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


講道內容
講題: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
經文:申命記二十八章1-14節
主講:陳光勝傳道師
時間:二0一五年十二月十三日

序言
化學品標示
各位弟兄姐妹平安,我們來看今天第一張圖上面這些標示。不知道在座的有多少人全部明白,這些標示的意義呢?這些圖案代表的是化學品的符號,通常會在一些大量使用化學品的地方使用相關的標示。我在過去工作的經驗裡面,因為有機會進到大型廠房工作,在進入廠房工作前,所做的教育訓練,讓我有機會認識這些符號。而說到這些符號我們仔細看,會發現它其實都是非常普通非常清楚明瞭的告訴我們要注意的事情。不過如果我們沒有進一步的解釋這些符號的意義,我相信還是有許多人,不一定真的能理解它所表示的意義。
氫氟酸
印象很深刻,在整個工安訓練的過程中,授課的公共安全講師會特別提醒我們注意一種化學品,這種化學品叫做氫氟酸,它是一種無色無味平常看起來很像清水的東西。講師教育訓練的時候通常都會特別提醒我們,如果在廠房看到有積水或者是有不明的液體,請不要用手去觸碰,因為這可能是氫氟酸。氫氟酸剛開始接觸皮膚的時候,通常身體沒有特別的感覺,不過當氫氟酸侵蝕骨頭中的鈣質或是讓身體的組織壞死時,人們才會感到疼痛。不過這個時候已經是非常嚴重的情況了。氫氟酸真的是很恐怖的東西,它讓許多人莫名其妙的受害。而這些職業傷害事件其實都是有可能預防的,如果這些人記得教育訓練講師,對於進入廠房需要提高警覺的提醒能謹記在心的話。
今天的經文面對一群還沒有進入迦南地的人們到底是在說甚麼呢?是不是就跟我剛剛所說的例子一樣,摩西就像是公共安全的講師,當人們要進入迦南地的時候,他已經預先說明,許多該要注意的事情。我們可以先從經文的脈絡對今天的經文有更多的了解。
經文分析
經文的重點是 謹守與聽從
今天的這段經文,我們可以看到經文的重點在於聽從與謹守。我們從經文看到這兩個主要的部份,一部分是當我們認真聽從上帝的話,我們與我們所擁有和與我們有關係的一切都必得到好處。而另一個段落更清楚明白的指出當我們謹守上帝的誡命,祂必照著自己的應許,豐豐富富的賞賜一切給我們。甚至讓我們能夠在眾人面前作首不作尾。
這在申命記中摩西的三段談話中,為第二段談話的最後一個小結。而除了這14節後面的經文約54節精采的描述,離開上帝的後果。
這樣的敘述是在申命記中摩西三段談話中非常重要的第二段。第二段談話我們這一個月的講道與樂活讀經都不斷的提醒各位,這是摩西對上帝律法的重述。除了告訴大家上帝律法的重要,也清楚的表達,對於面對未來不同的生命實況,該如何遵行。事實上,當我們看見摩西作了清楚而完整的陳述之後,第28章,幾乎可以說是一個強而有力的結論。先讓我們來想想看,當我一開始說的公共安全的講師,不斷地描述在廠房工作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項之後,他接下來說「只要大家注意我以上說的,必然安心工作。否則…」接著講師開始撥放著因為受到公共安全意外而受傷甚至死亡的實例給我們看。這是不是就如這裡經文所呈現的呢?各位兄姊,如果你有時間往經文的後面繼續看下去,你會發現第28章除了前面十四節非常清楚的指出耶華豐富的祝福,我們可以在後面的五十四節中精彩的看見你離開上帝的後果。這是一個非常懸殊的經文比例,我們可以清楚的看見摩西心裡面的焦慮。他一再的,不斷的提醒大家,並重重的描述這段經文。我們可以深刻地感受到,他希望聽的人能夠真實的把話聽進去,能夠明白跟隨上帝帶領的人可以得到好處。
摩西要離開他們,而甚麼是他們可以支持他們繼續往前?是上帝的話
我們知道,這是摩西最後的交待了。這群根本不知道進入迦南地會發生甚麼事情的人們。他們心中的期待,害怕,不知所措,我們都可以想像得到。既然摩西無法跟著他們進入迦南地,真的能讓他們可以依靠的是甚麼?當然就是上帝的話。沒有上帝的話,這些人,那兒都去不了。而上帝的話,正是這些人可以依靠,並生發勇氣向前的動力。
上帝的話都說些甚麼?
什麼是上帝的話?上帝的話到底說了什麼?如果各位弟兄姊妹你願意花點時間去查考上帝的話--聖經,你會發現上帝的話常常有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在描述上帝的心意,第二個部分則是上帝的法則。這裡讓我簡單的分享一下。
上帝的心意
就上帝的心意,我們又可以分為以下幾點:
a.對需要人的看顧
申 24:20 你打橄欖樹,枝上剩下的,不可再打;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
申 24:21 你摘葡萄園的葡萄,所剩下的,不可再摘;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
b.對世界合宜的管理
創 1:26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c.對被造物的關心
出 2:25 神看顧以色列人,也知道他們的苦情。
詩 33:18 耶和華的眼目看顧敬畏他的人和仰望他慈愛的人,
詩 138:6 耶和華雖高,仍看顧低微的人;他卻從遠處看出驕傲的人。
d.對黑暗的憂傷
創6:5-6 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
上帝的法則
而上帝的法則則如:
a.生活態度
申 4:6 所以你們要謹守遵行;這就是你們在萬民眼前的智慧、聰明。他們聽見這
一切律例,必說:『這大國的人真是有智慧,有聰明!』
b.群體生活
耶利米書31:20 耶和華說:以法蓮是我的愛子嗎?是可喜悅的孩子嗎?我每逢責備他,仍深顧念他;所以我的心腸戀慕他;我必要憐憫他。
c.人們的生命現況
詩14:1-3 愚頑人心裡說:沒有 神。他們都是邪惡,行了可憎惡的事;沒有一個人行善。耶和華從天上垂看世人,要看有明白的沒有,有尋求 神的沒有。他們都偏離正路,一同變為污穢;並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
d.上帝必然的帶領
以賽亞書43:1-5 雅各啊,創造你的耶和華,以色列啊,造成你的那位,現在如此說: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我曾提你的名召你,你是屬我的。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蹚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你從火中行過,必不被燒,火焰也不著在你身上。因為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是以色列的聖者─你的救主;我已經使埃及作你的贖價,使古實和西巴代替你。因我看你為寶為尊;又因我愛你,所以我使人代替你,使列邦人替換你的生命。不要害怕,因我與你同在;我必領你的後裔從東方來,又從西方招聚你。
真的有那麼多祝福嗎?
看起來如果我們認真的去閱讀整本聖經,我們會發現上帝豐富的祝福很多很多。甚至不管我們生命的處境如何,上帝早就知道了,所以他也必然看顧保守與帶領。不過有人會想,真的有那麼多祝福嗎?當我們思考真的有那麼多祝福嗎的時候,其實這個想法正在挑戰我們做以下幾個思考。
a.真的有上帝嗎?
第一個問題是真的有上帝嗎?在教會裡大家應該都是相信真的有上帝的。如果你不相信有上帝,或者如果你不相信上帝創造了你,那麼其實在這個信仰裡面,你就沒有什麼好相信的了。因為如果我們不知道上帝是這麼樣的愛所有他的被造,我們又怎麼需要期待主耶穌的救恩,聖誕節的到來呢?所以我們當然相信真的有上帝。
b.上帝真的有作為嗎?
可是有些擔心的人會說,就算有上帝,上帝真的有作為嗎?(回應)上帝真的有做為嗎?當然有!如果上帝沒有做為,今天的我們就不會在這個地方敬拜祂。畢竟上帝創造完世界,大可以就此不管,亦或者上帝就單單祝福祂的選民以色列人就好了。我們身處台灣這片土地,離上帝應該是很遠很遠的,不過正因為上帝的作為,所以我們不但能夠認識祂,還能真實的經歷祂的美好。
c.上帝會為了我而做嗎?
或許有人會說,沒錯,這一切的確是上帝的作為,不過上帝不必然會為了我而作。這樣的問題,讓我們回到聖經去尋找答案。我們很快的就能看見,耶穌來到世上,不就是讓需要的人得著福音,真實經歷上帝的美好嗎?上帝豐富的恩典,不就是為著需要的人而存在嗎?祂美好豐盛的應許,不特別就是為了那群尋求祂的人嗎?
這是成功神學嗎?
可能有人會說這未免也太好了吧?根本就是成功神學!甚麼上帝豐富的應許,難道我們不需要面對耶穌那十字架的功課嗎?請容許我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個觀念,我們要講十字架的道路之前,我們得先看見上帝的愛,如果我們看不見上帝豐富的慈愛與恩典,我們會以為受苦才是基督信仰的核心。結果我們就會無法理解,到底十字架是甚麼,還有它的意義。如果我們聖經是從創世記開始看,我們就能明白,上帝本來的恩典是豐富又美好的。不過因為罪的進入,使人與上帝隔絕,也讓人失去了這美好的福分。為什麼有十字架?因為上帝願意打破罪的隔離,重新建立與人的連結讓人們重新享受這樣的美好。而當我們因為耶穌的十字架而重新蒙福,我們將成為上帝恩典的出口,也讓眾人能夠經歷這上帝的祝福。十字架的路,就是修復與和好的路,為的是要上帝的祝福臨在,怎麼我們會以為談起上帝的祝福就會陷入成功神學論點,而忘記,上帝本來就希望我們獲得祂的美好與祝福呢?
我值得上帝為我而做嗎?
不過就算我們可以清楚的看見這不是成功神學這是上帝的心意,還是會有人說,好吧,縱使如此,可是我值得上帝為我而做嗎?事實上許多基督徒的信仰,常常陷入灰心喪志的境地。面對生活,面對生命,甚至面對教會。這些人總會覺得,不可能,沒希望。可能現在自己正處於對未來茫然的處境,心中掛慮的是,上帝要照顧那麼多人,可能還沒輪到我吧。面對生命靈性乾渴的處境,心中煩惱的是,感覺上帝離我好遠好遠啊,祂還愛我嗎?面對教會一些看起來做得不好的地方,關懷不夠的地方,心中無奈地想,這麼久都是如此了,再努力也沒有用了啦。施展權能成就萬事的,不是一直都是上帝的工作嗎?為什麼我們需要灰心喪志呢?事實上,祂從不輕看任何一個人,舊約時代是,新約時代是,使徒時代是,信仰前輩的經歷更是,我們怎麼會以為,今日的上帝不會為我們,甚至為我而做呢?
為什麼我們得不到?
那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得不到?看得見的祝福,卻得不到的好處,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呢?
因為我們常常不想聽
問題出在於,我們常常不想聽上帝的話啊。上帝的話記載在聖經裡面,我們可以一起想想,我們到底花了多少時間去認識他呢?我們的生活有許多事要忙碌,小時候我們參加許多的才藝訓練,少年時期,我們不斷的補習,為得是考上好的學校。大學期間我們希望選修更多的科目,為的是增加我們出社會的競爭力。上帝的話,我們什麼時候才有時間看,才有時間聽呢?沒有!我們常常不想聽,因為,我們很難想像,上帝的話對我們的生活立即的幫助是什麼。不過我們要是知道,上帝的話,包含的是對我們生活的帶領,則我們會發現眾人都會因此看出我們是有智慧、有聰明的。我們如果無法得蒙生活的指引,肯定是我們對祂的話語不夠熟悉。
因為我們常常不願意了解
可能有人會說「我可是有天天讀經的喔。不過我並不認為,上帝的話真的有這麼大的能力。」還記得我開始所舉的例子嗎?我給大家看了許多的符號,當我把這些符號的說明都遮掉的時候,我們其實是無法正確的辨識出這些符號的意義的。如果我們沒有花時間去了解,去明白,甚至不斷的與上帝對話。我們從簡單的閱讀,或能讓我們得到一些祝福與亮光,卻那更美好的帶領,我們依然無法得到。上帝的話,除了讀,還要想,還要學習,還要對話,更要窮極一生的追求。甚麼是對話,就是對於聖經那難以明白的記載,拿到上帝面前,就是對生命當中無法理解的際遇,跟上帝問清楚,這就是對話,這就是追求。
因為我們知道很多,卻不願意回應
相信有人一定做到這點了。畢竟穩定參予禮拜的力量,就是不斷地聽見上帝的訊息。現在講解聖經的書又那麼多,只是盡力考究,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不過上帝的帶領,這樣的一群人,依然有可能無法真實的經歷。讀經,禱告,研讀都做了,接下來還有甚麼事不夠的嗎?是的!耶穌說「要來跟從祂」。請別誤會,我不是說大家都要放下工作,都來當傳道人,都來教會全職侍奉。我是說,當我們明白上帝的帶領,接下來,正是在我們的生命與生活當中去回應上帝的呼召。當上帝說,你有看到我對你鄰舍的心意嗎?我們不會問,耶穌啊,誰是我的鄰舍。當上帝說,「你若留意聽從我的話」,我們不會說,上帝啊,你的心意是甚麼?
因為我們不信。
耶穌關於芥菜種的比喻實在太好了。芥菜種,看起來像粒沙子一般,十分的細小。卻耶穌說:「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棵桑樹說:『你要拔起根來,栽在海裡』,它也必聽從你們。」不過我們為什麼常常以為上帝沒有作為,因為我們根本不信。雅各說的很好,信心沒有行為就是死的。死的信心,自然看不見上帝的豐富。
上帝的話怎麼聽?
還記得有一次我參加一個佈道會,我跟一個年輕的孩子陪談。當我跟她分享耶穌的時候,他說,你叫他跟我說話,我就信。是不是,當我們不信的時候,往往也是卡在於,聖經,傳道人的宣講,都只是人的語言。如果上帝能自己對你說話,你必要信了?如果真是如此,那麼讓我來分享一點關於上帝的話怎麼聽吧。
從歷史中看見上帝的作為
整本聖經,我們看見了甚麼?我前面分享,這包含上帝的心意與上帝的法則。不過這都是透過活生生的人,我們才看見的不是嗎?歷史,是我們看見上帝作為的重要工具。沒有這些歷史陳述,我們看不見上帝整全的面貌。
從歷代前人的話語中明白上帝的心意
既然歷史是讓我們經歷看見上帝的重要工具。從耶穌之後的這兩千年發生的所有信仰事件,是否更能幫助我們看見,再黑暗的地方,依然都有上帝的作為呢?上帝的作為與心意,不正透過信仰前輩,用他們的生命一句一句地傳達給我們嗎?
用個人生命回應上帝的話
接著是當我們承接了上帝的應許與命令,我們是否願意用生命回應,並且接續傳給下一代呢?許多時候,我們真實經歷上帝的美好,卻發現,我們的孩子失落了。原因沒有其他,只因為,我們聽見,回應,並得著了祝福。卻我們的孩子,甚麼都看不見。是的,因為當我們以為信仰是個人的事情,信仰便成為一種虛偽的存在。信仰是我們大家的事情,是我們大家一起經歷上帝帶領的過程。
從群體的分享中經歷上帝的保守
當我們把自己與孩子的生命建立在上帝的群體�堶情A我們的孩子也一起經歷這個群體的成長。信仰才有可能真實的傳遞下去。事實上摩西不是對著一個人講話,摩西在申命記中,對著一群以色列人民講話。因為摩西要人們清楚的看見,你們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們必能蒙福。
一起來參與禱告會吧!
一群人的禱告
教會的禱告會,是我最常看見上帝恩典的地方。許多團契、小組其實也有類似的功能。那就是肢體扶持與見證上帝聽禱告的祝福。我們在禱告會中,可以一起看見上帝對世界的心意,對國家的心意,對教會,對各人的帶領。我們可以一起經歷禱告蒙應允,上帝豐富的帶領。我們也可以在當中一起分享軟弱,並因為依靠上帝而再次被建立。
從禱告群組中看見上帝的作為
我想,如果有加入line禱告群組的人就會發現。許多時候,當我們不論日夜,不斷的為我們知道的兄姊禱告,上帝出人意外的平安,總是豐富的令我們感動不以。而這樣的感動,在我們無法抽身相聚的時候,在網路上是個不錯的平台。但是若可以,我們難道不願意享受這愛的團契,眾人同心一志的讚美嗎?我相信有旅居在外子女的人一定深有所感,偶爾能聽見孩子一通報平安的電話,心裡滿是溫暖。卻孩子能真實地回到身邊,一起吃個飯,那更是無可言喻的美好。
同心合意的回應上帝
我們若留意聽從耶和華,就讓我們先從一起禱告開始吧。我們若留意聽從耶和華,就讓我們 一起見證上帝的帶領開始吧。教會禱告會的時間你不方便,團契,小組的時段那麼多,難道你也不方便?讓我們在一起,就是一起禱告,一起尋求上帝的帶領吧。在群體中,我們會發現上帝的美好竟然如此奇妙。當你一個人的時候,你好像看不見上帝,卻當一群人在一起禱告,分享與追求上帝的時候,上帝就那麼清楚明白的在我們的面前。我們若願意留意聽從上帝的話,就讓我們先一起來追求祂吧。主日這一個多小時是敬拜的時刻,卻上帝要我們用一天分別為聖的來認識祂,這一個小時顯然是不夠的。我無意加重大家辛苦生活的負擔,但是如果我們連付出認識上帝的時間都沒有,又何以能談謹守遵行祂的帶領呢?
一起來參與教育事工吧!
未曾聽見,怎麼傳呢?
在今天分享的最後,我有一個請求。如果你真實的經歷上帝豐富的美好。今天的經文,對你而言是那麼的真實,那麼請容許我邀請你一起來參予教會的教育事工。我很喜歡羅馬書的這一段經文。
羅馬書10:13~15
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
一起經歷建造生命的美好
事實上教會的兒童需要老師來教導他們關於上帝在聖經中的作為。教會的少年需要人陪伴,看見上帝的不離不棄;教會的青年需要人帶領,明白上帝真實地應許;教會的社青需要您的生命見證,讓他們有力量繼續面對未來。
結論

最後我想說,如果我們未曾經歷上帝應許的美好,我邀請你,真實地進入教會禱告會或團契、小組,我們一起來尋找,並見證生命的奇蹟。如果你已經經歷了這個美好,請讓我邀請您,一起成為我們群體中後輩的支持。
讓我們聽,而且真明明白白地聽見。跟從,並真實的蒙福。我深信當年摩西,站在高山,心裡想著的正是,我真實的希望你們從上帝話語與作為中見證祂的美好。只要你們不離開上帝的話語的帶領,豐富的應許與恩典,必填滿你們生活的各種需要。而這樣的心意,我深信今日依然在我們的生命中得以應證實現。
禱告
願上帝的保守,主耶穌的恩典與聖靈的感動與我們眾人相及同在,從現在直到永遠。阿們。



--
由 Blogger 於 1/17/2016 09:20:00 上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