年的以色列百姓、非常的認識、也非常的清楚知道,新一代的以色列百姓、若他們沒有預備好自己的心、若他們對上帝的律法仍不了解和仍未遵行、那他們很有可能因著過安逸以及優渥的生活、更讓他們容易忘記上帝以及上帝的誡命!
所以摩西不但吩咐以色列百姓、要學習如何遵守律法,也要他們肩負起傳承的職責,要教育世世代代的子孫認真來持守律法,如同在申命記六1-3所提到的「這是耶和華你們神所吩咐教訓你們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們在所要過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好叫你和你子子孫孫,一生敬畏耶和華你的神,謹守祂的一切律例誡命,就是我所吩咐你的,使你的日子得以長久。以色列啊!你要聽、要謹守遵行,使你可以在那流奶與蜜之地,得以享福,人數極其增多,正如耶和華你列祖的神所應許你的。」。也就是說,不僅自己要遵行,更要教育自己的兒女遵行,讓上帝的律法、誡命,能世代相傳,才能使子子孫孫長久生活在上帝的恩典之中。
摩西在申命記之中 也不斷重述四十年來 上帝的愛永跟隨 用許多的話 說明上帝對百姓的愛
摩西更在申命記之中、不斷地重述上帝在40年間、如何一直帶領及引導著他們、一一再次向以色列人陳明。新一代的以色列百姓,借著聆聽歷史,認識上帝是如何在過去的年歲中、供應他們日常生活的所需;又帶領他們經過曠野,苦煉、試驗他們,使他們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八3。)」而且,雖然他們曾在曠野待四十年之久,但是「這四十年,你的衣服沒有穿破,你的腳也沒有腫。你當心�堳銩Q,耶和華─你神管教你,好像人管教兒子一樣。」摩西通過不斷地重述與見證、讓上帝對他們的愛、深深地刻印在他們內心的深處!摩西更加瞭解、在過去40年的歲月中,以色列百姓有太多的失敗的作為,而這些失敗的例子,更足以作為在曠野成長之新生代的警戒,讓他們知道,他們的先人「何時聽從耶和華的話,遵守祂的律法,何時就蒙福,何時忘記祂的律法,他們就在何時受咒詛,不得蒙福。」
(二) 摩西語重心長的勸勉
當上帝忠心的僕人―摩西通過申命記再次將上帝的律法,交付給新一代的以色列百姓,要他們切實遵守並忠實地傳遞給他們的子子孫孫;當上帝忠心的僕人―摩西通過歷史的回顧,將這四十年來上帝如何陪伴他們走過曠野艱辛的路程一一呈現在他們的眼前!不僅是帶領以色列百姓大家共同來數算上帝的恩典,對摩西個人來說更是他要離世前最後的遺言!
摩西回顧他的一生一切都有上帝美好的旨意與安排,上帝通過不畏法老命令的助產士、留他的活命;原本是要被丟棄在埃及尼羅河的棄嬰、上帝通過摩西姊姊以及法老的女兒讓摩西可以在埃及王宮接受完整的教育訓練;上帝更通過摩西憐憫自己同胞的苦楚因而打死督工而逃離埃及至曠野牧羊四十年摩西在牧羊的過程之中看到荊棘著火並沒有焚毀的異象,來接受上帝的呼召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在曠野四十年的旅程中、不斷忍受以色列百姓的抱怨、悖逆……等等。雖然如此、但是摩西仍然一直不斷地為以色列百姓祈求、承擔責任;雖然因而無法進入迦南地、只能在尼波山遠眺迦南地,當他完成上帝交託給他的使命;最後、上帝親自將他一代忠心的僕人來安葬!摩西回顧他的過去原本一個在上帝的面前是懦弱、不敢承擔上帝呼召使命的摩西!原本一個連他自己也是自認是拙口笨舌、不會說話、也沒有任何的能力、軟弱、退縮的摩西!這段時間以來、上帝一步一步、慢慢引導和帶領他,讓摩西親身經歷到許多連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的事實,就是上帝的能力通過他自己的手,以及他手中所拿的杖已經完成帶領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地,這個這麼大神聖的使命!再過不多久他也要將上帝所賦予他的重責大任交託給他的接棒人―約書亞!當摩西回過頭來回想過去上帝對他的引導及帶領,更加讓他確信-『上帝是整個出埃及事件的導演,摩西他只不過是上帝的奴僕而已!』對摩西來說、原本只是他一雙很普通的手,手拿著一枝讓別人看起來也非常普通的牧羊杖,因為有上帝能力的同在,他就要成為上帝能力的出口來完成上帝的使命及計劃!而這些的經歷實在是讓摩西有很深的信仰體驗,摩西他更期待這些以色列百姓能用新的眼光,來面對他們未來任何的挑戰和困難!因為這段上帝親自一步一步帶領他,走過極端困難任務的經驗讓摩西清楚認識,他更要將它自身的體會好好傳遞給他所帶領的這一群以色列百姓,告訴他們無論他們以後所要面對的是多麼困難和艱難的挑戰,或者是、在他們日常生活中需要做的一個小小的決定,「第一要緊的事」就是謙卑來到上帝的面前向上帝祈禱及懇求,尋求上帝的幫助,讓上帝親自介入他們所面臨他們所遇到的任何事情的當中!他們只要靜靜地來看耶和華上帝,怎樣來帶領他們走前面的道路!摩西他如此深刻的信仰體驗是多麼希望他一路辛苦陪伴、帶領的以色列百姓也能跟他一樣有如此深刻的信仰體驗!因為將來進入迦南地之後並不是向童話故事般地、從此之後、公子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而是將來他們仍須面對諸多的挑戰與困境!若他們今日仍然學不會倚靠上主,如此重要生命學習的功課!將來他們進入迦南地之後仍然很有可能、會面臨如同他們上一代祖先一樣失敗的命運、所以摩西才會用「生與死、福與禍」那麼大的抉擇 要以色列百姓好好的來思考!
(三) 結論:祝福與咒詛的抉擇
摩西在申命記最後的幾章一直不斷反覆地強調,上帝將兩條的道路擺在以色列百姓的面前,要他們在生與死、福與禍之間作一個選擇。
選擇生與福的道路就是:「愛耶和華你的上帝;遵行祂的道;謹守祂的誡命、律例、典章」(V.16)。
選擇死與禍的道路就是:「心�堸壇髐ㄙ秸弗q;被勾引去敬拜事奉別神(V.17)。」
上帝將生、死、禍、福的道路,清清楚楚地擺在他們的面前,要求他們在當中要做出一個選擇,摩西更用天地作證來作比喻,上帝祂那恆久不變真實的心意,是要祂的子民選擇生命的這條道路,好承受從祂所賜的福氣。這是上帝充滿愛的真正心意,上帝真正的心意是要他所愛的人們皆能得到祂的賜福,而不是降災、受苦。
上帝雖然將這兩條路的選擇權交給我們來選擇,但是上帝更期待能好好地來愛我們,他期待我們願意選擇上帝,愛上帝,而不是違背上帝,離開上帝。生或死,禍或福,就在我們做選擇的那一念之間。我們在日常生活之中所做任何的決擇,是否有將上帝擺在第一位呢?這些都是我們需要常常省思的課題。我們是否有將我們生命的主權,我們是否願意將我們生命未來的決定權,交託在這一位愛我們的天父上帝的手中、讓祂來引導帶領我們的一生呢?。
上帝說祂將生死與禍福、擺在人們的面前,讓人們可以選擇順從命令,得到生命的道路,或是選擇悖逆,遭禍的道路,這兩個不同命運的選擇,生死存亡的結果就在人們一念之間。
摩西呼天喚地作證的目的:是要再次陳明上帝祂那長久不變的愛,祂的心是要祂的百姓,都選擇得到生命得以存活,蒙福這條道路。生命能存活、蒙福之路,就是順服上帝,遵行祂的道;謹守祂的誡命,愛上帝和愛人。
願我們在各樣的事上,都能尊主為大,將上帝擺在第一位,以使我們在各項一念之間的選擇,都能得勝。今天,擺在你面前的,只有這兩條路,兩種不同的人生結局。請問,你要選擇那一條道路呢?



--
由 Blogger 於 1/09/2016 02:47: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